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穿行于当代的古典书生——读《柳歌诗选》

作者:吴思敬   2018年04月08日 11:08  中国诗歌网    484    收藏


认识柳歌,是从这本诗选开始的。

打开诗集,一股书卷气扑面而来,在现代社会物欲横流的环境中,能呼吸到一股清新、俊逸的古典气息,我深深地陶醉了。近几年来,一些长期崇拜西方的诗人也在向古典回归,不过那种回归仅停留在对古典诗歌的外在模仿上,仿佛在燕尾上套了件长衫,让人看着不舒服。柳歌则不然,他对古典诗歌的热爱不是应景,而是由衷的。长期受古典诗学的熏陶,使他举手投足便有了古典的风韵,不是有意模仿,实乃出于自然。

   但柳歌毕竟是生活在现代的诗人,他不想退回到古代,他写的是新诗。他的语言是今天的,他观察世界的方式是今天的,他笔下抒情主人公生活的环境也是今天的,只不过他的语言风格融合了古典美,他创造的诗的意境渗透着古人的审美情趣,融古今于一体,形成了他独特的诗美追求,我把它归结为如下几点。

第一,自然之子身份的确认。按照马克思的说法,自然是人类的无机的身体。它与人类社会非常密切地联系在一起,它为诗人提供了一种独特的生存环境。大自然以它的阔大雄奇,以它的清新纯净,深深地吸引了历代诗人,既是激发诗人创作的原动力,又是诗人永恒的书写对象。当历史行进到今天,经过现代工业社会对自然掠夺性的开发,经过冰冷残酷的竞争,经过失去家园的漂泊无依和种种苦难以后,人们渴望回到生命的原初,那就是回到自然的怀抱,与自然融为一体。柳歌的诗歌就体现了这样一种趋势。柳歌对大自然怀有一种对母亲般的真情,他拥抱自然、歌颂自然,构建了一个与自然对话的艺术世界。翻阅柳歌的诗集,发现他的大多数诗歌都在写自然,比如《梨花初开,又一场浩大的风雪袭来》、《时庄村的枣花开得如此从容》、《樱花,输给了清明的雨水》等等。再研究一下他笔下的自然意象,大多数是植物,诸如梨花、杏花、荷花、樱花、玉兰、桃花、石榴、蔷薇、野菊、芦荻……花之外,还有树。他写得最多的是柳树,这和柳歌的笔名有直接关系,他对柳树有特殊的感情。此外他还写到了气象,就是季节的变化,这里面特别写到雪、秋风,当然还写春天。他通过大量的自然意象的选用,为自己构筑了一个美丽的、独特的、又有古典风韵的心灵家园,他希望在与自然的交融当中,获得心灵的平衡。比如这首《大雪过后,人生可以重新布置》:

最撼动人心的,不是一朵朵雪花

如何飘落,是一场大雪过后

这个色彩斑斓的江山,如何被一支

手无寸铁的奇兵,瞬间统一

用白银来塑造尘世,该是

一种怎么样的奢侈;大片的雪野里

爱意长势喜人,又纯又真

大雪缓解了饥渴,又止住了疼痛

如此多的美好堆积于地,每一片

都是净土,蕴藏着无限生机

可以引燃二月的惊雷,也可以点亮

三月的桃花

更让人欣喜的,竟然一下子

拥有那么大的留白,任你放飞自己

仿佛江山,可以由你重新收拾

人生,可以重新布置

古今许多诗人写雪,是把雪作为欣赏对象,写的是赏雪;而柳歌的诗则是把雪与审美主体统一起来,展示的是诗人的心灵:更让人欣喜的,竟然一下子拥有那么大的留白,任你放飞自己。他要在雪后银装素裹的大地上书写一幅最美的人生图画。相对于缥缈不定的神仙洞府或是蓬莱仙境,柳歌更愿意把他的着眼点放在朝夕与之相处的自然界。他是在用人的眼光,人的感情去感悟自然,从自然当中汲取诗意,他与自然的对话,实际上是他对自然的皈依。

第二,柳歌把古代诗学的精华和现代意识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典雅、精美,带有书卷气的诗美风格。古代诗歌中有一类咏怀之作,借物抒情。柳歌借鉴了这一写法,也写出了不少咏物诗。比如海棠花,古代许多诗人都写过。袁枚的《随园诗话》曾记载,清代有个秀才叫汪端揆,与他家的婢女小珠产生了感情,便写了一首《咏秋海棠》:

海棠花嫩不禁秋,小朵含烟月下愁。记得旧时庭院里,凭人看煞只垂头。

这首小诗,以花喻人,清新可读,是传统的写法。而柳歌的笔下,也有写海棠花的诗——《春光深处,有一树开花的海棠等你》:

