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湾诗歌:现实人生的诗意书写

作者:王金城   2018年01月12日 09:11  文艺报    2997    收藏

台湾编辑家封德屏在《我们种字,你收书》中说:“文学的年代不再黄金,更换不了白银;但不管日升月落,在这里,总还有一群老农,一字一句,种春风、种清泉、种暖流。”2017年的台湾诗坛,几代诗人默默耕耘,多角度书写台湾社会与现实人生,呈现出果实累累的丰收景象。


诗集出版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台湾地区诗集出版至少在120部以上,这对于文学人口(作者和读者)相对较少的台湾社会而言,已相当亮眼。

老诗人如洛夫、余光中、蓉子、向明、张默、郑愁予、朵思、古月等均有新作发表,还出版了一些有分量的诗集。碧果的《呐喊前后:后现代诗选集》是一部极具创新性的探索诗集。他始终坚持“不变”与“坚持”的艺术精神,独自行进在超现实主义的诗学道路上,成为台湾诗坛超现实主义仅存的硕果。近年,碧果将在直觉和潜意识中苏醒的语言蜕变为意象词语,转身进入后现代诗歌领域。作为转型的重要成果,《呐喊前后:后现代诗选集》分为“已然发生”、“等待未死的等待”、“悬丝人的传奇”、“裸体空间”和“绝非布偶”五卷,对存在、死亡、孤独、时间等问题进行了哲学思考。此外,杜国清的《光射尘方,圆照万象:杜国清的诗情世界》由两篇诗学理论文章和300余首诗作构成,体现出诗人理论和实践互证、诗论和创作呼应的诗艺特色。另外,余光中的《守夜人》、向明的《向明截句》、叶维廉的《游离期间》、辛牧的《问鱼》、张错的《日夜咖啡屋》等诗集,都是2017年台湾诗歌的重要收获。

中生代诗人依然风头正盛。诗集主要有白灵《白灵截句》、陈黎《蓝色一百击》、陈克华《你便是我所有诗或不能诗的时刻》、罗任玲《初生的白》、许悔之《我的强迫症》等。其中,苏绍连《无意象之城》以无意象(即运用物象)方式并借用城的概念加以组构,突出特色是以无意象语言开创出崭新的诗学体系。书末附有作者对无意象诗的理论阐释,追求一种不需“意象”却难以言喻的诗意和能深入咀嚼且不断回味的语言,具有强烈的实验性。林彧的《婴儿翻》是其沉潜近30年后面对人生苦难、顿挫与危机写出的生命之书。此诗集为多短制,题材大体为山水、亲情、世情和疾病四类。2016年,诗人经历中风、丧母、失去婚姻三重人生重创,遍尝病痛、生离与死别的人生苦厄,无论抒情写景,还是叙事感怀,皆情深意切,动人魂魄。尤其可贵的是,在劫后余生中,诗人还能以平静心态去面对生命和存在。《婴儿翻》的情感深沉,语言朴实,哲理深刻,诗风也由后现代走向了现实主义。

晚生代和新生代诗人继续高歌猛进。“70后”诗人丁威仁的《走诗高雄》、李进文的《更悲观更要》、杨滢静的《很爱但不能》、猴子猫的《兔子的薯泥砸猴子》、林婉瑜的《爱的24则运算》、银色快手的《暧昧来得刚刚好》;“80后”诗人崔舜华的《婀薄神》、蒋阔宇的《好想把你的头抓去撞墙》、宋尚纬的《比海深远的地方》;“90后”诗人陈繁齐的《那些最靠近你的》、叶雨南的《悬崖边的舞者》等,都是具有代表性的诗集。其中,18岁的女诗人何贞仪出版的第一部诗集《少女化》,接续了琼瑶、席慕蓉的传统,第一辑“少女”渴望爱情,是纯真、善感和文艺化的思无邪;第二辑“女化”是创伤、疑问和“日子正当少女”的闲愁;第三辑“少女化”是体验人情冷暖后重新相信爱情、生活和社会。这是《少女化》三种向度的人生思考。


