狩猎者

作者: 2018年01月11日10:26 浏览:598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这几年,村子里的葬礼,一场比一场阔气
山上的坟头一座比一座厚,碑一座比一座高大
看不到一场像样的婚礼
这不是对比,难得的是山上的草
一波一波的跑下来,不计前嫌,早些年被无数次割倒过
它们在马路上,墙头上,房梁上,院子里抚养后代,看家护院


点评


对一个国家和家庭来说,"无农不稳,无工不富。"二者都是很重要的立国之本。而事实上农民在田地劳作既劳苦又很不挣钱,难以发家致富。农村的青壮年们便"一波一波"地走出村庄涌入城市,汇入了打工的浪潮。留下老人和孩童空守冷落萧条的村庄,不久孩子们又"一波一波"地被父母们接了出去,惟剩下一年比一年体迈的老人独守"空巢",直到相继地离开人世为算。这时候觊觎已久的杂草仿佛是"狩猎"者,"一波一波地跑下山来,"把猎物——马路,墙体,房梁,院子"统统霸占了去,俨然成了这里的主人,"看家护院"起来,昔日人声鼎沸,鸡鸣狗叫的景象已荡然无存。

或许到了这时,青壮年觉悟到"子欲养而亲不在"了,心中有憾和有疚;或许虚荣心和攀比心使然,担心别人小瞧自己,笑话自己混得不好,估计大多数人是两者兼有之的,于是本该是"厚养薄葬"的中华传统美德恰好给颠倒个过,反倒出现了一种"薄养厚葬"的怪现象,不得不引起人们地深刻反思!

该诗采用对比,拟人的写作手法,通过一场比一场阔气的葬礼与杂草蔓延无尽地侵占村庄形成鲜明对比,醒世警言,读后令人反思。诗作选取的切入点也很独特。(点评网友:徐功利)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名录

点评网友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