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江南诗歌奖揭晓,王自亮作品《上海》获奖

于浙江玉环市进行颁奖典礼

作者:欣文   2017年12月13日 15:48  中国诗歌网    1723    收藏

经过激烈角逐,第二届江南诗歌奖于12月12日上午揭晓,王自亮凭借小长诗《上海》获主奖,胡桑、方石英、伤水三位诗人的作品获提名奖。当天晚上,第二届江南诗歌奖暨海韵玉环诗歌朗诵会在浙江玉环市广电演播厅隆重举办。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浙江省作协原主席、江南诗歌奖组委会主任程蔚东,浙江省作协党组副书记曹启文,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兼秘书长翁持更,《江南》杂志社主编钟求是,台州市文联、作协,玉环市委、市政府及有关单位的领导参加了颁奖典礼。参加活动的还有唐晓渡、陈东东、梁晓明、树才、汪剑钊、嵇亦工、谢鲁渤、雨田、南野、谷禾、苏沧桑等30余位诗人、作家、评论家、翻译家。

江南诗歌奖是由《江南》杂志社主办的诗歌双年奖,奖掖在评奖期间在《江南诗》诗刊上发表的具有思想性、艺术性、独特性的作品,优先考虑符合江南风格作品,以推动江南诗风在当代的传承与发展。第一届江南诗歌奖于2015年在浙江仙居举办,本次是第二届,由沈苇、汪剑钊、嵇亦工、谢鲁渤、雨田5位诗人、翻译家担任初评委,从近200位诗人的作品中评出前20位进入终评,邀请唐晓渡、高兴、陈东东、梁晓明、树才5位评论家、诗人担任终评委进行第一轮投票,选出4位第二届江南诗歌奖候选人,并于颁奖当天上午进行第二轮角逐,评出1位第二届江南诗歌奖获得者,3位第二届江南诗歌奖提名奖获得者。

此次获奖诗人中王自亮和伤水分别生于上世纪50年代与60年代,他们都经历过上世纪80年代诗歌的黄金时期,最难能可贵的地方在于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地阅读与写作,不断自我更新,不仅没有被新的写作观念抛下,反而越写越出色,这对中国诗人来讲都是具有激励作用的。胡桑和方石英是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一代中具有代表性的诗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代青年诗人已逐渐成为诗坛的中坚力量,胡桑和方石英写作的向度不同,胡桑的作品背后展现了出色的人文素养,在对当下生活的书写中往往有着存在层面的思考。方石英诗歌中的抒情性和朴质风格也显现了传统诗风在现代重新注入活力之后的光芒。

第二届江南诗歌奖颁奖典礼和海韵玉环诗歌朗诵会作为玉环海洋诗会的一个环节,整个玉环海洋诗会由浙江省作家协会、中共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玉环市委、玉环市人民政府、《江南》杂志社承办,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玉环市文联、《江南诗》诗刊执行承办。活动还包括玉环大鹿岛-中国诗歌之岛挂牌仪式及玉环大鹿岛-《江南诗》诗刊工作室挂牌仪式。大鹿岛是国家4A级景区,旅游人文资源丰富。此外,著名诗歌评论家唐晓渡还为参会嘉宾和当地的写作者作了题为“百年新诗和新诗传统”的名家主题讲座。当地诗人作家非常兴奋,表示玉环能有这么多久闻其名的诗人、评论家、翻译家前来交流尚属首次,对当地的诗歌写作具有长久的激励作用。


第二届江南诗歌奖(王自亮)授奖辞


王自亮

王自亮


《上海》是王自亮近年创作的一系列小长诗中的翘楚。在这首精心构建的诗中,真实的上海和历史之谜的上海混而不分,解魅、袪魅和复魅同步进行,其间充满了时间的幻术,以及一直支配着这座动静相宜的城市的那种“比宿命更强大的力量”。诗人试图穿越一座"不信上帝"而又"充满极端事物"的历史谜宫,同时也营造了一座结构繁复、肌质丰富的语言谜宫。在这座谜宫中,工业的怪影、枪炮的轰鸣、废墟中的尖叫和霓虹的光怪陆离彼此交织,历史的叙述、灵魂的叩探、诗性的阐释和倏忽的意绪彼此拥济,抽象的慰藉和具体的弥合叠映拼贴,达成了“一种炼金术般的混合与覆盖”,并最终在时间深处逐渐合拢。上海作为近现代中西文明的交汇地,其英雄史诗般的进程,由此被转换成一个既体现着“身体的零度精神”,又泛着幽暗、安详和念想气息",既雄浑丰厚,又精细密实的异质浑成的文本,共同揭示着“一切都在流变,一切都不曾动摇”的世间本相。鉴于《上海》一诗所取得的突出成就,我们将第二届江南诗歌奖授予王自亮。


第二届江南诗歌奖提名奖(胡桑)授奖辞


胡桑

胡桑


语言天赋和哲学修养构成了胡桑诗歌创作的独特优势。他的诗歌精准,讲究,纤细,包容,表面上镇定自若,不动声色,内里却充满了勇气和张力,江南气质中又糅杂着某种坚定、果断和锋利,并且处处闪烁着理性的光辉。这显然关涉他为自己确立的诗歌抱负和诗人定位:绝不满足于充当寻常意义上的书写员,而是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探索者。这是一种自我挑战,更是一种艺术境界。他的诗歌创作也因此超越了名利,平庸,封闭,自满,盲目,指向了更高意义上的现实和存在。诗人胡桑的重要贡献也正在于此:从语言和日常出发,关注现实和存在,并且是以开放姿态和怀疑精神,去探索广阔现实和深刻存在的无数可能和未知。有鉴于此,我们将第二届江南诗歌奖提名奖授予胡桑。


