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一首诗 ——诗歌创作漫谈

作者:田子壬   2018年03月12日 15:28      3296    收藏

2009年新春过后,一天,我在家里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是岭南诗社打来的,说我的诗歌得了奖,叫我某日某时要到广州的三寓宾舘开会领奖。我说我能不能不去,电话那头说,你最好还是要来,因为你是得了一等奖,会上有省里大首长要向你颁奖,而且还要合影留念。这样,我只好带着老伴一起去了广州参加开会领奖。我得奖的诗歌是一首词,题目是《水调歌头 看翟志刚太空漫步有感》。这可说是对我长期热爱诗歌创作的一个肯定和回报。
诗歌是诗人以一种最简单文字形式对客观事物的思想感情及主观认识的流露和表达。一方面,由于简单,它必然就没有那么复杂。它通常靠的是作者的天份,是作者因事因物因情因景有感而发的产物。所以后人对于诗歌有“诗言志”、“诗写性情”、“触景生情”、“无病不呻吟”诸评论和看法。另一方面,看似简单,但要写好它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这需要作者多方面的努力,除天份外,还需要具备写诗的基础知识、对社会生活及事件的细心关注和认真思考等,这些都是先决条件。具备了这些先决条件之后,下面我们就来谈谈如何创作的问题。
我们应如何创作写好一首诗呢?和写文章一样,我以为着重必须做好四方面功夫,即立意、选材、谋篇和炼字。现在结合笔者2008年度获奖作品《水调歌头 看翟志刚太空漫步有感》一词的创作体会一一分述。
第一,诗歌贵在立意。常言道,意在笔先,其意思就是说,在下笔之前,必须要先有意,要有写什么表达什么的想法。这个意,就是写诗的前提条件。没有意,就不能去写诗;没有好的意,就必然写不出好的诗。反过来也是说,要写诗就必须要先有意,而且要有新意、好意;只有小意也不要急着作诗,必须等到有了大意、深意之时,才可欣然命笔,所以说贵在立意。有的人热衷于作诗,不管有意无意,真可与李太白“斗酒诗百篇”比赛,但所作之诗,多无意义;有的人喜欢唱和,即别人写了格律诗,不管是写什么的诗,也不管自已有没有意,他都要去和一和,甚至众人趋之若鹜,于是无病也呻吟,穿凿附会多,表面上是附庸风雅,实际上是逢场作戏,凑热闹而己。2008年9月25-27日,我国神舟七号发射成功,航天员翟志刚成为第一个太空漫步的中国人,全国沸腾,举世瞩目,目睹这一惊世壮举,笔者胸中激荡,诗情奔突,我为祖国的强盛而自豪,我为中华的优秀儿女而骄傲,我要歌颂他们,我觉得我的立意己经相当成熟,于是产生了作诗的强烈冲动要求。当时,“热情洋溢讴歌神七的诗词,雪片般飞来编辑部。”(《岭南诗歌》评语)我也没考虑过那么多,也没有想过会得奖,我只“我心作我诗”。
第二,诗歌重在选材。为什么说重在选材?这个选材确实也很重要,如果选择一般的风月雪月,古人不知写过多少遍,若无新意,最好别写,确难成材。故在选材的问题上,我认为一般应选择重大题材较佳,因为重大题材较有意义和价值。这里要说明的是,我所说的选材,除了选择题材之外,还包括选择题材角度和表现形式。首先,我选择了航天事业这一重大题材,而且是选择了翟志刚太空漫步的一刹那。神舟七号从发射到升空到航天员出舱再到回归,整个活动过程很多,我不可能面面俱到,若要面面俱到那只能泛泛而谈,肯定写不好,那倒不如去写文章。在诗歌简短的篇幅里,我只能选择最动人最鲜明的镜头,然后加以想象发挥。其次,选择什么样的诗歌形式,才能比较恰当和充分地表达我的要求呢?我选择了词,而且是选择了《水调歌头》。为什么?因为我以为词是长短句,形式比较灵活,比较适合表达当今复杂的思想内容,而且《水调歌头》又比较适合表达豪迈雄放的思想感情。
第三,诗歌成在谋篇。常言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立意选材之后,就要谋篇。我认为,这立意、选材和谋篇都是“预”的过程,则为创作一首诗歌认真做准备,这三方面功夫做好了,那么这首诗就算基本写成了,所以说成在谋篇。谋篇就是根据所立之意和所选之材进行创作布局,即如何写的問题,先写什么,后写什么,都要认真思考好,这样写出诗来才能做到脉络清楚,层次分明,重点突出,主题鲜明。决不能想到哪写到哪,杂乱无章。我在创作《水调歌头 看翟志刚太空漫步有感》一词时,根据立意和选材,在上阕着重写了翟志刚一人出舱活动这件事,而在下阕就转向写了全体航天人员乃至全国人民,想把翟志刚太空漫步这件事提升到更高更广的境界上来,从而达到立意的目的。
