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道军:当代中国实力诗人点将台 ——读《新世纪先锋诗人三十三家》

作者:许道军   2018年03月12日 12:00  华语实力诗人联盟    856    收藏
当代中国实力诗人点将台

——读《新世纪先锋诗人三十三家》

文 / 许道军


从新时期到新世纪,“抵抗”,一直是当代诗歌前进的动作。朦胧诗反抗政治抒情诗,口语诗反抗朦胧诗和政治抒情诗,口水诗、梨花体反抗精英意识形态,下半身写作反抗上半身写作,民间写作反抗知识分子写作,城市诗反抗农业诗,等等。就表面看,当代诗歌乱象纷呈,但实则元气充沛,活力十足。这种活力来自持续的、大幅度的“反抗”,从美学上说,大幅度的“反抗”实质就是叛逆、创新,我们一般把这种行为称为“先锋”。虽然,许多的反抗是无谓的,但中国当代诗歌所有的成就与全部的活力,与先锋诗人的反抗息息相关。昔日先锋今何在,谁是今日的先锋?诗人、评论家李之平编选的《新世纪先锋诗人三十三家》部分探讨了这个问题。


20180312115358


新世纪先锋诗人当然不止“三十三家”,从新时期算起,当代先锋诗人何止“三百三十家”。然而,“反抗”“创新”是一个高难度高风险工作,“先锋诗人”自然是稀有身份。在反抗与创新当中,许多先锋诗人或是剑走偏锋,走火入魔,自寻绝路;或是后浪推前浪,被后继的诗学与诗歌颠覆、覆盖;或是自己丧失了创新的激情、动力与能力,在千军万马的进军中被淘汰。回过头来看,昔日的先锋到今天已经是寥寥无几,然而硕果仅存的,毫无例外成为了当今诗坛的主将或者悍将,“新世纪先锋诗人三十三家”自然也是如此,在某种意义上,这个选本是当代实力诗人的点将台。这些诗人,有些参与了当代诗歌的演进与转折,比如韩东、杨黎、沈浩波、臧棣等;有的正在建构当下诗歌的格局,比如李少君、潘洗尘、张维、谭克修、安琪、周瑟瑟、侯马等;有的则坚守一隅,在古典主义、现代主义、自然主义等多个维度掘进,如宴榕、泉子、蒋立波、高春林、江雪、孙慧峰、魔头贝贝、黄沙子、苏野、曾纪虎、太阿等。他们被收录进这个集子里,可以称赞主编李之平慧眼如炬,也可以说,这个名单也是当代诗歌自然选择的结果,与编选者的“洞见”与“偏见”并不构成必然关系。当然这个名单还可以、也需要加长,录入标准除了美学标准外,也要加入历史标准。


程一身认为,判断先锋诗的基本维度是语言,不能在诗歌语言上有所创新并形成自身的独特风格就很难成为先锋诗人,此言不虚。他认为,在语言的先锋性上,余怒诗歌语言的客观性以及由此产生的歧义性与费解性、臧棣语言的纯熟轻盈、精微品格最为称道,这个判断是准确的。但实际上,“三十三家”先锋诗人几乎“家家”都形成了自己的语言风格,他们在语言的使用上都能根据自己表现对象,如日常生活的反常或稀有之物,内心世界的异象,景致的极致,人格的卓绝或者自反,奇崛的思想,等等,选择准确并带有标志性的观看角度、感受装置、理解方式与表达方式,让那些事物熠熠发亮,形成各自的语言奇观,将各自开创的方向与诗学理念推向极致。


