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经典咏流传》创新传承经典 打造新时代中国电视文化节目新标杆

作者:经典咏流传   2018年02月18日 09:59  央视一套    3400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218094638


《经典咏流传》作为中央电视台新时代文化节目的创新之作,将于春节初一至初三,在CCTV-1综合频道晚八点黄金时段重磅推出!


微信图片_20180218094839


2月8日,节目看片会在京举行。看片会以“《经典咏流传》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造新时代中国电视文化节目”为主题,邀请了来自行业、学界、媒体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品鉴,就节目的价值引领、内容创新,以及节目对于引领中国电视文化节目进入新时代具有的现实意义进行分享和深入探讨。


微信图片_20180218094653

《经典咏流传》看片会现场


央视综合频道作为国家电视台旗舰频道,不但是宣传的主阵地,也是文化传播的主阵地,追求创新的勇气和责任担当的初心始终没有改变。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以节目经典鉴赏团成员这一全新身份亮相,主持了本次在电影院举办的看片会。


微信图片_20180218094857


当代知名作家梁晓声、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袁新文、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院长高晓虹、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任学安、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总监张国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副总监许文广、中央电视台总编室研发部主任吴克宇、央视创造传媒总经理、总编辑过彤等专家出席看片会。


微信图片_20180218094851

看片会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梁晓声:节目之好超出想象,是全国电视台的示范


“诗词唱经典,中国正流行”,《经典咏流传》注重时代化、时尚化、国际化的表达。节目深度挖掘诗词背后的深厚内涵,讲述文化知识、阐释人文价值、解读思想观念,为现代文明追本溯源,树立文化自信,让大众从更年轻化的语态表达中去汲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


当代知名作家梁晓声表示节目之好超出了自己的想象,“我也想到过古典诗词的现代传唱,不过更多想到的是古筝,曲调依然想到的是古调,用如此现代的唱法和曲调来演绎,而且演绎得更贴切,是我没有想到的,因此我觉得这对全国的电视台都是一个示范”。


微信图片_20180218095104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当代知名作家梁晓声、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


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作为经典鉴赏团成员感触颇深,表示《经典咏流传》甚至改变了他对艺术教育的一些想法,“我们这档节目能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高端的思想境界,心平气和地走近百姓,这让我感触非常深。”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说,《经典咏流传》作为大型诗词文化音乐节目,文化底蕴十分深厚。这档节目的出现,预示着2018年中央电视台,包括整个传媒界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和发展的过程当中,迈出新的一步。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院长高晓虹看了节目后,大赞央视是国家级团队,做了国家电视台该做的事。高晓虹院长认为《经典咏流传》有三个特点,一是诗词内涵外延浑然一体,每个元素的调动和运用都有含义,让不同文化程度的人依据自己文化的基础去畅想、去体会、去感受;二是人物、故事、思想、情感浑然一体;三是诗、歌、舞、乐、声、光、电等各种视听元素运用得非常协调。


微信图片_20180218095200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院长高晓虹、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用一个“情”字表达对节目的感受,他从三个层面进行解读。情怀上,看似咏读经典,实际上是表达我们共同的情怀,在字里行间表达对我们的先祖、文脉、价值的认同和记忆,这种情怀是节目体现国家大台风范的关键;情感上,节目寻找到大家共同的情感寄托点并直击情感的动情点;情绪上,节目保持了情绪状态的自然流畅,观众、在场嘉宾、评委都沿着一种情绪状态顺着去走。由此才使得这档节目能够达到国家大台的水准。


 原创模式为传统文化赋能 

 打造新时代中国电视文化节目


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应该如何做到既流行又流传这一课题,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任学安认为,以往商业资本多数流向过度娱乐化的节目,因为那样的节目更容易受到市场的追捧。对此,他表示央视广告要讲导向,要有使命。


微信图片_20180218095256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任学安


“节目用和诗以歌的形式,让传统文化具有了时代性,为蕴含在传统文化中的精神财富与新时代的价值追求,建立了有机连接,让主流的经典再次成为流行的先锋。”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总监张国飞说,节目让经典跟流行结合,产生新的化学反应,让传统经典再次成为当下的流行,甚至成为未来的流传。


微信图片_20180218095355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总监张国飞


节目不但要在传统经典文化与观众之间建立连接,更要为中外交流打造一座桥梁,诗者天地心,盛世必有歌。《经典咏流传》的出现契合了优秀传统文化在创新中发展的时代性要求,成为最迅速响应、最直接落实十九大报告“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精神的电视文化节目。


《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袁新文说,节目站在这个时代的节点上来树立文化自信,从这个角度来看非常有特点,非常有价值。“它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传统或者叫经典作品的穿透力,以及与时代平台的时尚性的完美结合。”


