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才:武汉珞珈诗派研究会成立致辞

作者:王新才   2017年11月20日 09:22  马竹微信公众号    909    收藏

微信图片_20171120092114


各位同仁:下午好!


这么多新老朋友在此雅集,不可无诗。因此特赋七绝一首:“寒笼寰宇叶凋霜,心有诗情意不伤。况复世间多同好,云飞齐舞大风扬。”

 

今天的天气显示出冬天正在或已经来临,寒笼寰宇,但我们这些心怀诗情的同仁们却不惧严寒,从各地赶来,聚在一起,共同见证武汉珞珈诗派研究会的成立。

 

我们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


我想首先是因为,我们是有背景的人。今天来到这里的人,与珞珈山都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很多都在这里生活了四年,乃至更长时间。这座山已日渐神化。一座山之所以能神化,是因为在其间活动的人在日渐创造神迹。因此,珞珈山的神化是与我们这些珞珈山曾经的、现在的或未来的住客紧密相关的。闻一多、苏雪林、刘永济等曾在这里教学、吟咏,王家新、方方、马竹、李少君等曾在这里求学、歌唱,一代一代的珞珈客在如雪的樱花下,在如火的枫林畔,在醇浓的桂香里,在幽雅的梅馥中,书写了无数的传奇。正是我们不懈的努力使得珞珈山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神山,而这山也就成为了我们共同的背景。

 

其次我想说,我们是有情怀的人。今天聚集在这里的都是有情怀的人。我们已将或正在将我们的青春献给诗歌,青春给了我们灵感,尤其是珞珈山上一年一度旬日之盛的樱花,引发了我们无限的诗意,但青春的如樱之美在我们的生命中却只如惊鸿一瞥。为了追寻生命中的美好,我们从此孜孜以求。这使得我们都有一种情怀,一种留住生命之美的情怀,一种发现生命之美的情怀,一种让生命之美闪耀的情怀。所以,我们致力于成立这样一个诗歌研究会,意在促进诗歌的创作和研究,意在歌颂和探索生命之美。

 

我们要将我们的情怀演绎成生命的精彩。因此,我们打算坚持做这样一些事。


一要深入搜集、整理珞珈诗派历史文献,明晰珞珈诗派的诗歌传统。


二要强化珞珈诗派诗丛书的出版和推广。《珞珈诗派》从2016年开始编纂出版,这将成为一项持续性的活动,同时有计划地出版和推广珞珈诗派诗丛书,为广大校友搭建一个交流研究、资源共享、合作发展的平台。


三要开展各种诗歌活动及诗歌赛事。樱花诗赛已持续30年,成为珞珈山的著名品牌。这个赛事将由研究会接续办好。


四要发展成立珞珈诗派基金,保证珞珈诗派作为一个品牌的持续发展。


五要筹备一个可持续的国际性的珞珈诗歌大奖项。珞珈诗派在全国的影响力是毋庸置疑的,如何更上一层楼,从国内走向国际,也是珞珈诗派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和重大议题。在未来的几年内,我们将集全会之力筹备一个可持续的国际性的珞珈诗歌大奖,确定珞珈诗派在中国文坛乃至世界文坛的重要性。让珞珈诗派影响世界诗歌,让武汉大学文科走向世界,这也是珞珈诗派的一个宏伟愿景。

 

在我们这群有情怀的人当中,我们尤其要特别给以赞扬的,是我们的余仲廉兄。他是武汉大学校董,是湖北博昊济学基金会理事长。这个博昊基金已经给众多的学子提供了极好的帮助。这是功德无量的善举。但我想,这一善举虽然很好,毕竟受益面有限,而致力于珞珈诗派的成立推广,这更是普惠众生的大好事。正是由于他的努力,我们这个武汉珞珈诗派研究会才得以成立。本来他是理所当然的会长人选。但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目前有制度规定,一个人只能在一个民间团体任会长。所以,因缘巧合,才蒙大家抬爱,将我推到了会长的位置。我虽像大家一样有情怀,但光有情怀不够,还必须有财力,有影响力。财力、影响力,以及由情怀而产生的愿力,才能推动我们去做成我们想做的事。仲廉兄是一个有财力、影响力和愿力的人,他用他的行动,用他的影响力,以及他的愿力,带动大家,正在将诗派的规划付诸实施,正在一一变现。他曾有首诗,歌咏船长。我想,我们研究会就像一只船,我被推举出来喊号子,而他正是掌舵的船长。

 

此外,我还想要说的是,我们都是有诗心的人。所谓诗心,在孔子那里,就是仁,在孟子那里,就是不忍人之赤子之心,在老子那里,就是法自然之道和善信之德,在佛祖那里,就是慈悲。一颗诗心,就是一颗向善之心。吴晓兄设计了我们诗派的旗帜。大家知道,旗幡经风会飘动。六祖慧能曾经历过一个风动与幡动的场合,他以一句仁者心动而成就了他的布道伟业。我们都有一颗心,所以我们的心会随风而动,随幡而动,随万物而动,随众生而动。我们都有一颗诗心,所以我们也会以心中的仁慈,以一种向善之力,让风、让幡、让万物、让众生,都因我们的诗歌而动,都随我们的诗心而动。诗心只在人间好。

 

最后,我想将我所创的一首旧联,颠倒一下,来表达一下感想。原联是:“一片烟云,待我铺成锦绣;三千风月,是谁歌遍繁华。”颠倒一下,就成为:“三千风月,是谁歌遍繁华;一片烟云,待我铺成锦绣。”

 

三千风月,繁华都由曾经仁人大师歌遍。而今,我们所有的可能只是一片烟云。这片烟云牵动我们的心,我们的心也牵动这片云。只要我们有情怀,有一颗向善之诗心,我们就能将这一片烟云铺成锦绣。所以,我们这帮有背景的、有情怀的、有诗心的人,今天聚集在这里,为我们共同的珞珈山再增添一道胜迹。正如李少君兄所言,珞珈山就是我们珞珈诗人的出生地,是我们珞珈诗人诗情的发生地,也是我们珞珈诗人诗意的发源地。我们聚集在这里,情怀激荡,谋划着以珞珈山为基点,伴以诗心,尝试风行天下,成就心中宏愿,增厚共同背景。

 

谢谢!

 

微信图片_20171120092119


王新才,男,生于1965年9月,湖北汉川人。1981年9月就读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现信息管理学院),分别于1985年、1988年及1994年获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及博士学位。现为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1981年9月就读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现信息管理学院),分别于1985年、1988年及1994年获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及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档案与政治文化、目录学。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目录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科普与阅读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档案学会档案学基础理论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发表论文论著数百万字,在学术界具有广泛影响力。2017年11月19日被推选为武汉珞珈诗派研究会首任会长。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