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园词二百首》欣赏(1)蔡世平:人间活泼是桑麻

作者:蔡世平   2018年03月12日 09:28   小众雅集    1295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312091759

《南园词二百首》,蔡世平 著

(布面精装,中国青年出版社/小众书坊出品)


著名词人、中央文史馆中华诗词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蔡世平先生的新书《南园词二百首》作为“好诗词丛书”的第一种,近日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小众书坊出版发行。蔡先生的词以“南园词”“蔡词”名世,被评家称为“旧体词在当代复活的标本”。“小众雅集”公号特选取其中10首,供喜爱先生之词者品赏。(小众书坊坊主按)

【内容简介】

本书收入当代词人蔡世平词作二百首,整体反映了蔡世平十五年来词作的风貌。蔡世平相信,古人只是把词写好了,并没有把词写绝。生命没有终结,词就不会终结。他的当代旧体词借助传统的“有意味的形式”,以新鲜口语入词,生活化、自然天成,既不逾旧体诗词形式之矩,又不受其束缚,被誉为“词体复活的标本”。他善于以“小”入词,随意率性,常于不经意间写出情趣与滋味。这本《南园词二百首》正是其词学主张的集中展示。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180312091753


蔡世平:湖南湘阴人,1955年出生。词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中华诗词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出版《南园词》《南园楹联》《中华诗词复兴散论》等书。主编《2017诗词日历》《2018诗词日历》。


【词作欣赏】



临江仙·柳庄


湖南湘阴湘江东岸的柳庄,为左宗棠故居。


阔岸湘江瓜果地,柳庄耕读人家。山村瓦舍起烟霞。春风杨柳绿,红入玉门花。

蛙语眠桥惊夜月,爬藤痒恼闲鸦。人间活泼是桑麻。几多泥土味,可向左公赊? 


2015 年8 月8 日 湘阴十二门



浣溪沙·兵婚小景


一九八○年新疆军营新婚。土房虽矮,然泥炉小灶,温馨可忆。冬天,窗玻璃冰花绘景,神笔生辉。


常忆新疆土壁家。兵婚新喜我和她。泥炉虽小减温差。

收取檐前寒暑色,煮成片片补窗霞。冬来笑绽鲁冰花。


2016 年1 月1 日 补月楼



鹧鸪天·都江堰


都江堰有玉垒山、翠月湖。


谁写人间一字春?都江堰老水流新。闲观葵麦含冰色,甜嚼桃梨起李情。

邀翠月,拜先生。云浮玉垒散香霖。晨鸦惊断乡思梦,报告山花树树红。


2016 年1 月6 日 补月楼



临江仙·乡梦温存


整理半空寒暑色,揉成乡梦温存。村庄噙在鸟声中。看他蓝调浅,吐出满川红。

旋与蛮儿追彩蝶,双双滑入花丛。任由人笑老顽童。又骑牛背上,归唱夕阳风。


2016 年5 月22 日 补月楼



沁园春·君乡书院赋


秋咏京华,书院新开,艺概君乡。向关睢声里, 安排韵致;山阴道上,涵养清凉。茵梦湖螺,辋川村狗,玉暖蓝田压岁粮。轻咀嚼,有雪堂滋味, 土地芬芳。

几多人语潇湘。争个把,心花与客尝。看衡岳云深,松涛裂石;洞庭波壮,渔笛沧浪。周子莲吟, 屈公橘颂,我种芙蓉万里香。寻常事,是唐音汉墨, 植入柔肠。


2016 年8 月7 日 丙申立秋日 南园



卖花声·马樱花开


又入玉门关,昨夜更阑。马樱花发马蹄边。隐约鞭声莺子调,欲断还连。

醒梦老星悬。缺月初圆。征人难了旧时间。长看那年新朵好,红到今天。


2016 年12 月5 日 补月楼



菩萨蛮·江月玲珑


湘江岸碧家乡好。江风四季描青草。细听草虫吟。草芽湾里红。

看他江上月。是个玲珑结。新月下江滩。娥眉山月圆。


2017 年3 月8 日 补月楼



水调歌头·绣春刀


又向王村去,来借绣春刀。蚕乡夜放萤火,常在眼中烧。闻道青埂峰下,十里桃溪红野,花树正妖娆。众鸟轻鸣凤,唯欠一声箫。

驾长车,翻铁岭,若风飘。流云三朵两朵,且作赤球抛。多少山河故事,莫让时光失色,风景要人描。一脉清溪水,也起浙江潮。


2017 年3 月14 日 补月楼



散天花·乡梦


开到归乡梦里花。篱边红朵朵,竟奢华。老夫聊作小村丫。一枝随手摘,鬓边斜。

且向陶公学种瓜。南山泥土好,待人夸。人生清景在桑麻。池塘春草响,两三蛙。


2017 年7 月11 日 补月楼



春从天上来·水远山遥


补月楼高。又月落西窗,独享清宵。远天近在, 眼角眉梢。疏星闪闪摇摇。怕天堂寂寥,人难耐, 银烛高烧。细寻思,是老家村火,酿制春醪。

香飘。暗红隐约,总醉眼朦胧,难识花娇。几处鹂歌,数声水调,分明不是渔箫。任风轻步小, 悠悠也,行过廊桥。转头看,便苍茫无际,水远山遥。


2017 年7 月27 日 补月楼


initpintu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