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凯:对一个伟大灵魂的敬奠(佳作赏析)

作者:艾劲   2018年03月07日 11:25      1480    收藏
对一个伟大灵魂的敬奠
       ——读《春的颂歌——邓小平礼赞》

刘振凯


       1997年2月19日,一颗伟大的心脏停止了跳动。邓小平同志的遽然辞世,震动了中国,也震动了世界。千山低首默哀,万水呜咽啜泣,神州同悲。享其恩泽的中国人民,以各种形式寄托对一代伟人绵绵的哀思。

       我仔细阅读了《新疆教育报》3月29日副刊登出的自由体长篇抒情诗《春的颂歌——邓小平礼赞》,我以为这是一首好诗。正如作者王橙宇所说,是“采撷”一些春天里的花朵,编织一个花环,献于小平同志灵前,是对一个伟大灵魂的敬奠。

       邓小平同志光辉伟大的一生贯穿整个二十世纪,犹如一部壮丽辉煌的史诗,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他老人家文韬武略,内政外交,建树尤多,功德无量,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如果用一首诗编年史式地记录他的一生,那就太费笔墨了;从典型的艺术创造的诗的品格要求,也没有这个必要。惟其如此,《春的颂歌——邓小平礼赞》只选取了小平同志生命历程中的后30年,也是最具光彩的30年中的几个重大事件加以描写。“文革”、整顿、平反、改革、前程,从纵线的视角去观照既往的不平静的年月。历史的行踪是大起大落的,小平同志的命运也是大起大落的。他一生中“三起三落”,最为惊心动魄的“二起二落”历史老人就把它安排在这30年里。诗人笔端饱蘸着对小平同志的敬仰之情,艺术地再现了小平同志作为世纪伟人的光辉形象。作为政治抒情诗,诗人对重大的历史事件的回顾、评价是准确的,较好地把握了分寸。因为任何艺术对历史的评价,说到底也是一种对历史的理性判断。因而,从这个意义上说,政治抒情诗与“信史”就有若干相通之处。

       小平同志与人民心连心。《春的颂歌》充分地表现了这位伟人性格中最根本的也是最为光辉的特点。小平同志有一句名言:“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是一个伟大的中华赤子内心的真实独白。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是小平同志伟大人生的基础,对中国人民挚爱之情是他的改革思想、改革理论之源。1967年,在“一月风暴”席卷下,中国人民在“春天里的冬天”苦熬着:“铺天盖地的传单、大字报,堆砌着冰雪的城乡;响彻云霄的高音喇叭,宣泄着中世纪的荒唐。”历史在倒退,文明走向野蛮;早已被“文艺复兴”否定了的“中世纪的荒唐”的幽灵又被召回到中国的大地上。魔鬼被当作神灵,民族精英惨遭蹂躏,“刘邓”被斥为“罪该万死”而被打倒。1969年10月,小平同志被发配到江西劳动改造:“在江西省新建县拖拉机修造厂,一位做完钳工、下班归来的长者,在一条小道上疾行。在这荒芜的田野上,邓小平走了三年,走出一条‘邓小平小道’。”“他走了三年,思索了三年,思索出了‘中国特色’的雏形。”历史的曲折使一个伟人处于暂时的缄默,却无法扼杀他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命运而思考。于无声处听惊雷。1973年小平同志复出,因为“祖国在蒙难,人民在蒙难。当祖国和人民需要你的时候,一名共产党员怎能袖手旁观!”面对满目疮痍的祖国,他以非凡的魄力,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艰难的“整顿”;这“整顿”实质上就是对“文革”的否定。历史又一次出现了曲折,小平同志又一次以“右倾翻案风”的罪名被打倒。但是,人民始终是理解他的:“忘掉自己的人,人们偏偏忘不了他;心里装着大众的人,将永远属于大家。”

       历史终归是要前进的。“不去庆父,鲁难未已。”“四人帮”被人民推上了历史的审判台,小平同志再一次回到了人民中间。正如《平反》一章里写到的:“潮起潮落,就像他人生的‘三起三落’。‘三起三落’,历史坎坷,每一次都奇迹般地站了起来。一次比一次更成功,一次比一次更蓬勃。”他百折不挠,愈挫愈坚,力量的源泉乃是他对于祖国和人民深情的爱。“两个凡是”的被否定,才使我们党得以确立正确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解放思想”。这里需要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知灼见,更需要由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贞不渝而产生出的理论勇气。又是小平同志完满地解决了这些重大问题。改革的道路更是充满荆棘:“当革命的锋芒指向体制的时候,引起了一些好心人的不安”、“‘标新立异’,本是社会发展的产婆,在中国却成了一个贬义词。照旧制办,随遇而安;不求有功,但求保险。土地承包——‘是倒退’,不能干,土地出租——‘是卖国’,不能干,引进外资——‘是引进资本主义’,不能干,兴办特区——‘不姓社’,不能干。”确实,改革是一场革命,对于我们的同志来说,先得来一次思想革命才行。还是敬爱的小平同志站得高,看得远,他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改革之始,往往需要更多的识;改革起步,往往需要更大的胆。邓小平一挥巨手:全方位地改革开放,沿海,沿江,沿边。”改革在深化,开放在继续,中国在前进。1992年春天小平同志的南巡讲话,更给中国的改革开放加了油,助了威,鼓了劲。南方谈话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篇“画龙点睛”之作,标志着他创立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进一步形成体系,走向成熟。改革开放未有穷期,我们任重道远。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许多困难,不管怎样,“请不要站在旁观者的立场指手划脚,不要轻易说积重难返、祸入膏肓。”要牢记小平同志的教诲,奋斗不息,因为,我们坚信胜利是属于我们的,“太阳,一定会重新属于它冉冉升起的东方。”

