巴丹吉林小镇

作者: 2017年11月15日09:40 浏览:404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赠黄明祥、梁积林、王国伟

这些成排成排蹲在电线上的麻雀
落日在它们的眼里
会是一粒炒米会是一颗红玛瑙
会是幼子守灶的灶膛里的火种吗

打造一口红漆描金的箱子
画上喜鹊登枝扔掉黄铜钥匙
哑木匠,他低头拉锯举目认亲

认你是他的前世认我是他的来生
今夜,愿我们都有一个海子般纯净的好妹妹
愿我们一醉方休,马头琴让散落在镇子外面的骆驼一起调头

那些在大漠戈壁的骆驼
它们驮着沙丘走过很远很远的路程
它们慢慢反刍着夜晚的星斗和盐碱的苦涩
不像这些叽叽喳喳的麻雀
不像这些小诗人风一刮,就一哄而散了
2017.10.5


点评

这是一首比较典型的意象诗。赠三位友人,呈现三个中心意象:麻雀,哑木匠,骆驼。诗的技艺比较老练。

我们无法将这三个意象与三个人各自的生活联系起来,或许二者之间本没有什么联系。他们相聚于一个小镇,或藉着一个地方的风物而感发抒怀,表达心有戚戚之意。然而,麻雀就是麻雀,“这些成排成排蹲在电线上的麻雀”,首先以实景呈现了事物自己,然后才是转喻、转义,呈现落日的想象以及其它。哑木匠也首先是哑木匠,以精湛的手艺“打造一口红漆描金的箱子”,然后“认你是他的前世认我是他的来生”,在时光中认出“非己的自己”。如果说作者的身份是一个诗人,那么诗人与木匠之间,冥冥之中是否存在某种相似性呢?诗人写诗和木匠做箱子一样,都是个体的手工劳作,都需要技艺,都需要埋首专注。何况那是哑木匠,不说话光做活,他的品行值得人去学习。

小镇有骆驼,骆驼的品行同样值得人去学习,“它们驮着沙丘走过很远很远的路程/它们慢慢反刍着夜晚的星斗和盐碱的苦涩”,这种动物的负重和忍耐力,以及它们缓慢而深沉的消化功能,让作者不由感慨,似乎找到了对西部、西部人、西部精神的赞美理由,想到友人——不乏西部的友人——而心生敬意,有了劝勉的冲动。诗的结尾处,甚至有了对比的冲动。那些麻雀被重新提起,作了骆驼的参照,“不像这些叽叽喳喳的麻雀/不像这些小诗人风一刮,就一哄而散了”,这一笔有点出人意外,作者藉着无辜的麻雀,来了一个小小的反讽。细琢磨,这个反讽其实并无多少恶意,只是有点好玩而已。它首先是给友人看的,是藉着麻雀的玩笑,共同激赏某种写作精神,可贵的定力。


特邀点评:唐翰存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QQ图片2017101712473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