诗刊运作

台湾诗刊属同仁刊物,由同仁自筹经费运作,因此“创刊”与“停刊”经常发生。2017年,继《秋水》后,《卫生纸》《海星》陆续停刊。而坚持出刊的《创世纪诗杂志》《葡萄园诗刊》《笠诗刊》《乾坤诗刊》《吹鼓吹诗论坛》《好烫诗刊》《两岸诗》等,呈现出鲜明的个性与共性特征。

首先,坚持专题化的运作方式。1954年创刊的《创世纪》运行已超一甲子,这是中国当代期刊史上的一个奇迹。《创世纪》以内外兼修的独有艺术审美风范,成为台湾地区目前影响最大和品位最高的诗刊。2017年,《创世纪》的“特辑”、“专辑”和“专栏”依然有声有色,很多旧有栏目依旧保持较高水准,此外,新增设专栏,挖掘和培养“数位”和“在野”的诗歌新人,给职场写作人提供舞台,扩大诗歌写作版图,为台湾诗歌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在诗歌创作方面,《创世纪》新推出的四期“青春物语”、“退稿信”、“书店的独立时代”和“大自然的语法”等主题征稿专辑均别具特色。

与老成持重的《创世纪》相比,《吹鼓吹诗论坛》是一份具有活力、激情与创造力的新潮诗刊,宗旨为“我们期待表演,我们期待对话,我们期待游戏,我们期待创造”,目标是“诗肠鼓吹,吹响诗号,鼓动诗潮”,每期重点推出一个极富创意的专辑。2017年四期共推出——“告解回声:忏情诗专题”、“歌词的一半是诗:歌词创作专辑”、“心想诗成:许愿池专辑”、“思辨变诗:论述诗专辑”,每一专题配发相关评论。另外,《海星诗刊》的“主题征诗”专题、《好烫诗刊》第11期的“精神/运动”专集,都各展身手。《两岸诗》第三期的“我写我诗:诗人手稿系列”专栏,推出余光中、纪弦、叶维廉等手写诗句,让读者重温“手书时代”的温馨与亲切。

其次,注重两岸交流,拓展全球视野。台湾诗人虽身居岛屿,却拥有开放的胸襟和全球化眼光,他们重视两岸的文化交流,通过民间的文学和文化交融方式,努力践行“立足台湾,胸怀大陆,放眼世界”的文学理想。《两岸诗》的宗旨是以开阔的视野审视汉语诗歌的全球地貌。今年第三期依然由两岸诗人共同编辑,在“中坚诗人”板块,主打诗人是台湾的陈黎和大陆的王家新;在“诗浪潮”板块,刊发郑愁予、向明、臧棣等两岸15位诗人新作;在“两岸校园诗社”部分,介绍了台湾大学的“现代诗社”和北京大学的“五四文学社”。《创世纪》则推出了“杭州诗人群像”、“天津诗人诗作展”和“浏阳河诗群作品展”等专辑。同时,台湾诗人还具有开阔的世界性视野,《葡萄园诗刊》译介当代国际优秀诗人作品,包括巴基斯坦、波兰等国诗人的诗作;《笠诗刊》的“翻译诗专辑”和“评论、翻译、随笔”栏目,译载了孟加拉国、古巴、法国、美国、日本、乌克兰、哥伦比亚、意大利等国诗人的诗作。全球化大视野为读者提供了别样的审美空间,同时也将促进台湾诗歌较大格局的形成。


诗歌活动

2017年的台湾文学活动异彩纷呈,就诗歌而言,主要包括诗歌节、诗歌奖评选、诗歌研讨会、诗歌朗诵会、诗歌讲座、诗歌跨界演出和诗画展等多种形式。台湾的文学奖包括诗歌奖很多,几乎遍布所有市县。重要奖项有《中国时报》“开卷十大好书奖”和“台湾文学奖金典奖”,但在本年度评选中,新诗无一获奖,这在历史上非常罕见。