       《春的颂歌》较为深入地为我们揭示了小平同志伟大人格的底蕴,使我们对这位伟人的敬佩刻骨铭心,情动于中。我们认为,伟大的人格不止于一般的人格完善,而是把一切个人的得失、荣辱、进退、忧喜,乃至整个命运,与祖国和人民的荣辱安危、得失忧乐和前途命运融为一体。小平同志的人格已经达到了一个至善至美的崇高境界。他既是我们的思想导师,也永远是我们的人格典范。列宁有一句名言:“历史喜欢捉弄人,喜欢同人们开玩笑。本来要到这个房间,结果却走进了另一个房间。”这是讲历史运动的轨迹是曲线,而非直线。任何人的个人命运都受制于这条曲线,伟人、凡夫俗子概莫能外。小平同志一生与本世纪中国历史进程同样曲折,他屡经颠簸,却意志弥坚,奋勇前行,确实是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盖世必有非常之人,然后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后有非常之功。”(《汉书·司马相如传》)小平同志是非常之事(历史的曲折使然)与非常之人的完美结合。更为感人的是:“小平同志临终前,留下了一个唯物主义的遗嘱:捐献角膜、解剖遗体、不留遗骨。一位以自己的一生,改写中国历史的伟人,完成了他人生最后一个篇章。”多么彻底的无私!真个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语)他将在大海中永生。

       在艺术上,《春的颂歌》同样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就。从总体来看,这首诗无疑具有现实主义的品格,这是主调。对春的颂辞,实则是对一位伟人的颂辞。时势造英雄;写英雄,必得写时势。否则,“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是常理。“大抵文章实作则有尽,虚作则无穷。雅颂多赋,是实作;风骚多比兴,是虚作。”(吴乔:《围炉诗话》)《春的颂歌》更多的是属于“实作”。在赋、比、兴这三法中,更多的则是继承了赋的传统。多用赋是不是就会使诗的品位降低了呢?谬矣。这要取决于表情达意的需要。为了表现小平同志一生后30年的丰功伟绩,在几个紧要的历史节骨眼,不加“敷陈”是不行的,无此,颂之情就无以生发。诗人对几个重大事件梗概的描写,是得体的,笔墨的使用也是节省的,尚无冗笔之嫌。

       全诗的格调是冷峻、深沉。诗人更多的是作历史的沉思。时而激越,时而低徊;激情的张扬实际上是历史沉思的外化。“这三十年是怎样走过来的?为什么?”我以为,这两个问号是诗人的此番创作诗外的潜台词。小平同志的作为回答了诗人,也回答了我们,答案是令人心悦诚服的。这就是《春的颂歌》给予我们的全部。诗是灵魂的酒,艺术是对生活诗意的分析;诗是语言艺术,不管它的形式如何千姿百态,骨子里它总是在分析生活。《春的颂歌》的作者为我们提供了不少出色的哲理性思考。如“不畏黑夜而出发的人,迎接他的一定是黎明。”“砖,倘若拒绝火的考验,永远也摆脱不了泥的绵软。虽然两点之间直线最短,但生活中常见的是曲线。弹簧弯曲着是进击的预备,盘道回转着能通向峰顶之端。”“对真理沉默,等于为谬误呐喊。胆怯离我们越近,胜利就离我们越远。”“带着冷漠的目光看待生活,纵然是暖春也不会感到舒服;怀着火热的感情对待生活,即使是寒冬也不会觉得冷酷。”这些对历史生活哲理的、也是诗意的分析,使我们的认识摆脱了肤浅,增加了深度,对小平同志的认识也得到了升华。马雅可夫斯基把诗歌的哲理性看作是“辩证法冲入了诗歌”,也就是这个道理。

       《春的颂歌》中也不乏浪漫气息。驰骋想象,生发联想,运用比喻,这属于“虚作”,但均有范例,足以表现诗的灵气,诗的睿智。丑总是与美同在。《春的颂歌》虽是颂辞,也有檄文,褒美贬丑,扬善弃恶,美刺互陈。《文革》章中对“四人帮”一伙丑类的描摹,《改革》章中对好心人心态的刻画,都是比较成功的。全诗笔墨变化,浓淡相宜。《改革》章中凤阳农民闹大包干那一段,是选取平凡而逼真的细节,生动感人。《前程》章中连用十八个“为了”一段极尽铺排之能事,效果也不差。

       全诗以“春”发端,以“春”作结,前有序诗,后有尾声,中有春寒料峭、春风化雨、春回大地、春雷滚滚、春光灿烂。“春”是一条线索,组接和谐,浑然一体。这在章法上也不无可取之处。

       完成这样一个长篇巨制,确属不易,从中不难看出作者的勤奋、积累。“取之勤,出之敏。”这里的“勤”和“敏”是因果关系。作者想来是深谙其理的。

       因为这里写的是重大题材,作者运笔似乎有点拘谨,熔铸语言方面还得进一步下功夫,以臻完美。《整顿》章中“眼眶里流出了长江”一句极言过分悲伤、泪水之多,但此类夸张,似有“夸过其理,名实两乖”之弊。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