20180312115328


这些诗人除了在语言的先锋性上取得了共同的成就,还在现实、思想、心灵、灵性等各个“题材”方面,展开了多向度的探索。周瑟瑟、谭克修,两个湖南诗人,在自然而然、“无知无觉”中将“巫楚文化”带入了诗歌,类似于《林中鸟》《蚂蚁雄兵》《一只猫带来的周末》这样的诗歌,根本不是在模仿现实世界、寻找现实世界的诗意,而是在创造出新的世界和新的诗意,创造了当代诗歌中的“神实主义”,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他们提倡的“地方主义”在美学上的实践。沈浩波、侯马等人将“下半身运动”进行到底,《玛丽的爱情》《棉花厂》《清明悼念一桩杀人案的受害者》这些诗歌继续撕扒当代现实和人性的底裤,揭露出不忍直视的惨淡,只不过一个“心藏大恶”,一个心怀大爱,殊途同归。而育邦的《你也许叫中国》、桑克的《我抗议》《修改》等诗歌则将当代高级知识分子内心的挣扎表现得惊心动魄,留下了一个时代苍凉的精神印记。安琪、李轻松、冯宴、从容等女诗人则将舒婷、陆忆敏、林白、翟永明等前辈诗人开创的女性主义传统引向生活化、哲理化、综合化等多个向度,类似于《像杜拉斯一样生活》《最后的青苹果》《收藏》这样的诗歌,无疑是当代女性主义诗歌的新收获:决绝的更决绝,丰富的更丰富。李少君、潘洗尘、张维、韩东、李德武、泉子、蒋立波等则精心呵护内心的柔软,努力修复当代诗歌与世俗、传统、宗教、山野、自我之间的关系,《抒怀》《这些年》这样的诗作可以看作是当代诗歌与传统、与生活优雅的握手言和,其中杨黎的“回归”让人感慨,《桉树》在向《题度城南庄》致敬,那种“桃花依旧”“人面不见”的人生情境被重新激发出来,曾经的“废话诗人”如今如此多情。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施茂盛与津渡二位,前者是身居中国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上海——的田园诗人,一位是思想深邃却童趣洋溢的儿童诗人,他们的创作格外别致。


20180312115345


昔日的先锋,已成为今日的主将,“功成名就”,然而当代诗歌并未停下探索的脚步,新的先锋正在崛起。在这“三十三家”中,谭克修、聂广友等人开始了新的征程。谭克修开始了“更新范式”的写作,“强调与乡土诗歌的区别,深入探索诗歌的现代性内涵”(耿占春),将“现代性”落实到“城市”与“城市化”这个划时代转折的最现代也是最现实的实处。而聂广友则“几乎以一己之力改变了本雅明意义上的城市漫游者或‘拾垃圾者’形象,处处表现出城市定居者的良心(王东东)。在一个乡土诗国度创建一种基于“城市生活”和“城市意识”的城市诗,无疑是今天最大的先锋之举。


作为一个选本,《新世纪先锋诗人三十三家》自然有自己的偏见,但相对于众多的同类作品,它具有较高的公信力。一是在美学考量之外,《三十三家》实际引入了历史评价(虽然还要加强)。二是编选者李之平从诗歌编辑到诗歌活动组织者,一直没有脱离诗歌一线,对当代诗歌的存在现状与历史脉络有着直接的观察和直观的感受,比一般的学者选本更接地气。三是这个选本是李之平着手“华语实力诗人联盟”“中国好诗人”“明天诗歌现场”“新世纪十五年优秀诗人巡展”等前期工作的结果,并非仓促上马。这些活动牵涉了中国上千优秀的诗人、数十位评论家,每个诗人的成就基本上得到了公认,选本的权威性有保证。


上海大学

2018/3/8


微信图片_20180312115253


 许道军(1973—),男,汉族,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上海作协会员。主要研究创意写作、类型小说等。出版专著《创意写作基础理论与训练》《千秋家国梦——中国现代历史小说类型研究》二部,参编《中国现代小说史》一部。在《光明日报》《社会科学》等报刊杂志发表学术文章50多篇,核心期刊近30篇(其中c刊文章14篇),多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诗歌散文在40多家报刊杂志发表或转载。开课《创意写作夏令营》《成为作家:写作工坊课》《创意写作基础理论文献导读》《写作工坊制度研究与实践》《创意写作》等。


微信图片_20180312115403


欢迎关注

“李之平主编《新世纪先锋诗人三十三家》”

让我们一起感知那些文字流于身体的温暖

识别二维码 进入微店预购


微信图片_20180312115553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