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诗人100家》入选名单及《编后话》

作者:编辑部    2017年12月26日 14:32  长淮诗典    2644    收藏

《中国当代诗人100家》经过4个月紧张组稿,现已全部结束组稿工作,进入排版制作阶段。


鸿泰出品《长淮文丛·第二卷》之——《中国当代诗人100家》


主编 雪鹰、李世俊

副主编 慧子、张洁

编辑部主任 杨启运


《中国当代诗人100家》系《长淮诗典》系列选本之一。是一部荟聚当下中国诗坛精华的选本,是不分流派、兼容并蓄、唯诗性为标准的选本。是以选编者独到的眼光,经过艰难取舍、反复磋商与论证的选本。其目的是,为书写中国诗歌史的后来者,提供当下时段的优质史料。选本背靠“长淮诗典公众号”推出的八百多位,活跃于当下诗坛的中国诗人群体,并以此为主、编委推荐、择优选稿。选本注重并反复强调其当下性,近3年内没有新作的,原则上不选编旧作。这里的“当代”事实上就是“今天”,就是“当下” 。“长淮诗典公众号”的选稿,要求之高是众所周知的,而选本又在此基础上再精选。不惟名家、不薄新人、不看关系、不搞团伙,是选稿的准则。


微信图片_20171226142724


微信图片_20171226142727

(封面设计初样)


《中国当代诗人100家》诗人名单


阿翔、阿信、安琪、百定安、北魏、车前子、车延高、陈先发、陈虞、大解、大卫、代薇、导夫、狄力木拉提·泰来提、迪夫、方文竹、耿立、耿翔、宫白云、龚学敏、孤城、谷禾、郭建强、海男、韩庆成、何冰凌、胡弦、花语、黄礼孩、黄玲君、慧子、霍竹山、吉狄马加、蒋立波、蓝蓝、雷平阳、冷眉语、李彬勇、李东海、李南、李樯、李轻松、李商雨、李世俊、李庭武、李元胜、刘川、刘剑、刘涛、刘西英、卢辉、陆渔、路东、路云、罗亮、马非、马启代、马永波、毛子、娜仁琪琪格、南鸥、裴郁平、皮旦、桑克、施茂盛、寿州高峰、宋晓贤、谭克修、汤养宗、唐诗、汪抒、王妃、王家新、吴少东、西棣、向以鲜、徐俊国、雪克、严力、阎安、颜梅玖、雁西、杨角、杨黎、杨启运、野马、鹰之、余怒、余笑忠、宇轩、育邦、远村、臧棣、张洁、张岩松、张烨、张执浩、赵宏兴、周瑟瑟、子川、左岸


微信图片_20171226142826


编 后 话


先看两篇短文吧。


《所有的言说都是虚空》


如果加上所有"特刊",早已够500期了。

不过,这个数字来迟一些,对于"长淮"来说并不是坏事。因为一切都是那么快,都在恒定中变化。显然,在许多方面,她并未做好充分的准备。而该来的,就这么来了。如同这个数字,和她背后的时空,未来的气象。

所有的言说都是虚空。

第50期时,曾有感而发。100期时有感而发。

200期时写了一篇《200期,我们一路同行》。

今天,500期了,最实在的是该回头看看,走出了多少脚印。

队伍翻了几番。但这,不是资本,我们永远清醒:没有资本,没有!有的只是爱、憎、热情,黑、白、是非,以及生、死、不舍的追求。

诗人顾北说"居长淮而放眼天下"。在那个时段,他的眼光和定位,以及对"长淮"的关注和理解,可以说是准确的,到位的。事实上,"长淮"即是"天下",至少是"天下"的一部分,是"天下"明净的窗口。

今天,我要说的是"长淮"入海以后,应该是一种怎样的镜像呢?本来,公众号就是打着"中国当代诗人档案"的旗帜,一路走来的。面对当下众多诗歌选本,雷同与类似,重复与交叉比比皆是;优劣无人甄别,目珠同台的现状,让长淮不断自省,不断思考。

所以,就有了此刻的变化:

从今天起,《长淮诗典·2017年选》正式更名为《中国当代诗人档案》。“长淮”决意走出同质化波流,让浪花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更名后的《中国当代诗人档案》纸质版本,自身的特点将更加鲜明:

