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巴尔:诗人的得奖名单

作者:费尔南多·阿拉巴尔 尉任之/译   2018年01月04日 11:12  澎湃新闻    409    收藏

费尔南多·阿拉巴尔


【编者按】

费尔南多·阿拉巴尔是出生于西班牙的法国荒谬派剧作家、小说家、导演、编剧。他1950年代开始写作,早期剧作包括《战场的野餐》、《他们给鲜花戴上手铐》等。他的电影作品都很超现实,题材涉及战争、爱情、宗教、死亡等等,常常令影评人不置可否,观众看他的电影则觉得很惊讶甚至愤怒。电影作品包括《波利·玛戈你是谁?》、《凡多与丽丝》、《我像疯马般行走》等,以及改编自法国作家米歇尔·维勒贝克同名小说的《一个岛的可能性》。

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后,得奖者、摇滚诗人鲍勃·迪伦引起了很大的争议。这篇文章是阿拉巴尔在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之后的有感而发,译者尉任之为艺术家、作家,阿拉巴尔的好友。


我这一生中,不幸地,只认识少数几位诗人。我结交了更多的棋士;非暴力的拳手戴着口胶做成的手套。

我这一生中,没有认识一位能够靠作品维生的诗人;没有人的作品可以贴上贩卖的条形码。

我这一生中,没有认识有钱的或来自富裕家庭的诗人。像胡塞尔(Raymond Roussel,法国诗人、小说家、剧作家、棋迷,是法国文坛的一个怪人——编者注)、普鲁斯特或——他那个年代的一一夏多布里昂。

在我这一生中,没有认识任何一位能够列名在“得奖名单”上的诗人。他们既不列名“最通俗”的名单,也不列名“最富有”和“最知名”的名单。在“最具影响力”的名单上从没出现我认识的诗人,但几乎每一年,这个名单上我们都会看到奥普拉、金正恩、乔治·克鲁尼和李奥奈尔·梅西(Lionel Messi)的名字。

我这一生中,没有认识一位有秘书襄助的诗人。最宽裕的充其量有一位合作伙伴。也就是一位朋友。一位亲密的伙伴义务地,像“修女泰蕾莎”一样地襄助他人,就像鼹鼠以敏锐的触感让河马在地洞里感到在家一样自在。

我这一生中,没有认识一位需要保护自己的诗人。通过排他性,延伸至放诸四海皆准的法则。无论哪种语言,无论对他们全部人以及他们的任何一件作品。当我跟波赫士拍摄我最后一部电影《诗的一生》的时候,有人自发地问他:“您怎样保护您作品不被盗版的发行?”“保护自己?能在这里那里发行是这么大又这么让人无法预期的喜悦……”

我这一生中,没有认识一位迄今接受过“一千零一次”访问,或为书作序,或执笔为文,或宣讲论文的诗人;寡言的心理医师对戴着假牙的蟒蛇来说是绝对完美的。

我这一生中,我以我不配的幸运认识的大部分诗人都生活在简陋的条件之中。在他的最后五十年,安德烈·布列东住在巴黎一个窄小的夹层公寓,在两层楼之间,既非二楼亦非三楼,而是一间介于二楼和三楼之间的套房。我去看他的时候,我必须调整自己的身体来配合他那几乎占满整个房间的桌子。在皇家港口大道,阿佛雷·贾瑞(Alfred Jarry,法国剧作家、作家、记者——编者注)也住在一间同样窄小的套房,同样位于二楼和三楼之间,他叫它“被杀者的髑髅地”。

我这一生中,认识的诗人跟避税天堂没有任何牵连。他们死的时候,“罪有应得”,大部分都债台高筑。今天,藉由最新的医学研究,我们知道贾瑞是“饿死”的。

我这一生中,没有任何一个我的诗人朋友抱怨他们的生活状况,因为不光彩吗?

我这一生中,看见他们之中最杰出的几位在生命最后被代书追债,或被数目不大的税务纠缠。正因为生活窘境(或无视于此),贾瑞写下了《浮士特罗尔博士,一位玄想科学家的姿态和意见》。一部典范级的著作。一座纪念碑。

我这一生中,认识的诗人们憎恨或无法忍受挑衅的行为。对他们来说,挑衅是一种可怕的寄生物:不但是侥幸、意外、转动的,更是无法控制的。

我这一生中,我认识的诗人并不被视为有眼光的先知。如同他们的希腊远祖,他们只认为自己是“实干家”(Hacedores)。

我这一生中,认识的诗人都把幽默当成宗教信仰一般的写作方式,不需支柱,倾向空无。

我认识艾伦·金斯堡与安迪·沃霍尔……是在史前时代。也就是说一九五九年。金斯堡一见到我,就邀我去他的阁楼。当天晚上,他和他一丝不挂、正在拉屎的男友皮耶接待了我。那一年,福特基金会(国际教育组织)邀请六位欧洲文坛新人(未来某一天他们将声名远播!)来认识美利坚共和国。尽管牧神潘如此回旋,基金会却准确下注。德国他们选择了君特·格拉斯,意大利他们选择了伊塔罗·卡尔维诺,比利时他们选择了雨果·克劳斯(Hugo Claus),英国他们选择了汤姆林森(Tomlinson),等等之流,他们只在西班牙的人选上失了手:因为我就是“幸运中选之人”。如果没有得到这样的注视,我们将是更短瞬、是无以为继的。

马塞尔·杜尚(法国艺术家,20世纪实验艺术的先锋)在美国制作了《给予:1.瀑布,2.照明的煤气》,他巨大与决定性的作品;当这件作品还停留在笔记本阶段的时候,他以教法文来支付小旅馆的房钱。超凡的西蒙·莱斯(Simon Leys,即汉学家李克曼,西蒙·莱斯是其笔名,出生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编者注)必须避居澳大利亚。曼·雷在他巴黎哨雨的“工作室”,还有马格利特或贾科梅蒂更糟的画室。

将死的时候,托普(Roland Topor,法国插画家、钢琴家、电影制作人——编者注)隐身在一间大楼的门房。尤涅斯库(法国戏剧家,荒诞派戏剧的创始人——编者注)在另一间差不多的房间住了十几年。如同今天他诸多的同僚,贝克特在法沃里特街(Rue Des Favorites)的一间佣人房住了半世纪,就像那位哲学家,直到他过世,和西蒙妮共享一间十平方尺的小房间。

突然间,不期然地,在许多次的匮乏之后,被遗忘者终获“荣耀”。如同一个讽刺的奖项,将他们打入冥府。 

然而,他们之中的佼佼者不停地变换生命型态。还有世界,甚至简单的政治版图。以他们的分身,他们的不融合性,或他们喧哗的嘈杂声。 

没有一个文明能够招致那么大量的明证。困惑是一个保持延续性的良好程序吗?所有的诗人是否都活在他们散漫无章的劳动之中?在当下或在边缘。

是的。“现存的诗人”活在他们死后。永远如此。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