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縷曲·與梅君兮若

作者: 2018年01月26日09:19 浏览:329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亂絮隨風起。正春殘、滄波深處,綠楊陰裏。芳信曾通春消息,往事何人更記。到此刻、幽窗獨倚。陌上塵輕回馬後,歎浮生、只為多情累。雖有夢,煙雲耳。

且看月色清如水。對蒼冥、神魂漸杳,忘人與己。萬籟無音星垂雨,寂寂空林疊翠。似遮得、遠山次第。一曲洞簫來天外,恍遙聞、月下山靈佩。應暫許、客心醉。



点评

孔子说“诗可以群”,古来诗歌多赠答之什。当宋人“以诗为词”的风气开始流行时,作为新兴诗歌的词,也产生了为数不少的赠答之作。赠答之流风余韵,延及今天,未曾稍歇。《与梅君兮若》,词题直观地指明了功能类别,是一首明确的赠答对象的赠答词,表现了暮春怀人的情思。

前两句交待季节与环境,“乱絮”“绿杨”“沧波”,构筑了江南水乡的典型环境,“春残”则进一步强化了时间感。一切情思,皆依托此典型环境生成、展开、强化乃至消融。“柳”谐音“留”,这是一个植入以久的典型文化符号,自不待言。“芳信”以下三句,点明“幽窗独倚”怀人的抒情主人公形象,到此方知“乱絮随风”并非实写,乃是回忆中的离别场景。则“芳信曾通春消息”,实为表现离别前的款款深情,“往事何人更记”,惟倚窗人曾记也。接下来,“陌上”二句,实际上写“一春鱼雁无消息”,所有者唯舍舟登岸后的片片相思而已。“陌上”“回马”亦褪化为文化符号。因“浮生多情”,故歇拍曰“虽有梦,烟云耳。”惆怅之情溢于言表。

续旧情而不可得,思往事而增怅惘,纠结的情绪究竟走向何方呢?过片“且看”二句,写倚窗人的所见所思,奠定了下片的基调。既然往事如烟云,那么,且陶醉于眼前的月色,神魂散入窅冥时空,人我俱忘吧。此或为强作宽解之辞。“万籁”三句,写倚窗所见月色笼罩下的天空、丛林与模糊的远山。“万籁无音星垂雨”前后数句,月色之下流星雨,写足了视觉之美;“一曲洞箫”二句,则从听觉入手,似闻仙乐来自天外,恍若听到“山灵”的环佩之声,此则为所思之人幻化而成。结以“应暂許、客心醉”,可见词至终篇,怀人之情,虽欲宽解而实未宽解、消融,月下怀人之思,益发弥漫于夜色茫茫的天地之间。

此词写景抒情,纯用赋笔,虚实更替,真幻交织,就其构造的境界而言,在写境与造境之间;就其情思而言,迷离惝恍,情感抒发不疾不徐,较好地体现了“怨而不怒,哀而不伤”的温柔敦厚之风。龙榆生说,“(《贺新郎》)大抵用入声部韵者较激壮,用上、去声部韵者较凄郁,贵能各适物宜耳。”此词交替用上声、去声韵,情思正可用“凄郁”二字括之。施议对以为写感觉者较近于“本色之词”,此词既着眼于视听,复不乏主观抒情语,且舍却叙事,造境寄情,大概妙在本色与非本色之间罢。暮春怀人乃积淀深厚的传统题材,只是掩卷不知斯人生于何世,为其缺憾耳。


> > > >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