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自勉,蕴意其间

作者:云帆沧海   2018年04月09日 15:39      711    收藏
——品读梦诗雪仙《傲雪寒梅》

    我曾阅读过黄河出版社出版的《文化中国•醉江南文库》之大型综合文学作品集《生如夏花》这本书。该书收录有作者的一篇文章《雪仙的童年》。这篇文章取自于发表在中国作家网原创小说频道中的长篇小说《仙的人生旅程》章节之一。
在《生如夏花》这本书之作者简介中,其座右铭让我记忆深刻:
    傲骨铮铮不畏寒,
    雪花飞絮撒清香。
    红色源自严冬里,
    梅艳出于独自强。
    梦诗雪仙之所以选用这首小诗作其座右铭,实则是用此励志自勉。从这首小诗各句首字相连即成《傲雪红梅》诗的标题。诗中有“雪”,“梅”之景物。联想到其长篇自传体小说《仙的人生旅程》已发表的各章节内容,不难发现其间的蕴意:观照现实生活,在困境中不断地激励自我。
再读这首《傲雪寒梅》,正是从座右铭之小诗《傲雪红梅》上的境界的拓展联想与蕴意的升华及主题的深化。
    同样地,从诗的各句首字相连,可以看出其网名与笔名,即:雪舞艳香,梦诗雪仙。从其引自的座右铭小诗《傲雪红梅》,想到这首《傲雪寒梅》首句与第二句中相对的“红”与“梅”,正是作者的真名镶嵌其中。这网名,笔名,真名的组合在此首诗中,作者是费了一番苦心的,暗示了作者借此想要抒发的情感。
    现结合作者的具体诗句,开启精神之旅:
    “雪皑翩跹红蕊绽,舞尽寒冬梅芬芳。”严寒季节,皑皑雪花,纷飞如翩翩起舞。天地一片苍茫,境界开阔。洁白的世界,纤尘不染。正是作者内心的向往与心灵的相守。“红蕊绽”,是对开阔苍茫景象的点缀并形成的一抹亮色:寒冷的冬天,纷飞的雪季,红梅花蕊,“凌寒独自开”。给人一种坚强的力量。梅的耐寒力是“舞尽寒冬”,越寒冷,愈芬芳。这两句诗,极易引起读者的联象,画面感强。
    “艳姿摇曳报春来,香飘凡尘傲人间。”承接前两句,按照常人之感觉,只有春暖,花才开。岁寒三友之“梅”,却能于百花绽放之首,“艳姿摇曳”。给人惊喜欢快温暖之美感。这不禁让我想起,多年以前,让广大歌迷所熟悉的台湾歌手费玉清的一首经典歌曲《一翦梅》中的歌词:真情像梅花开过,冷冷冰雪不能掩没,就在最冷枝头绽放,看见春天走向你我。梅——报春的使者。“香飘凡尘傲人间”,正是“傲骨铮铮不畏寒,雪花飞絮撒清香。”的精神写照。
    “雪舞艳香”之网名与真名的巧妙结合,形成了作者“独自强”的人格魅力。诗的前四句,既有视角色彩的融合之美,也有精神上的强烈对比之感。在视角上,前面我也有提到,天地一片苍茫辽阔的景象,傲雪红梅花儿绽放,这一抹亮色,极具审美的艺术效果。高洁、奔放所形成的由内而外的气质之美,是“寒梅”特有的品格,也是作者极力表现所追求的一种精神力量。
    “梦依美景醉文海,诗情画意赋新篇。”诗的这两句,与前面四句既可独立断开,也可紧密相连。为什么这样说呢?前面四句着笔于严寒风雪的恶劣气候环境之中,句句抒写既冷艳又热烈奔放之梅,“翩跹”、“绽”、“舞尽”、“芬芳”、“摇曳”、“香飘”、“傲”这些词语的组合,使“梅”的形象生动,加深了读者的印象。而诗的五、六两句却脱离了对“梅”的描写。这就是我要说的“独立断开”了。这表象上的独立断开,契合了作者诗意中蕴含的独立性格特征。从哲学的层面上看,任何事物的探究,要由表及里,从现象到本质,才能更深入。对诗句的领悟更是如此,才能窥见其深层的迷人风采。这样想着,这两句与前面四句又是紧密相连的。“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我用这大家所熟悉的经典词句来归结“梅”在人们心中永恒的形象。这就是一幅励志的独特美景!作者的现实生活曾经困难重重,风雨几十年,一路走来,靠的就是一种精神力量,这力量从何而来?联系本文开头,可得知,是文学的力量。作者曾经坦言,喜爱大雪纷飞的季节,甚爱寒梅,常以梅自喻而明志。这样自励自勉,越过生活上的困难险阻,情感风波。这一切,归功于有益的文学书籍。这就是文学的非凡力量。正所谓,《易经》云: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作者陶醉文海,在文学的精神海洋中获取力量。让生活充满诗情画意,谱写一首首新的诗篇。通过诗篇,让读者从中获取新的力量,这或许就是作者的慰藉与愿望。
    “雪洁辉耀映丹心,仙越千载爱传扬。”这是诗的最后两句,也是对前面六句的总结归一。是全诗主旨的落脚点。所谓“丹心”就是“红心”,赤诚之心。“雪洁”与“丹心”,描绘出的就是一幅雪梅相映的美丽画面。作者是现实中的自我,想象励志的永恒画面,仿佛自己就是穿越了千年而来的世外之仙,这是一种精神上的超脱。只有达到了这种境界,就可以磨炼意志,跨过人生的坎坎坷坷。并将其化为文字,传递一种对生活热爱之力量。
综观全诗:诗的后四句,各句首字相连,即笔名:梦诗雪仙。与前四句所形成的网名:雪舞艳香及其真名,同样地,所扩展出的诗句,是作者励志自勉的最佳表现形式,蕴意其间,是一首传递正能量的诗作。

          附:
              傲雪寒梅
            文/梦诗雪仙

    雪皑翩跹红蕊绽,舞尽寒冬梅芬芳。
    艳姿摇曳报春来,香飘凡尘傲人间。
    梦依美景醉文海,诗情画意赋新篇。
    雪洁辉耀映丹心,仙越千载爱传扬。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