而举办多年的“五大诗歌节”可称得上台湾的年度文化盛事,在多个诗歌节中,“台北诗歌节”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活动最多,并且极富创意。

2017年9月23日至10月8日,第十八届台北诗歌节举行,主题为“时代之眼,城市之光”,希望透过诗人之眼抓住时代精神,展现台北的城市文化之光。诗歌集包含13场讲座、4场演出以及2场跨领域诗行动。开幕的“诗演出”《心の镜——跨越语言的诗歌风景》,除诗歌朗诵外,邀集多位知名音乐家,以林亨泰、陈秀喜、詹冰等从日据时期到战后跨越语言写作的诗人为谱曲对象,透过音乐的形式,重新感受特定年代历史书写的艺术张力。 “诗讲座”有:尼日利亚诗人阿奇诺《爱的革命——诗与文化行动》、日本诗人平田俊子《写诗的空间》、越南诗人邓绅《越南的文学与美丽》等。意大利声音艺术家波赛堤的《声音诗工作坊暨演出:池与汤》,征约多位普通人扮演多种角色,运用不同语言,并巧妙调整为音乐的结构形式,此次塑造台湾社会的鲜活图景。


两位诗人

2017年是台湾诗歌日常的一年,也是非常的一年。1月18日罗门逝世;12月14日余光中离世。同为1928年出生的两位诗人的离去,是中国诗歌界的极大损失,两岸文学界以多种形式举行追思活动。

罗门,原名韩仁存,海南文昌人。被誉为台湾“现代诗的守护神”、“都市诗及战争诗的巨擘”。罗门一生痴迷诗歌并视其为宗教信仰,出版诗集《曙光》《旷野》《罗门诗选》等十余部,论著《现代人的悲剧精神与现代诗人》《我的诗国》等多部,结集《罗门创作大系》10卷。罗门的诗以现代气质和前卫精神著称。艺术上想象力超群,善于运用繁复意象之间的张力,采取象征、暗示等手法,传达出心灵与现实的碰撞,展现现代人的精神风貌,进而形成阳刚雄健、冷峻深邃的艺术风格。在内容上,强调人的心灵、生命和精神,主张诗和艺术是“美”和“精神深度”的结合,常常对时间、存在、生命、死亡、战争等主题进行哲学思考。如诗作《麦坚利堡》是关于战争与死亡的作品,而《第九日的底流》则是对生命本质和人类存在的深层探索。

罗门是台湾“都市诗”写作的先驱者之一。“人类活在都市文明极度发达的环境中,除了忙于工作,忙于饮食,忙于找娱乐性的刺激,究竟还有几个人能面对‘心灵’两字,能向心灵的深处作探索?当内心空间失落,‘人’将在哪里飞与飞向哪里呢?”这是罗门的“都市观”。《都市之死》《都市的落幕式》《咖啡厅》《流浪人》等一系列作品,对都市文明既有深切的人文关怀,又有深刻冷冽的批判,体现了罗门对现代文明的理性思考。同时,罗门建构出一套系统化诗学理论,其中,“存在主义式的悲剧精神”和“第三自然螺旋形架构”的诗学理论尤为引人关注。

余光中,福建永春人。一生从事诗、散文、评论、翻译,自称为写作的四度空间,诗风与文风多变,作品高产多样。他对现代文学的影响既深且远,遍及两岸三地及海外华人世界。著有诗集《舟子的悲歌》《武陵少年》《白玉苦瓜》《太阳点名》等20余部,散文集《左手的缪斯》《逍遥游》《望乡的牧神》《听听那冷雨》等30余部,评论集《掌上雨》《蓝墨水的下游》等多部,两度担任《中国现代文学大系》总编辑,著作合计70余种。

