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武自然诗集《自然的诗》

武自然诗集《自然的诗》研讨会在历史文化名城蓟州举行

作者:牛莉   2017年11月20日 10:20  中国诗歌网    2451    收藏


216407_500x500


11月18日,由中国诗歌网主办,由天津市蓟州区委宣传部、区文联承办的“武自然诗集《自然的诗》研讨会”在历史文化名城——蓟州举行。会前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进行亲切交流,并诚祝研讨会圆满成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天津市蓟州区委书记于立军,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石刚出席会议并致辞。叶延滨、吴思敬、曾凡华、汪剑钊、兴安、洪烛、顾建平、马知遥、安琪、王士强、张光昕、冯雷、李浩、向萍等三十余位来自京津的诗人、评论家、作家、编辑参会。研讨会由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主持。


1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致辞   摄影:闻强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指出,举世瞩目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式写入党章,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划了美好蓝图,也明确了我们的奋斗目标。当下的诗歌写作较为繁荣,正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人民对精神生活有所追求的真实反映。我们正处于最有文化自信的时代,诗歌回暖,诗人也要保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武自然长期从事新闻工作,他对社会的发展非常敏感,他的诗贴近现实,既表达了他主观的心路历程和他的个人情感,同时也见证了近40年来的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发展和变化,从未离开对这个时代真实的诗性关照,这使他的诗歌在某种意义来说呈现出一种编年史的意义。武自然的诗还吸取了蒙古族长调、音乐等少数民族诗歌的营养,以小见大,以诚动人,给人们带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

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发言  摄影:闻强


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认为,诗歌能够让人找到回家的路,当下有一大批成功的企业家、公务员、教授都重新拿起笔来写诗,在诗歌中找到人生最值得珍惜的亲情、自然与纯真。这些情绪流露在诗里,就是潜在的、引导我们读下去的一种强大力量。《自然的诗》语言干净纯粹,用晶莹透亮的眼睛发现温情这一人性最重要的纽带,追溯我们的家乡和精神故乡,这是一部归家之诗、赤子之诗和自然之诗,体现了对自然、社会和人的关切。


3

著名评论家吴思敬发言 摄影:闻强


著名评论家吴思敬谈到,真正的诗人永远是自然之子,自然、社会、人三者之间的关系既是文学和文学研究的重要对象,同时也是写作的对象。诗人往往通过对自然的书写和赞美,来描绘自己的内心状态和生命归宿,武自然深深地把握了这一点,他重视诗歌的采写,意象丰富,把不适合在新闻中表现的内心的隐秘放进诗里,在对自然意象的描绘背后都寄托着诗人的内心思考。《自然的诗》继承了八十年代诗歌的内在精神和表现方式,整部诗集纯净自然,不矫揉,不造作,很有力度。


4

著名诗人、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曾凡华发言 摄影:闻强


著名诗人、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曾凡华表示,诗要具备冲击力,没有冲击力,诗就不可能对社会、人生产生大的影响力。《自然的诗》主要是短章,是诗人在生活中所见所闻所感的哲理思考,但这种短章式的写法却具备强大的语言冲击力。这种强大的冲击力来自语言内涵的丰富和对新闻的敏感,也来自与诗歌的音乐性。


5

著名诗人、翻译家汪剑钊发言 摄影:闻强


著名诗人、翻译家汪剑钊提出,《自然的诗》很多题材都是生活中日常可见的,生活气息浓厚,极大地拉近了读者和作者之间的情感。诗歌离不开语言,在一定意义上,语言是写作的起点,同时也是写作的归宿,武自然的诗敬重语言、敬重汉字,在熟练使用日常语言的同时,他还用一些平常不太常见的组合方式营造他个性化的诗歌语言,造成一种陌生化的效果。另外,诗集以短句式为主,继承了小诗传统,诗虽小而大有乾坤,蕴含着对生活、生命的辩证的体验与理解。


兴安、洪烛、顾建平、马知遥、安琪、王士强、张光昕、冯雷、李浩等与会专家认为,每一部诗集都是诗人隐秘的心灵史,武自然以自己对新闻、对社会的思考为基础,将内心的隐秘放写入诗句,体现了对自然、社会和人的关切。《自然的诗》继承了朦胧诗和小诗的艺术,同时也深受民间文学的影响,有很强的抒情性。他采用的短章式的写法,善于捕捉意象、传达哲理、记录瞬间之美,他的语言既有丰富的内涵,又有强大的冲击力。各位专家围绕题材、语言、意象、音韵及风格等方面对《自然的诗》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同时也指出,诗集中有些句子较多地运用了歌词的写法,某种程度上来说会冲淡诗韵,期待诗人在今后的写作中朝着难度、完整度的方向努力,在保持古典、浪漫、唯美风格的同时,增加现代性的经验,使诗歌更具丰富性、复杂性。


《自然的诗》的责任编辑向萍出席研讨会,她说 《自然的诗》是有鲜活的生命力的,她见证了《自然的诗》的编辑、装帧设计、出版发行的整个过程。这本书稿是她今年春天拿到的,成书是10月份,应了那句话,春华秋实。赶在国庆节前成书,是为了给我们伟大的祖国献礼。刚刚拿到书稿的文字,她就感觉到爱的勇气和大自然的气息,她讲武自然老师是科班出身,是资深的媒体人,荣获过国内大大小小很多新闻重要奖项,现在是《经济日报》天津记者站的站长,平时工作繁忙,在这种情况下,武自然老师很多重量级的报道频繁见诸报端,同时笔耕不辍,一直延续诗歌的梦想,令人敬畏。


作者简介


216404_500x500


武自然,著名诗人、记者。祖籍山东,1962年出生于内蒙古赤峰市,1983年毕业于赤峰学院中文系,后毕业于内蒙古大学新闻系。教学8年,在内蒙古《红山晚报》工作11年,从编辑、记者,到周末部主任、编辑部主任、总编室主任,到常务副总编辑,在此期间连续8年获得中国晚报新闻一等奖,还获得了中国晚报新闻特等奖,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新闻奖。2003年调入《经济日报》,2003年至2006年5月任《经济日报》驻内蒙古东部记者站副站长(主持工作),2006年6月至今,在《经济日报》驻天津记者站任站长。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诗歌创作,在《诗刊》、《草原》、《黄河》、《山西文学》、《文艺报》等杂志和报纸发表诗歌五百余首。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由香港南洋出版社出版诗集《流泪的红樱桃》。2016年6月由经济日报出版社出版新闻作品集《渤海湾畔潮头立》(上、下卷)。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