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蛮:赵州赏梨花遇养蜂人

作者: 2018年01月19日09:34 浏览:429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东风初起开如雪,东风再起偏将歇。偶遇赶花人,花飞落满身。
羡他花里住,他说明朝去。处处有花期,思家不得归。



点评


问花笑谁的词和他的近体诗一样,多写生活中所历、所见、所感,充满了生命气息,清新灵动,一段天然韵致,不可掩抑。这首《菩萨蛮》,写与养蜂人的一次邂逅,透过唯美的画面,错位的生活体验,传达出淡淡的愁思,充满了脉脉温情。

词题《赵州赏梨花遇养蜂人》,是个连动式句子,时间、地点、人物俱全,清楚地交待了创作此词的缘起及词作的核心内容。上片首先给出两个全景镜头,先虚后实,展示了“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的烂漫春光,一个是初放之际,一个是怒放之后,都给人相当强烈的冲击力,落实了题面中的“赏”字。第三句直接点出“遇”字,叙事推进干净利落,绝无拖沓之感。“花飞落满身”,则见出花谢之速与养蜂人工作之专注,还可以想见是“无风花自落”,想见“我”注意这位养蜂人时间之久。“赶花”,指养蜂人因采蜜而不得不带着蜜蜂往花开的地方赶。养蜂人也因此被称为“赶花人”。下片则隐含了一次对话,传达出养蜂人淡淡的思家之情。“羡他花里住,他说明朝去”,何以繁花纷谢之景不能留住养蜂人多看一眼呢?结尾仍然以养蜂人口吻做出回答:“处处有花期,思家不得归。”既照应上片梨花将谢,又强调“赶花人”的身份,点出他不得归家的愁思,针线细密。只是养蜂人也是养家人,他的思家之情,并非如古人“有家归未得,西望涕沾巾”那般强烈而已。

朱光潜在《我们对于一棵古松的三种态度》一文中,以木商、植物学家和画家的不同身份,分析对于一棵古松的实用的、科学的、美感的三种不同态度。这首词中的“我”与“赶花人”对梨花开谢的不同观感,正缘于这种身份的差异。而“我”对于赶花人的尊重、理解与同情,则深深隐含在字里行间,让人不易察觉。惟梨花如雪云云,比喻略嫌老套。


> > > >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

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蒋浩 贾鉴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