春光很深了,你还没有动身呢

如何安排这个春天,把花朵写进诗中

尚未构思成熟;一茬又一茬的落红

还在诗句之外,顾不上收拾

就在这个清晨,满树的海棠花

竟然全开了!推门而出时

满眼飘来的都是丽影!仿佛院子里

一下子来了许多,穿粉红衣衫的妹妹

海棠花开得如此惊艳、如此齐整

让大好的春色,刹那间就前进了十里

有幸邂逅如此巨大的惊喜

这个尘世竟然幸福的,让人生疑

故事本无新意,一直在重复上演

剧情相似,连细节也如此雷同

无论是谁登上枝头,或是黯然离去

尘世里都波澜不惊,了无痕迹

一些美好渐渐老去,让人心疼

一些事物非你所想,却正在发生

在春光最深之处,日子淡若流水

竟然有一树开花的海棠,等你

人世间最温暖的事情,莫过于

阳光洒在身上,满月升上当空;还有

在你最不经意时,院子里的海棠

一夜之间,花开满枝

同是写海棠花,柳歌这一首,格局要大得多。他不再是以花喻人,而是在描绘盛开的海棠花给人惊艳的同时,悟出一种生命的哲理:对大自然怀有一颗爱心,以审美的态度观察自然,这样在平淡的日子里,在你最不经意的时候,会突然发现一种惊人的美,从而获得人间最温暖的体验。

在柳歌的咏物之作中,还有一首《青花瓷》,也很有特色。青花瓷是我国有悠久历史的一种瓷器,有元青花、明青花等。但柳歌写青花瓷,却不在于描绘青花瓷的优美与名贵,他着眼的不是瓷器自身,而是透过青花瓷显示出来的生命意识。他的笔法是和青花瓷对话,一上来就说:你的目光很柔,心地很美,所有的品性来自前世的一场大火,无畏烈火焚身,面对外力你只能打碎却无法变形……短短几行诗就抓住了读者。这写的是青花瓷吗?是,但更是诗人生命的外化。到了诗歌结尾的时候,又写道:站起身来与你面对,仿佛与一个朝代不期而遇,而揽你入怀,便觉得有了无限江山万千美人……此时,诗人已与青花瓷所代表的古代文化精神融汇在一起。全诗用第二人称展开,给人以强烈的现场感。这青花瓷既是”——瓷器,又是”——诗人。既是主客体的对立,又融合为一体,达到了现代咏物诗书写的新高度。这里我们还可以把这首诗与周杰伦演唱的流行歌曲《青花瓷》对比一下。周杰伦的《青花瓷》非常有名,它的开头: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冉冉檀香透过窗心事我了然”,这样的句子是够佶屈聱牙的,所幸周杰伦通过他独特的演唱方法,赢得了某些喜欢他的听众。但如果用诗来衡量,这样的语言是没有办法和柳歌的诗相比的。而且周杰伦的《青花瓷》是一首爱情诗,是把青花瓷作为追寻的对象,一个美女的象征去写,这和柳歌把青花瓷作为主体的对象化,把自己内心世界的冲突充分展开的写法是不同的。周杰伦用的是常见的拟人手法,而柳歌则借与青花瓷的对话,揭示了现代人的复杂的心灵世界,具有现代诗的品格,从思想的深度与艺术手段的高超而言,二者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第三,柳歌通过浪漫主义的自我抒情,写出诗人的内心体验,塑造出了一个具有独特的古典风采的抒情主人公形象。柳歌的诗是一种个人化的书写,诗歌中体现的生命力是非常强烈的,如果我们通读他的诗,特别是这样几首:《一条河流与我背道而驰》,《40岁的咏叹调》,《端午车过黄河》,《读自己的倒影,渐渐痴迷》,再加上家庭组曲当中写的妻子、乡情当中的邻家女孩,我们把这些诗与前面所引的几首联系起来看,他的自我形象就呼之欲出了。特别是他写《开封》那首诗,结尾有这样的句子:

走在宋都御街上,我更愿意

做一介贫寒书生:一袭长衫,负笈而行

用怯生生的目光打量着东京

乘一叶扁舟对月饮酒,走遍街巷市井

眠花宿柳;醉酒时把栏杆拍遍

醒来时,可以是杨柳岸、晓风残月

也可以是:画轴里收藏着的

那个清明

   简单的几行,诗人的自我形像呼之欲出。诗人想象自己作为一个贫寒书生,在古都汴京的御街上负笈而行,怯生生地打量着繁华的帝都……这体现了他的生命追求,不求高官厚禄,不求家财万贯,只要有书相伴,只要能写我喜欢的诗。这充分显示了他高洁的生活理想,他把升官发财看透了,只想做一个诗人,因而才能拒绝诱惑,甘于寂寞,才能放浪形骸,对酒当歌。这就是柳歌给我们描述的自我形象,一介穿行于现代、却有着浓郁的古典情怀的书生……

                                                         


                                                                                                                                                2018314


责任编辑:祝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