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我如何不想她——《江苏百年新诗选》分享会在南京举行

作者:蔡震   2018年01月15日 10:42  扬子晚报    646    收藏

309名诗人,598首诗作,上下两卷本的《江苏百年新诗选》正在诗歌界产生着深远的影响。1月13日,先锋书店举行了“教我如何不想她——《江苏百年新诗选》分享会”,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出版管理处处长孙敏、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黄小初、《扬子江诗刊》执行副主编胡弦以及众多诗人、文学评论家,与现场读者们分享了江苏百年新诗的发展历程。


图片

分享会现场 蔡震/摄


中国新诗百年进程,镌刻着时代和个人的记忆,跳跃着生命和思想的精魂。江苏文化底蕴深厚,江苏诗歌源远流长,江苏新诗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文化大省和诗歌强省,回望江苏新诗百年历程,从上世纪一二十年代的陈衡哲、刘半农、叶圣陶、宗白华、朱自清、俞平伯等众多开拓者,到新世纪不断涌现的名家新秀,无数诗人及其佳作名篇构成了江苏新诗百年的壮丽风景,其中陈衡哲是中国新文学运动中第一个用白话文写作的女作家。为此,江苏省作家协会邀请全省资深的诗人代表担任编委,组织省内优秀的学者、评论家成立专门的编辑组,编辑出版了两卷本《江苏百年新诗选》。所选作者即为1917-2017年百年间的江苏籍诗人和长期在江苏生活工作的诗人。所选作品表现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江苏诗人感应时代脉搏、关注世道人心的热忱,展示百年江苏新诗发展的艺术特点和新诗建设的卓越成就,在江苏百年诗歌史上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图片


翻开诗选,既能看到已产生很深影响的刘半农的《教我如何不想她》、卞之琳的《断章》等,也能看到以小说而闻名的汪曾祺的《有一个长头发的青年》,甚至是一度有争议的诗人沈浩波,也有作品入选。在陈衡哲、刘半农、宗白华、朱自清等人的诗性追求中,可以读出他们对个性解放和关注民生的意念,而在卞之琳、辛笛、纪弦的笔下,诗的现代化特征得到鲜明的呈现;忆明珠、王辽生、闻捷等人的诗,则从不同的角度传达出历史风貌的特征。


对于出版这套诗选的意义,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何平认为,如果通读一百年江苏诗歌的话,可以发现这些诗人在诗歌文献形式正好构成了一百年江苏新诗的地理。我们读一百年江苏新诗正好可以勾勒和复原江苏地域从南到北的地图。首先是文学地理学的问题,这些诗歌中首先呈现了一个风俗上的诗歌地理。但这样的诗歌地理又不局限于表面的风景、风俗,他们打造了文化记忆。如果把它再作为从时间的角度上面来看的话,正好呈现了时代的样本。


在谈到新诗创作时,诗人周庆荣强调了新诗建设中对散文诗的观察,同时他希望借此出版《江苏百年新诗选》的契机,推动江苏乡愁的诗歌抒写。


据了解,《江苏百年新诗选》 是一部具有学术视野、学术观点和学术标准的“百年江苏新诗史”,是一部真正展示江苏诗人艺术成就的作品集。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