依然保持"中国诗歌第一本公众号精品选本"的地位,不可动摇;突出五个词:学术、当下、档案(史料)、前沿、覆盖;与“长淮”其他选本相呼应,与长淮诗典公众号相契合;让“长淮”融入“天下”,让“天下”关注“长淮”;拓宽选稿渠道,对实力诗人、新锐诗人开放自荐通道,可直入选本;同时接受他人荐稿;继续加强微刊与纸质选本相结合的优势,服务当下诗坛,努力推陈出新;保持选稿标准不变。

《中国当代诗人档案》,将用江苏文艺出版社独立书号,16开本,700p左右,分上下册;将由诗作、简介、精评、照片等综合资料,组成当代诗人群落汇展。立足于当代诗歌史料的整理与储备。所有“长淮诗典公众号”推出的,均为选本的稿源。


《500天,能走多远》

500天,对于一个人一生来说,真的不算什么。而对于《长淮诗典》,500个日夜是非同寻常的。

今天,我们更名了《长淮诗典2017年选》,宣布更大的诗歌编选项目《中国当代诗人档案》开始实施。主编:雪鹰  沙漠子  。这只是献给长淮诗典500期的第一份礼物。

第二份礼物紧随而来,“鸿泰出品*长淮文丛”里,《中国当代诗人100家》的选编,即日也在启动。主编:雪鹰 李世俊  副主编:慧子  张洁。100家当代诗人,有谁?怎么选? “不分流派,以质取胜”,是长淮不变的原则,主编与副主编及部分诗友参与共同推荐,统一观点、艰难取舍。截稿时间是2017年12月20日。

还有第三份吗?回答是肯定的!即将启动《长淮同题诗选》,主编:雪鹰,副主编:裴郁平 杨启运 刘坤。对于始终追随、支持长淮的诗人朋友,“长淮”怎能忘记?此选本稿件分三类:参与长淮诗典同题诗写作的诗歌、与“长淮诗典同题诗”同题但没有参与同题诗写作的、按长淮诗典同题诗题目新写的。

“长淮诗典”三个选本都在选稿,我们只为诗歌助力,看看各自能走多远!

上面两篇短文选自“长淮诗典公众号”500期专号。至今天又有近3个月了,“长淮”沿着自己的路线,在诗歌江湖里笃定前行,一如既往。作为《长淮诗典》近期重要选本之一的《中国当代诗人100家》,在编委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当下诗坛各位诗家的支持配合下,已于今天顺利截稿。《前言》里面有选本的简要说明,对于选本的优劣,不想再说什么,一切均由读者评判。想说的是这么几句话——

选稿标准,不是个人的,但是长淮的。

100家不可能覆盖整个诗坛,遗珠之憾难免。其中有不合乎长淮标准的,也有不屑入长淮的,这都正常;细心的读者会发现,选本实际上是101家的作品,这里既有俗套的“百里挑一”之寓意,也有选本的完成正是“长淮”新的起点的意思,当然更有再加上一家,尽量少一点点遗憾的想法。最痛心的是“相看两不厌”,但又容纳不了的那些优秀诗人诗作。此处只能代表长淮说,抱歉!抱歉!抱歉!请理解。《长淮诗典》系列选本,尚有《中国当代诗人档案》2018年2月份截稿,《长淮同题诗》正在组稿,敬请诗友关注。

还要重复说几声“感谢”。首先对着编委会的所有成员,真诚的说一声。大家为了诗歌,为了梦想,义务的付出巨大的心血,真不是随便说说那么简单的。然后,要向所有入选的诗家,深情的说一声。选本的熠熠生辉,光芒来自您们的含金量;“长淮”能浩浩汤汤,源于您们无可匹敌的合力与助力!

最后,还要向着“鸿泰文化传媒”、“江苏凤凰传媒”等等,所有为选本制作付出辛勤劳动的朋友们,说一句“感谢”!

感慨颇多,句短意长。长淮今后的路也还很长,诗歌选本源源不断。做好这一本,我们会喘口气,眺望一会远方,然后继续……

雪  鹰

2017.12.20于常州


《长淮诗典·2016年选》已经出版。《长淮诗典》走高端路线,选稿不分流派,以质取胜。2017年选继续征稿,凡是长淮诗典公众号推出过的诗人作品(2016.3-2018.2时间段里长淮诗典公众号推介的),均视为《长淮诗典*中国当代诗人档案》备选作品,同时欢迎自荐或他荐优秀作品。入选作品无稿费,不送样书, 若有不同意见请告知。本年选将收录500位诗人作品及简介、照片、精评。预计700页码,公众号尚未推介的请抓紧投稿。要求:诗歌20首左右(特殊情况10首左右)、他人的评论或者推荐语(诗人自己的诗观、创作谈、断想、随笔、絮语等亦可)若干、简介、照片, 一并发到指定邮箱chSD998@126.com。


