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过母校口占

作者: 2017年12月29日09:57 浏览:413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
行藏今作一身微,九陌风尘事半违。
灯火楼台浑似旧,隔年残梦背斜晖。
(二)
青春五色不曾裁,渐合营营俗眼开。
赤子当年堪笑我,深潜悲喜入浮埃。
(三)
冷落星河亦幻尘,无端又负一年春。
当时谁共潇潇夜,留得蟾华似故人。



 

点评

这组绝句,从诗题来看,应该是表达造访母校时的回忆与感受,似可归入校园诗歌。学习生活紧张而有序,青年学生富于理想与活力,校园题材诗歌,应当有许多可以入诗的细节,这组诗却脱略具体细节,一路天马行空。第一首,“一身微”“事半违”“残梦”等语,集中抒发理想落空的淡淡愁怀。第二首,写生活一地鸡毛,世事蝇营狗苟,当年“赤子”之心渐失的怅惘,流露初出校门的不适应感,隐隐约约道出“事半违”的另一重原因。营营,指追求奔逐,语出《庄子˙庚桑楚》。第三首,将昔年风雨连床之夜和今日如水的月华做了有效嫁接,着眼于时空交迭,叙写忆旧之情。整体上看,组诗技术娴熟,风格清雅,有较强的抒情性,但同时给人一种“不在场”感。作者是九零后校园诗人中比较活跃的一位,就读大学期间,曾组建诗社并担任社长,2016年本科毕业,现从事初中语文教学,热衷于旧体诗词写作和研究。在现实生活中,是一位精力饱满、富于才华,充满积极入世精神的青年教师,诗中的落寞情绪,已经极力淡化了,仍大类“愁苦之音”,这不可避免地受到旧体诗“习气”的影响,而不仅仅是“为赋新词强说愁”使然。

一般而言,青年人做感怀诗,可贵的是真诚,欠缺的是生动和深沉,难以逼真地表达寄托情绪的场景,难以妥善地解决词浅意浮的不足,故往往只能采用赋笔,辞尽则意尽,甚至言不尽意。这组诗也未能免俗,如不忍舍弃“灯火楼台”“残梦”“斜晖”“无端又负一年春”之类肤廓的陈词滥调,等等。绝句短小精微,寓意太明白,反而难以奏效,故宋人“状难写之景如在目前,含不尽之意见于言外”的体会,诚为心得之言。另外,这组诗的内容和题目中的“母校”也没什么关联,从三首诗的内容来看,不一定非得“过母校”才能“口占”。虽然第三首有“留得蟾华”之句,但“蟾华”,不如“月光”来得明白,且在这里更多的是语言符号,而非场景描写,故诗题中“晚”字似乎也是多余的。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

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贾鉴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