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陌上桑》看人类审美心态的变化

作者:陈昕   2018年04月02日 10:24      864    收藏
 “美”是人类生活不可缺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故而,“美”在历代文人、民间作品中都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诗经》中的《卫风·硕人》描写齐女庄姜出嫁时的美:“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表现了人类对美的一定认识。不过它写的太实,不能给人以想象的余地。战国时代的宋玉就注意到这点,他在《登徒子好色赋》中写“东家之子”的美是:“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着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红白、高低,造化使然,无可更易。“眉如翡翠,脂如白雪,腰如束素,齿如含贝。嫣然一笑,迷阳城,惑下蔡。”“美”在这篇文章中就虚实相间了,比《诗经》前进了一步,给人留下想象的余地。
        汉代民歌《陌上桑》写美就近于全虚了,反映了人类审美的心态趋于虚化。
        作品中的罗敷是一位品貌兼美、“善蚕桑”的“小家碧玉”。这位“小家碧玉”使用的器物、衣着、发式,谈吐又不失大家闺秀的风度,令人一见倾心。
       她采桑在一个阳光明媚的美丽环境中,寓示着这样的环境容不得邪恶。采桑的篮子系是“青丝”缠绕的,采桑时钩桑枝的钩子是桂枝做的。当然,在实际生活中,“罗敷”不能如此讲究,作者这样写旨在衬托她的美。“青丝”取其光亮,桂枝取其芳香,显示了“罗”的高洁。不仅如此,“罗”的发式、衣着就更美丽了。她梳有汉代最时髦的“堕髻”发型,佩带最名贵的“大秦珠”耳环,下身着黄色丝织面料裙子,上身穿紫色丝织面料短袄。从颜色上看:上重、下浅,是一种不平衡美,给人以动感。其实,作为一位野外劳作的农家少女,不能这么打扮,也没有条件这么打扮,作者采用全虚的写法,是为了显示“罗”的高贵,象征女主人公的品德高洁,为表现“罗”的美做铺垫。
     “罗”的美貌可倾倒众生,“行者见罗敷,下担捊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著帩头。耕者忘其梨,锄者忘其锄;来归相怨怒,但坐现罗敷。”这里采用的是用美的效果写美的方法,通过周围人的反映,显示“罗”美丽的程度。“罗”一出现,就使长者释担,安详端坐,悠闲思索(这是写静);少者情不自禁地脱帽蠢动,这是下意识的活动(这是写动),表达了少年被“罗”的美所激起的不安心理。
       众人痴迷失态,以“罗”为中心,无不被其美貌倾倒,以致于“罗”走远了,才醒悟,回到现实,相互玩笑。作者写劳动人民为“罗”的美所动,是“爱美”天性使然,是没有邪念的。
       如果说这些种田的、扒粪的、挑担的、卖菜的没见过大世面,倾倒于“罗”,不足以说明“罗”美若天仙,那么象“使君”这样娇妻美妾如云的大官僚,也倾倒于“罗”,“罗”的美就无与伦比了。“使君从南来,五马立踟蹰。”使君是省级官,马的踟蹰实际上是人的踟蹰。一个“立”字,表明使君陶醉于“罗”的美貌。于是他立即派吏询问“罗”是“谁家姝”?,说明他已动了邪念,垂涎于“罗”了。作者在此又一次“用美的效果来写美”。
        罗敷拒绝使君的“共载”要求,显示了她不为权势、富贵所动,表明其心灵美。“罗”是弱者,为制服强者,她采用的是看似愚昧而实则聪明的“夸夫”方法。她盛赞丈夫的品貌、官职。一般地讲,妻子把丈夫的权势、富贵作为荣耀宣扬,就显得庸俗。但在此则不同,因为使君垂涎“罗”,要求“共载”,正是凭借权势、富贵。“罗”夸丈夫权比使君大,官运比使君好,品貌比使君优,正是以其人之道 ,还治其人之身,以示使君的图谋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表现了“罗”的“智”与“勇”。罗敷与使君的斗智斗勇,也是虚写。“罗”的丈夫同“罗”年龄是两代人不说,像“罗”这样美丽的妻子,丈夫又怎能不带在身边而让她在家里以“养蚕、采桑”度日呢?
       从《陌上桑》对“罗”美的刻画,寄托了人类追求“美”的心态,那就是外貌美同心灵美的完美统一。而这种“美”又是可望而不可及,可遇而不可求的想象中的“美”,是人类一代又一代而追求的。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