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忌直白

作者:田子壬   2018年02月12日 16:57      970    收藏



在格律诗的诸多禁忌中,有一条禁忌是忌直白。所谓直白,就是直说,其意就是说诗歌应该雅致含蓄,不要直接把全部意思都说出来,让人一览无余。其实不仅格律诗忌直白,其它诗歌也是忌直白的。为什么诗歌忌直白呢?这是因为诗歌这一文学艺术形式,是通过自身极其精粹的语言让读者感受其意境美、情感美、形象美、音乐美或哲理美等美的,如果直白了,等于让人喝白开水,定会自觉索然无味,那还有什么美可言?但诗歌又不能写成谜语让人猜,因为诗歌和谜语两者是不同的。谜语可以没有意境、情感 、形象、音乐和哲理,但诗歌不行,诗歌必须具有意境、情感、形象、音乐和哲理等要素,否则就不是诗歌了。
首先,我们要来区分什么是直白,什么是诗。直白的例子到处都有,就算是一些诗报刊登载的,也比比皆是。近看一篇内部诗报,在头版显要位置,就出现了不少直白,如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的:“宝岛回归二十秋”,纪念建军九十周年的:“高举军旗九十年”,描写草原的:“海拔三千大草原”……真是举不胜举,令人吃惊!以上都是随便所举直白的例子,你说它有情感、形象等方面的美吗?没有。实际上这不能算是诗句,因为它基本上不具备诗歌诸要素,所以不是诗句,充其量只能说是快板。我们再来看看诗的例子:“桐花玉洁映青峦,明月临窗静夜安。夏日清风寒岁过,油灯古屋少年欢。低眉常忆音容笑,回首原痴梦里餐。欲报三春亲不待,空留寸草雨生酸。”以上也是随意略举纪念母亲节的一诗例,让人吟罢自觉其诗的情感、形象等方面的美油然而现——这就是直白和诗歌的区别。为什么同时举这两方面的例子,就是要让大家从中进行鉴别比较,明白今后写诗不应该这么写,而应该那么写。只有这样,写出来的东西才不会直白,才会是诗。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的直白呢?究其原因无非两个方面:
一是诗歌知识缺乏症。我们的一些诗歌写作爱好者,对诗歌基础知识还学得不够,了解不深,把握不牢,他们喜欢写诗,但却不懂得用形象思维来写诗,而把写工作总结写快板的方式方法运用到写诗来了,所以写出来的东西只能是直白。
二是我们的一些诗报刊编辑把关不严,甚至于做人情;个别上司同仁,也会经常把一些不符合诗歌要素的熟人作品拿来,而且要求在显要位置刊登,编辑们碍于情面,不得不按要求照办,因此才造成诗报刊上的直白层出不穷,降低了诗报刊的质量水平和威望。
诗歌应如何忌直白呢?
诗歌要做到不会直白,最关键的是要求我们的诗歌写作者必须努力学习掌握深厚的诗歌基础知识。只有掌握了深厚的诗歌基础知识,才能从根本上认识什么是诗歌,什么是直白,这样,我们才能杜绝直白,写出真正的诗歌来。
诗歌要做到不会直白,还要求我们的写作者要向前人的优秀诗歌作品学习。我们的前人,在诗歌写作方面为我们提供了极其丰富宝贵的经验,因此才产生了如此众多的优秀诗歌作品,我们只要饱读了前人的优秀作品,并能按前人写诗的方法一样去写诗,相信写出来的东西就不会是直白。
诗歌要做到不会直白,还要求写作者在具体进行诗歌创作时,一定要始终坚持用形象思维写诗,并巧用比喻、夸张等修辞手法,只有在进行诗歌创作的全过程中,始终坚持用形象思维写诗,并巧用修辞手法,才能使自已的诗富有形象,避免直白。
诗歌要彻底杜绝直白,还要求我们的诗报刊编辑、上司、同仁们,始终抱着向诗歌、向读者和向诗报刊负责的态度,共同严格把好关,凡是不符合诗歌要素的直白,一篇也不给予照顾刊登出来。只有这样,才能让广大读者始终看到真正的诗歌作品,我们的诗报刊水平才能不断提高,才能维护好诗报刊的崇高威望。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