微信图片_20180218095402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袁新文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表示,《经典咏流传》拉升了电视节目的平均文化值,创新诗和歌的结合,回到诗歌的起源,让诗歌回到生活当中,完成了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一个过去完成时的东西成功地转化为现在进行时的文化。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从传播学角度剖析节目的创新之处,一是传播者掌握主动性,节目选择的诗歌都是有价值诉求的,能够与今天的世界对接;二是形式创新,节目本身是诗歌和音乐结合在一起,是过去和今天结合在一起,是历史跟未来结合起来;三是主题的拓展性深耕,节目让经典传唱人咏唱经典之外,还让他们自己说出对诗歌的感受,给人启示。


微信图片_20180218095409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


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认为,节目把世界传统文化的传播难题进行了中国式的解决。


微信图片_20180218095416


他表示,首先是模式创新,“点亮红心”这一看似简单的装置就是节目组反复研讨很多次才得以获得的创新;其次是选题资源的创新,既有王俊凯这样的大众少年偶像唱《明日歌》,又有88岁中国第一代钢琴演奏家巫漪丽演绎《梁祝》;最后是领域界限突破的创新,自从《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出现之后,跟风的节目太多,《经典咏流传》则用音乐的方式在创新上达到新的高度。


微信图片_20180218095423


央视气质引领文化价值 

打造中国有声名片


作为央视新年文化节目的新开局,《经典咏流传》用全新气象和崭新作为打造优质电视节目的同时,更要引发全民能够参与的文化现象,成为一张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有声名片。


微信图片_20180218095430


中央电视台总编室研发部主任吴克宇力荐节目,称其具有央视气质,每一个人物出场,每一段故事都能够击中内心,反映的是家国情怀。“在价值引领中创新传播,在创新传播中彰显文化自信”,《经典咏流传》的推出正是践行了这一理念,既有社会效益又有广泛的传播力,有望成为最新、最值得期待的一档央视爆款节目。


微信图片_20180218095437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副总监许文广介绍,《经典咏流传》历时一年多策划筹备,是为了寻找央视文化节目新的破局,这种破局不只在于电视节目形式的创新,更重要的是节目立意的新突破。


微信图片_20180218095444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副总监许文广


节目中最打动他的诗歌是由一位支教老师和大山里的孩子们演唱的《苔》,也令现场许多观众感动落泪。节目将在春节期间播出,当晚可能会有超过一千万的中国人记住《苔》。袁枚在三百年前创作的这首诗,一个晚上的传播可能会超过它在三百年传播的总和。


微信图片_20180218095451


节目的立意用八个字来概括就是:立足当下,再造流行。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不仅在做一档电视节目,还在号召、动员和参与一个全民互动传唱经典的文化行为。


如何解决诗词和音乐两种形态的跨界融合,央视创造传媒总经理、总编辑过彤表示找到了两把钥匙,第一个是时代性,所选的诗词要对当下的中国社会有普世的观照性,中国的诗词文化博大精深,团队选取的诗词都应该具有普世的情感,只有这些普世的情感能够穿越时空,被当下的中国人读懂,比如古人有关“惜时”“励志”“亲情友情爱情”“家国”等等主题的诗词,才具备二度创作再流传的可能性;


微信图片_20180218095457

央视创造传媒总经理、总编辑过彤


第二个是时尚性,邀请什么样的明星和有什么特点的素人来唱,他们本身其实也都是时尚的载体和符号,再用什么样的歌曲演绎方式,什么方向的故事去包装。节目不是在展示品鉴一件件古董,而是要让经典通过今人的创造活起来,流行起来。另外,节目模式上也做了大胆尝试,《经典咏流传》重新研发了一种轻赛制重传播的形式,实现模式上的突破。


《经典咏流传》节目制片人、总导演田梅表示这个节目多次得到台领导和频道领导对方案反复打磨的改进意见,也得到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的具体指导,和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同时节目聚集了目前国内市场,甚至是行业领域最顶级的一批团队。真心期待很多经典作品能够走进校园,走近全民,让经典再次流行。


微信图片_20180218095506

《经典咏流传》节目制片人、总导演田梅及王宁


节目制片人、总导演王宁说,央视综合频道与央视创造传媒共同组建的这支电视综艺节目国家队,从《挑战不可能》、《加油向未来》、《欢乐中国人》到《经典咏流传》,一直致力以最高标准和创新手段打造国民节目,传播中国文化,传递中国价值。他透露自己在录制现场经常会忍不住默默流泪,现场他也情不自禁带动众人一起演唱《苔》这首经典之作。


微信图片_20180218095521


让经典在咏唱中流传,《经典咏流传》再造文化节目价值新高地,这档大型诗词文化音乐节目势必将在开年之初再掀文化新浪潮!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