第四,诗歌功在炼字。这一步最关键,所以重点来讨论。有了好的立意,选取了好的题材,并且进行了谋篇布局之后,如果付之表述的文字啰哩啰嗦,词不达意,甚至佶屈聱牙,那也成不了一首好诗。一首诗初成之后,不要急着立即发表,要先放一放,看看有哪不妥的,改一改。人们常说“好诗不厌百回改”,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所以这时就要集中炼好字。文章也是不厌百回改,但文章不象诗歌那样特别强调要炼字。诗歌就不同了,因为篇幅短小,文字不多,所以特别强调要炼字。说是炼字,其实也包括炼词和炼句,因词和句也是由文字组成的,我这里把它们统一说成是炼字。炼字的功夫,可说是写诗的第一功夫,也是成就一首好诗的第一功夫,更是衡量一个诗人优劣高低的真功夫。因为经过炼字的诗歌,仍要贴切自然,不露斧凿痕迹,那确是真功夫。古人“推敲”的故事,就是指这炼字的第一功夫。
首先,炼字要做到精当。所谓精当,就是精确恰当。每一个字,每一个词,每一个句子,都要求用得恰到好处,无多余无用重复不当之字、词、句。我们现代汉语的字汇、词汇和语汇都非常丰富,但其中必有一个最精确、最恰当的,我们要千方百计把它选出来用上,如我在描写翟志刚太空漫步时,原是用胆壮寸心丹,后考虑到用赤胆与丹心相搭配,更能体现出航天员对祖国人民和航天事业的忠诚,故将壮字改为赤字。
其次,炼字要“深入浅出”。古人言:“道深言浅,道浅言深。”其意思就是说,得道深者能用最浅显的话语表达出来;只有得道浅的人说话才晦涩难懂。诗歌本是最通俗易懂的文艺形式,更要求“深入浅出”。这写诗炼字的目的,就必须力求用最通俗易懂的文字把“意”表达出来。故白居易作诗有“妇孺能解”的故事,实在是道深的缘故。现实中有人作起诗来故弄玄虚和高深,喜欢用生疏冷僻的文字,不仅有违现代汉语语言习惯,而且有违诗歌之初衷和禁忌,这是不妥的。 我在《水调歌头 看翟志刚太空漫步有感》一词中,始终都尽量采用符合普通话规范的文字来表达,力求做到浅显明白,通俗易懂。
再次,炼字要注重诗歌诸要素的提高。在炼字的过程中,除了好的字、词、句不能随意移改以及诗词中的平仄和押韵等规定必须严格遒守外,还须充分考虑字音响亮和阴阳上去四声左右前后的有机配合,力求在声韵方面用上最精当的文字,使诗歌读起来抑扬顿挫,具有音乐美。如我在《水调歌头 看翟志刚太空漫步有感》一词的开头中,用“素有”两字而不用“早有”两字,就因为“素有”两字在普通话四声中分属去声和上声,而“早有”两字却都念上声,故不用。又如在词结尾句我用了“百载”两字而不用“万载”两字,都是这个意思。全篇以此类推。
这炼字的过程,不仅是表“意”的过程,而且还是形象思维的过程。作者一般不应直接把“意”表述出来,而是要通过形象体现出来。我在《水调歌头 看翟志刚太空漫步》这首词中,不仅要求自已文字要精炼,而且要求每句都要围绕突出中心内容(意),先后用了“摘星”、“与婵娥比舞”、“宇宙任蹁跹”等一系列想象,集中突出表现了中华儿女优秀豪迈的英雄气慨。……通过炼字,炼出诗歌的意境美、情感美、形象美、音乐美和哲理美来,那么你的写作就算成功了。
综上所述,立意、选材、谋篇和炼字这四步功夫,贯穿于整个诗歌创作的全过程,也即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构思全过程。这好比我们建楼房,你首先是想建造一座楼房,就要慎密设计出楼房图纸,其次要选购好各项建筑材料,再次要认真进行施工,最后楼房建起来后,还要用心进行装修。这建楼房的过程,就是立意、选材、谋篇和炼字的过程,所不同的是建楼房可委托他人,而写诗你却必须自已亲力亲为,否则,它就不是你写的诗。
附:
水调歌头  看翟志刚太空漫步有感
素有摘星志,终得上青天。茫茫玉宇初步,胆赤寸心丹。背负人民重托,敢与嫦娥比舞,挥手凯歌还。举世共瞻仰,华夏史空前。
航天事,难关大,也堪攀。神州儿女奇志,宇宙任蹁跹。早已藏龙卧虎,更是殚思极虑,决胜运筹间。一代英雄气,百载贯坤乾。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