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家园的诗意栖居

作者:艾劲   2018年04月02日 10:24      255    收藏
新时代家园的诗意栖居

作者:吉狄马加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1日 12版)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成为新时代的重要主题。

  文学要想走进“两山”重要思想指导下的新时代,就要求创作者必须俯下身去,感受大地的脉搏,倾听人民的心声,观察生态环境的新发展、新变化,然后转化成艺术作品。

  新近出版的诗集《大地的回声》,组织一线诗人深入人们日常生活,为美丽中国发出声音,正是这样一部体现浙江大地在“两山”重要思想的指引下不断发展变化的作品。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引领下,浙江教育出版社和中国科学报社、人民文学杂志社三家单位用心策划组织,让纯然诗心拥抱大美浙江,将新时代的生活巨变、生态文明、文化赓续等诸多方面的现实风貌和精神风尚,真实、立体地展现出来。于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二位优秀诗人,身入、情入、心入到美好浙江深处二十几个乡村的山水民众之间,诗人们春花般斑斓、春水般清亮的由衷歌咏,汇成了这本精美的《大地的回声》。

  山水田园诗,历来都在中国文学最深情最优美的传统正典之中。自先秦歌谣开始,自然的神启与供养,让人类生活在山水之间,对话天地,叩问生命;也让诗歌扎根田园,敬畏天地,赞美劳动,体恤生民。

  山水田园主题创作的繁兴,大体是在盛世才有条件产生的文学现象,是开阔博大胸怀的寄寓,也是美好幸福时代的象征。

  在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十二位诗人,从“50后”到“80后”,有的是饮誉文坛的诗歌大家,有的是深具影响的诗坛中坚力量,有的是内外兼修的优秀青年诗人,少部分来自钱塘江畔,而多数人是从祖国的东西南北而来,个人经验和风格不同,但他们有着共同的情韵和诗心——被改革开放四十年间立于潮头的结实劳作、被新时代统筹发展的样板大地、被提前进入小康生活的诗意栖居、被深厚传统文化底蕴和现代革命精神的传承和新发展……感召着、感应着、感染着、感动着,自然而然地咏唱出热切、亲切、真切、恰切的诗篇。

  这部独特的诗集分为四个部分:家园之恋、大地之魂、山水之灵、文化之脉。相对全面地将诗人们对这个美丽、幸福、勤劳、灵动、厚重、富饶的一方水土一方人的感怀涵纳其中,其实每一部分甚至每一位诗人都涉及这四个方面甚至更为丰繁的主题,盖因为新时代中国的诗情元素实在是太丰饶也太具生长性了。

  这里跃动着对中国新时代人民生活的赞美之声。

  这里充盈着对中国新时代绿水青山的钟情之意。

  这里深怀着对中国新时代大地家园的礼敬之心。

  这里绵延着对祖国古老的人文根脉的传扬之念。

  这里辉映着对现代英勇的革命精神的焕发之光。

  浙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地方,新时代的中华大地乃至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世界,都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实践中,验证了这一科学论断给人民带来的福祉。而诗人们的笔,也正在为新时代写下动人的篇章——记下世间万物的歌唱,采录人民百姓的心声,感恩阳光雨露的照临,倾听蓬勃大地的回声。

  (作者:吉狄马加,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