《长淮诗典·2017年选》初选诗人名单


3月份入选诗人(初稿)

慧子、黄维盈、方文竹、庞建国、林静、何均、文君、管一、空格键、刘云、蓝格子、汪剑钊、周瑟瑟、汪建国、第广龙、苏枍北、濮溯、李天靖、花语、袁军


4月份入选诗人(初稿)

余怒、导夫、罗亮、李不嫁、荣光启、李彬勇、沙马、麦阁、燕刀三、张公善、杨梓、吴少东、王小波、程大宝、卢圣虎、吕煊、张乎、马占祥、梦也、聂沛、严力、周小波、瓦楞草、向以鲜、子川、雪舟、左岸、黄曙辉、谈雅丽、刘起伦


5月份入选诗人(初稿)

胡弦、汤养宗、王妃、沈苇、雪克、聂权、晴朗李寒、刘剑、莫笑愚、宫白云、于耀江、田禾、车延高、宁夏阿尔、吕游、芦苇岸、杨森君、青蓝格格、长篙、苏楷、西野、王武军、羽萱、李壮萍、孙启放、沙翁1962、文林、王跃强、左拾遗、天露、纳兰、李东海、刚杰•索木东、熊国太


6月份入选名单(初稿):

车前子、路东、谷禾、张烨、耿翔、北魏、玉上烟、张洁、刘剑、白鸦、夏汉、林荣、路亚、李潇、蒋立波、 丑石、蒲素平、王小拧、涂国文、马维驹、刘清泉、外星人、沪上敦腾、泥文、西厍、征帆、余燕双、流泉、小荒、大喜、丁南强、亚楠、堆雪等新疆诗群(待选)


7月份入选诗人(初稿)

陈先发、杨健、黄玲君、吴少东、北魏、孤城、宇轩、汪抒等安徽诗群,郭建强、曹谁、陈劲松、马非等青海诗群,郑小琼、安琪、西棣、衣米妮子、杨角、马永波、郭辉、王西平、涂拥、刘季、木叶、雁西、袁魁、雨人、田晓隐、余小蛮,叶臻、江耶、老井、寿州高峰、丁一等淮南诗人方阵,沙漠子、宝光、胡正勇、邹晓慧、老飞鱼等常州诗人方阵。


8月份入选诗人(初稿)

蓝蓝、余怒等安徽诗群(三)、阿翔、凸凹、张岩松、江不离、钟磊、杨黎、李庭武、紫穗穗、古筝、王学芯、芷妍、老井、田暖、马启代、思不群、若荷影子、杨碧薇、克文、梅依然、王晓波等中山诗人方阵、白琳与成路等延安诗人方阵


9月份入选诗人(初稿)

梁小斌、夭夭、武稚、罗利民等安徽诗群(四),阎安、远村、刘西英等延安诗人方阵(二),殷红、胡新开、宇迅、渭波等上饶诗人方阵,田禾、黄沙子、江雪、向天笑等黄石诗人方阵,杨章池、懒懒、高柳、陵少等荆州诗人方阵;

霍俊明、唐诗、陈广德、张首滨、莫卧儿、曹树莹、孙非、谌宁生、连占斗、薄小凉、朱建业、鲁蕙、田斌、梁兄、刘德荣、吴其盛


10月份入选诗人(初稿)

海男,方文竹、韩庆成等宣城诗人方阵,张执浩、余秀华、韩少君、刘武忠等荆门诗人方阵,沈彩初、纪开芹、龚璇、还叫悟空、自由鸟、皮旦、蒋兴刚、渭波、邱闳、吴玉垒、曹谁、陶春、江耶、班琳丽、凝望、李玲、湖北青蛙、彭一田、周八一


11月份入选诗人(初稿)

荣荣、韩庆成、伤水、李世俊、杨海蒂、白鹤林、极目千年、白炳安、张建新、布衣、漫尘、野马、胡锵、余真、陈玉伦、殷红、徐甲子、包头钢铁城诗社(已选过的不再重复)


(名单在添加中。2017.3——2018.2本公众号推介的作品均为年选稿源。)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