在余光中所有文类中,诗歌与散文创作成就最大。梁实秋赞其“右手写诗,左手写散文,成就之高,一时无二”。在散文方面,余光中构建了自己的散文理论,提出了现代散文必须具备弹性、密度和质料三要素,注重整体气势,表现出力量、速度和运动的磅礴浩荡。其散文作品音节铿锵,语言华美,笔调随情景转移而多巧变,较多活化古典佳句,意境优美。余光中的诗歌讲究结构,多通过节奏的变化和意象的暗示表现主题。诗作多抒发悲悯情怀、对土地的热爱、对环保的关心以及对社会现象和历史文化的省思等,具有高度的艺术性。其中,以故园之恋和文化乡愁书写最具特色。

2017年,余光中生前出版的最后一本诗集《守夜人》,是从他13本诗集和尚未集结的诗作中,精选85组诗作,英汉对照,堪称经典选本。除收录《白玉苦瓜》《与永恒拔河》等代表作,新增《江湖上》《大哉母爱》等14首诗作。余光中在《三版自序》中说:“这第三版该是最新的也是最后的《守夜人》了。”不料一语成谶。


诗学研究

2017年的台湾诗歌研究与诗学理论研究,除在台湾各种诗刊、学术刊物、大学学报上发表的论文以及硕博论文外,还有多部诗学研究专著出版,从不同视角对台湾诗歌进行了学理阐释。

学者陈义芝《风格的诞生:现代诗人专题论稿》是一部关于台湾现代诗人风格研究的专论。从新诗的现代传承和典范意义出发,重点论述了余光中、周梦蝶、覃子豪、痖弦等诗人的个人风貌和总体成就;从代际更迭和诗学潮流演变视角入手,阐释了诗人杨牧、张错、席慕蓉、夏宇等的作品风格,展示台湾现代诗不同时区诗风发展及不同年代创作的意义。刘志宏的《诗,役:一九五O、一九六O年代台湾军旅诗歌空间书写》以“空间”概念切入,以战后军旅诗人洛夫、痖弦、商禽为考察对象,结合“诗歌”与“空间”关系的分析,为凝固的历史时间另辟一条新的思路,使其成为台湾第一部研究军旅诗歌空间书写的著述。杨宗翰的《异语:现代诗与文学史论》分为“文学史想象”和“现代诗异语”两卷,提出对台湾新诗史书写与叙述方式的一些个人化主张,包括文学历史回顾、现象剖析观察和诗歌意见表达,论述了余光中、洛夫、林燿德、罗智成等与“80后”新锐诗人的创作。学者萧萧的“新诗学三重奏”《空间新诗学》《物质新诗学》和《心灵新诗学》也是2017年台湾诗歌研究的重要收获。《空间新诗学》以商禽、痖弦、张默、林亨泰、隐地等的作品为研究对象,审视现代诗歌所书写的空间与视角、空间与情意之间的关系。诗意空间研究从具体的实物、实境入手,深入个人灵魂的隐蔽处、隐匿处和隐密处。《物质新诗学》从“物质”导入新诗学研究,解读了周梦蝶、郑愁予、白灵、杜十三、焦桐、詹澈等诗歌的文化审美意蕴。而《心灵新诗学》的研究范畴则须兼摄时间与空间,兼顾灵与物。

在台湾诗歌史料挖掘整理方面,《文讯》月刊贡献很大。2017年第1至6期开辟《风起云涌的七十年代:台湾现代诗社与诗刊》系列专题;第7至11期开辟《雨后的灿烂:台湾战后现代诗社与诗刊》系列专题;12期推出《无域时代·世纪之跨:台湾诗学季刊社25周年》专题。每期深度回顾一个诗社:《龙族》《风灯》《秋水》《阳光小集》《草根》《后浪》《月光光》《汉广》《掌门》《曼陀罗》《喷泉》和《台湾诗学季刊》。每个诗社的内容都由综论与回顾、今夕诗作、封面辑、座谈会记录几个板块构成,随后在纪州庵文学森林举办诗刊特展。《文讯》的“诗社与诗刊”专题带有总结回顾性质:就单个诗社而言,是其“小史”;从整体来看,就是台湾战后诗社和诗歌“简史”,具有重要的文学史和史料学价值。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