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籍北美的玉米

作者: 2017年11月23日09:39 浏览:455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承认不承认都是事实
黄皮肤的玉米  的确祖籍北美  

这多少让农历有些意外
在须根的乡村  一株玉米
和满口中原方言的红高粱一样
极少有肤白的亲戚相互走动
自立秋开始  她就要换上粗布外衣
用风的步频在田间行走
直到患上风湿  才抱着孙男嫡女
憩息在木版年画里

没有人探究  一株窈窕的玉米
为何要越洋过海远嫁东方 
率直的乡村  也很难从粗糙的玉米团里
嚼出富有营养的国际主义成分
但她同飞鸟等高的豁达  
的确助长了秋天对锄头的误解
也曾有夹杂着雨水的像素前来搭讪
元音的玉米  仅仅用斜体的矜持
就给了轻视者一头雾水的迷惘

但这丝毫不影响我正拔节的崇敬
一想到饥饿年代  一株母性的玉米
曾解开斜襟的外衣为乡村哺乳
我就觉得  空洞的腹腔里
真的呼啸着玉米的基因
2017/10/11



点评

大凡司空见惯的事物,入诗难免会老旧陈腐。好诗总是另辟蹊径,撕裂束裹的外壳。《祖籍北美的玉米》通过玉米与母亲精神等值的衡量,把一株玉米的身世、形态、以及精神层次拟人化,从而透过母亲的形象予以血肉丰满、动人的呈现。“黄皮肤的玉米";“患风湿的玉米";“抱着孙男嫡女的玉米";“窈窕的玉米"毋庸置疑,一株玉米在诗人的笔下已经注入了中国母亲的鲜活的生命。 诗人首先从玉米的籍贯写起。紧接着运用倒叙的方法,把玉米在秋天的老态、沧桑和果实合盘托出。“粗布外衣"形容玉米历尽风雨,失去绿色的光泽;“用风的步频在田间行走" 则形容玉米随秋风前后左右摇摆的样子。 “直到患上风湿  才抱着孙男嫡女 憩息在木版年画里" 玉米会患上风湿吗?当然。大骨节的玉米,佝偻的玉米,倒伏的玉米……这里,疾病是玉米的,也是母亲的。孙男嫡女是玉米的,也是母亲的。“憩息在木版年画里"则是一幅优美的画面,喻示母亲幸福,安详的晚年。

诗人说玉米“同飞鸟等高的豁达"则是赞扬玉米没有国界的爱。 

“一想到饥饿年代 "这恐怕就是诗人写作本诗的全部动机和意义了。对于饥饿的了解就是对于粮食的了解,犹如孩子对于母乳的了解。“一株母性的玉米 曾解开斜襟的外衣为乡村哺乳"——触动人心的一笔。这是玉米之于乡村博大而深厚的恩情。“我就觉得  空洞的腹腔里 真的呼啸着玉米的基因" 诗人在此直抒胸臆,不再闪烁,压抑自己的感情。一株平凡的玉米,彻底被诗人升华到母亲的高度,这恐怕是对其无以复加的赞誉了。如今,尽管饥饿离我们的生活已经很远了,但是离某些人的记忆却仍然很近,很近。如同压在箱底里的老母亲的斜襟外衣,偶尔触碰到了,还是忍不住生出一些酸楚,以及难以名状的恩情来。(点评网友:紫梦微醺)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网友点评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QQ图片2017101712473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