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吉祥甘南·花开舟曲”散文诗大赛征稿启事

作者:大赛组委会   2018年03月06日 18:26  中国诗歌网    24027    收藏

点击查看:来稿作品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中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境内草原广阔,游牧文明和农耕文明交融碰撞,繁衍流变,蕴育出了多姿多彩的地域文化。境内有尕海、则岔等自然保护区,莲花山和冶力关等国家森林公园,以及桑科草原、黄河首曲、大峪沟等优美的自然景区;有闻名世界的夏河拉卜楞寺、卓尼禅定寺和碌曲郎木寺等一百多座藏传佛教寺院;有红军长征经历的天险腊子口、俄界会议遗址等十多处革命历史遗迹;有香浪节、晒佛节、采花节、朝水节、花儿会等几十种民俗节庆活动,被誉为“中国的小西藏”。

舟曲县是甘南州下辖县,地处南秦岭山地,与驰名世界的九寨沟相接壤,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区,气候温暖湿润,自然景观优美,人文资源丰富,民俗文化独特,境内有集观光、休闲、度假、探险于一体的人间仙境——国家4A级旅游景区拉尕山;有寺庙群集的陇上名山翠峰山;有峰奇涧幽的天然氧吧——沙滩森林公园;有林木苍翠、秀美幽深的大峡沟国家森林公园、亚哈藏民俗旅游文化生态园;有风光绚丽、秀美如画的大海沟、龙王沟、巴寨沟、赛尔布、博峪梁等自然景区;有气势恢宏、令人遐思万千的石门沟古栈道及摩崖石刻遗址、峰迭古城遗址、果者堡遗址、华年古城遗址。同时,舟曲县的人文景观也是星罗棋布,异彩纷呈,有神秘奇特的东山转灯节、巴寨朝水节、博峪采花节、天干吉祥节、坪定跑马节、正月十九迎婆婆和元宵松棚楹联灯会等民俗节庆活动;有集灾后重建成果游、地质灾害纪念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于一体的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纪念馆,享誉全国的西关西街“中国第一楹联文化街廊”等景观亮点,有着“藏乡小江南”之美誉。

为进一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激励国内散文诗创作,展现舟曲的文化历史、风景名胜、风土人情和改革新貌,促进舟曲县的经济、文化、旅游发展,《散文诗》杂志社、中共舟曲县委、舟曲县人民政府、甘南州文联、中国诗歌网将于6月中旬在甘肃舟曲举办第二届“吉祥甘南•花开舟曲”散文诗大赛颁奖会,同时,将举行第十八届全国散文诗笔会,现向国内散文诗人及散文诗爱好者征稿。


一、征稿要求

1. 作品要求与甘南舟曲的历史文化、人文地理、风俗民情、民族特色等紧密相关。展现舟曲多彩非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8·8特大泥石流灾难及灾后重建精神、花开舟曲、精准扶贫、环境卫生治理、生态文明小康村、文化旅游蓬勃发展喜人态势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等,可通过登录甘南州政府网、中国甘南网、舟曲县人民政府网了解相关内容,也可关注《心在舟曲》微信公众号了解。

2. 征文仅限散文诗,字数3000字以内。

3.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是本人未在公开报刊发表过的原创作品。


二、评奖办法

1.由著名作家、诗人、评论家和资深编辑组成评委会,经初评、复评、终评产生奖项。

2.大赛设金奖1名,奖金10000元;银奖2名,奖金各5000元;铜奖3名,奖金各3000元;提名奖20名,颁发获奖证书,获奖作品由名家在颁奖典礼上朗诵。


三、征稿时间从即日起至5月5日截止。

2018年第18届全国散文诗笔会期间颁奖。

本次参赛有关事宜和更多服务都在《心在舟曲》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所有入围作品将在此公众号推送,优秀作品邀请名家诵读并推出诵读版。(附《心在舟曲》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图片_20180307095053


四、投稿方式:

两种投稿方式任选其一,不得重复投稿。

1、参赛稿及附件请发大奖赛专用邮箱:jxgn2018@163.com。

2、同时,中国诗歌网作为本次活动的唯一投稿平台,接受参赛稿。投稿方式:登录中国诗歌网http://www.zgshige.com/),注册会员,发布作品时勾选“第二届吉祥甘南·花开舟曲散文诗大赛”,即可投稿。投稿前需要完善真实姓名、地址、邮编、手机号码、邮箱等各项内容,无需在正文中填写


《散文诗》杂志社

中共舟曲县委

舟曲县人民政府

甘南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国诗歌网

2018年3月6日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