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者,一个无辜失地的农民

作者:田永全   2017年12月14日 10:30      346    收藏
读梅吟的诗《寻梦》

 在这个繁华都市的东面,有一个小小的村庄。这里的人,世世代代都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周而复始的生活,他们在这里已经繁衍生息了若干个世纪。我们的主人公就是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农民里的一个。他有着幸福和谐的小家庭,有子女,有妻子,有父母。日子虽然过得艰辛,但还是靠着他的努力,在这个饿不死人的土地上过着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生活。然而,忽然有一天他失去了所有,他的土地,他的房屋,他的蔬菜,他的粮食。拿着不足买一座住宅的赔偿款盘算着今后的生活。孩子需要上学,老人需要赡养,房屋需要购买。现在,他只好在建筑垃圾的空隙里临时搭建简易棚安顿下来。接着需要他做的就是放弃自己非常熟悉的锹镐锄犁,在这个扩张的城市里找临时工作,打打短工,挣些钱养家糊口。于是我们的诗人MAY开始了一首催人泪下的诗的梅吟!

       当东方的太阳刚刚升起,我们的主人公就启程往西面城市中心赶去。背对着太阳,身子在后,影子在前,就好像身子被影子提着走。在拥挤的城市中不断来回穿行,眼睛必须像鹰眼那样尖,扫射着每一个人的动作,看到有的路人稍有雇人干活的意思,马上就得迎上前去,否则机会就被别人抢走。
      故乡离他越来越远,炊烟是完全绝迹了,想再看已经没有人给演出了,看见的只是家乡模糊的身影和高高耸立的建筑塔吊。他带着一天的希望,带着孩子的学费,带着老人的吃喝,带着自己房子,背着家沉重地在街上圈巡。

      夕阳西下,劳累一天的他不管收获如何必须回家了。仍然是背对着太阳,身子在后,影子在前,就好像身子被影子提着走。

       一条向东的路,一条漫长的回家路。与其说路,倒不如说是一个方向,有时必须穿过建筑的散乱与荆棘。

       深夜,终于走回了那所谓的家,“一个蜗牛般逼仄的壳”。躺下来,眼睛望着露出星空的棚顶,巨大的建筑塔吊在星光下的影子像魔鬼一样侵蚀他的心,远处那城市中心的闪烁的霓虹灯烦乱着他的疲劳的神经。他禁不住唉声叹气,偷偷地流着眼泪,想着明天怎么过,孩子怎么活,老人怎么养。
       迷迷糊糊中他似乎有了很多钱,有大房子住,有香喷喷的饭菜吃。爹娘直夸小子有能耐,孩子和妻子都喜笑颜开。他们购买了一架直升飞机,全家人坐在飞机上在这个繁华而浪漫的城市上空盘旋,好不幸福,好不惬意!
     
        忽然,他心跳加速惊醒了。这不是马达声而是挖掘机的机器轰鸣声,撕心裂肺的狂叫,大地和简易棚都随着震颤。他想到,这个温柔的城市何时变成了魔鬼,在无限的长大,大长。它张开血盆大口贪婪地吞噬着河流、山川、村庄和人烟。

       我们这是没有家呀!家在哪,哪是家?回家的路在他的心里还没有修完,这个城市中的千百条路没有一条是他回家的路。

      太阳又要升起,他只好背着家再一次出走!
      他就是一个寻梦者,无辜失去土地的农民!

    《寻梦》这首诗再也没有必要分析其结构,修辞语言等手法上的东西。那些东西在诗人的此诗深刻表达的意思面前都已经微不足道了。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