第二届江南诗歌奖提名奖(方石英)授奖辞


方石英

方石英


方石英的这组诗感人至深的地方,不是修辞的精巧,也不是叙事的驳杂,而是流淌在字里行间的那颗爱心和那份人性。抒情的光芒,就是从爱心的诚挚和人性的哀痛中透射出来的。诗人只写自己心灵所系的人和事,这在当代写作中是一种非常可贵的诚实。而情感的金线和素朴的形象,则把一行行诗句编织得感人而可信。诗人的写作向度无疑是向内的。这种对生活世界的精神挖掘,从一开始就契合诗人的心性,并通过写作领悟到了:狂放和悲伤,唯美和直觉,必须融于一心,从而孕育出一首首诗的语言身体。有鉴于此,我们将第二届江南诗歌奖提名奖授予方石英。


第二届江南诗歌奖提名奖(伤水)授奖辞


伤水

伤水


伤水的这组诗充斥着自反的对抗和博斗,他驱使语言“疯狂奔跑”而又迎头上去“一把搂住它的脖子”,迸发于“我”的激情和生命力恰要“冲我而来”;其突围和爆破的殊姿展现的正是向心的内陷、坍塌,不得不“使命运成为命运”的绝望之后的无已、不甘、挣扎……这样的诗歌形象,来自诗人哪怕“把自己送进风里,把自己打散,把自己零碎”,也依然顽固于“我必须爱上点什么”的意愿和精神状态,折射出我们处身其中的时代生活的某些征候。有鉴于此,我们将第二届江南诗歌奖提名奖授予伤水。


附:颁奖典礼朗诵的获奖作品选


父亲的大兴安岭


方石英


三十多年前,二十出头的父亲

乘列车北上,故乡的海越来越远

远到还是少女的母亲

禁不住泪流满面


经过五天五夜,这个消瘦的南方知青

知道了什么是远方,也知道了

大兴安岭,命中注定的第二故乡

青春在手风琴上一次次回荡


东北再往北,一个叫塔河的地方

父亲怀抱斧头走向雪地

想起南方,想起度日如年的我的母亲

他劈下的每一斧都是如此深刻并且多情


十年哦,父亲在北方的土炕上

做了多少有关南方的梦

于是写信,源源不断地写

直到北方的雪全都成了南方的雨


北茶园


胡桑


一个地址变得遥远,另一个地址

要求被记住。需经过多少次迁徙,

我才能回到家中,看见你饮水的姿势。


不过,一切令人欣慰,我们生活在

同一个世界,雾中的星期天总会到来,

口说的词语,不知道什么是毁坏。


每一次散步,道路更加清醒,

自我变得沉默,另一个我却发出了声音,

想到故乡就在这里,我驱散了街角的阴影。


“我用一生练习叫你的名字。”

下雨了,我若再多走一步,

世界就会打开自己,邀请我进入。



伤水


一个中风的人想做一匹马,在风中疯狂奔跑

我听到由马蹄形成的风从头顶呼啸

我听到马鬃一律向天空飞扬

地面在它身后坍塌,真的!它跑过的地方全都下陷

它一个劲地向我奔来

这时它没有眼睛没有鼻子没有嘶鸣的嘴。它冲我而来

它认定了我

它在我触手可及处猛地停住

它看老泪纵横的我,一把搂住它的脖子。


上  海(节选)


王自亮


雨后上海,呈现出水彩画的风格。

阳伞、人流和橱窗里的模特,

加入汽车尾灯和轮毂的闪耀,

流淌着宝蓝、深红和靛青的色彩。

人群移动的色块,路灯的投影,

建筑的轮廓,玻璃与黄铜的反光——

一切都在流变,一切都不曾动摇。

从陆家嘴、五角场到静安寺,

梧桐树上的黄头雀和白鹡鸰

从未停止过同气相求的鸣啭。

在苦难的洗礼之后,这里获得了新的平衡

人们出门时恢复了从容,显得体面,

孩子们在台阶上、房门后奔突嬉戏。

一种比宿命更强大的力量,

正支配着这座动静相宜的城市。

没有什么能改变——

来到上海的人成为上海人的意志。


上海,给人带来抽象的慰藉,

具体的弥合:用的是集装箱巨轮上

汽笛的嗓音,这世界性方言。

哀愁含雨,狂热如同雪霰,

一种炼金术般的混合与覆盖。

散发出柠檬酸味的草上黄色花朵闭合,

马家浜双耳罐打开,谷物与石器打开。

石库门晾着内衣与花袄的天井闭合,

良渚玉琮打开,黑衣陶器打开,盐、梦境与光芒打开。

长江的钥匙,开启太湖之秘境,

因浑浊和丰饶而浑然一体的东海,

拍击着人声鼎沸、屋顶错落之城。

此刻,无与伦比的宁静,灌注了

这儿的每一时辰,灿烂的海青,

正将巍然殿宇驱进一口青铜色大钟;

而几只盲目的小鸟,自深郁的树丛里

倏然起飞,投入无边夜色。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