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子

作者: 2018年01月29日09:45 浏览:648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在遥远的湖南
有无数间橙子工厂
隐藏在墨绿的树丛中间
橙子滚滚
从机器传送带一端
奔向自由
还有源源不断的
橙子到来
我们爬上橙子工厂楼顶
眺望远处大片橙子树林
它们果实累累
像一只只体态丰满的母鸡
蹲在湖南的山坡上
我要走到它们体内
才能吮吸到雨水、阳光
和夜露的甜蜜
当我们一群人离开时
橙子飞满了天空
橙子的欢叫
让我们频频回头
那是两年前的好时光


点评  

橙子大概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一种最美味的水果,又因香味馥郁,带上了某种特别的精神性,其于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堪与苹果在西人心目中地位相比。周邦彦有句“纤手破新橙”,其情其境,令人向往。因性喜温暖,南方各省尤其长江以南各省多栽培,橙子也成为了南方的象征。橙子后来传入西班牙、意大利,在欧人心目中也是南方、浪漫和诗意的象征。歌德《迷娘歌》“你可知道那柠檬花开的地方? /黯绿的密叶中映着橘橙金黄”,塑造了橙子和南方、爱情的三位一体。这首以《橙子》为题的诗,同样写出了橙子这种特殊的南方性和精神性。诗一开始就点出橙子的产地湖南——橙子当然不止产于湖南一地,诗人强调湖南,或因为湖南为诗人家乡,或与湖南有其他特殊渊源——一种南方气息扑面而来。墨绿的树丛,无数间的橙子工厂,源源不断、滚滚而来的橙子,在这些物象的背后,是南方的阳光、雨水和夜露。通过橙子,北方的民众才得以享用这些南方的美好产出。这是橙子的物质属性。“橙子滚滚/从机器传送带一端/奔向自由”,橙子即使被粉身、压榨成汁,它仍然是自由的。这是橙子的精神属性。“橙子飞满了天空/橙子的欢叫/让我们频频回头”,“飞”、“欢叫”,写活了橙子的自由灵魂。最后一行“那是两年前的好时光”把全诗推入怀念的氛围。

 

特邀点评:西渡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