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基富,扎根人民的著名诗人

作者:巴蜀闲人   2018年04月16日 10:04      422    收藏
 
     何基富,扎根人民的著名诗人
                        
              文 / 华艺翰风编辑部
         
         CD市锦江河畔,寒风凛冽,行人稀少。一位耄耋老人,银发满头,正弯腰与一高位截瘫的乞讨者交谈。路经此地的浙江游客夫妇,连忙掏出手机,拍下这“已难得见到”的一幕。这位银发老人,名叫何基富。
         何基富先生,“巴蜀闲人”乃笔名,思想家,被誉为中国现代著名诗人。他长在新中国,生在民国间,家境贫寒。他青少年时期,励志勤奋,曾以状元之身,保送到SC省委机关。他亲身经历,那十年文革“浩劫”的嚣喧。虽然,何基富先生的环境条件变了,但他劳动人民的本色没有变,始终和劳苦大众,保持着血肉联系。他苦读中外名著,深受唐诗宋词的熏陶,七十年代初开始习诗,厚积薄发,进入暮春挤上诗坛,誓言“沿着李杜的道路攀援”,为后人为人类留下时代的真言。他的《卖菜翁说》、《奉节断想》、《戏说孔子》等12首代表作,已广为诵传。
     何基富是一位为民立传的代言人。有人曾说,何基富先生的诗里,主人公大多是社会中最平凡、最底层的人物,是他想像杜甫一样描写人间疾苦吗?确实如此。何先生说,他的血管里流淌着劳动人民的血液,人民的血汗养育着他。因此,为劳动人民的疾苦呐喊,为黎民百姓立传,是他作为诗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何基富先生认为,劳动人民创造了历史,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新时代的主人。他们或许眼下还贫穷,或许地位卑微,或许文化知识欠缺,或许还在为温饱奋斗,可他们是最独特的角色,是社会的主体和脊梁。何基富先生象一位不知疲倦的画家,把劳动人民真实的境况,用文字一笔一画地呈现在我们眼前,让读者读后感动,震撼。然后,思考为改变他们的现状,我们该做点什么事?能出点什么力?他的代表作巜卖菜翁说》,就被誉为诗坛的油画“父亲”,已有老师组织学生背诵。何基富先生的诗,力图为人民疾苦呐喊。这些似杜鹃啼血的声声呐喊,便形成那诸多脍炙人口的诗句。而今,当不少文艺创作者,正朝着所谓的“高大上”贴近时,何基富先生一人,不忘初心,把纸笔铺向大地,把笔触伸向黎民百姓心里!
        2014年10月,党中央隆重召开了文艺座谈会。会上,习近平主席号召全国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努力创作更多无愧时代的优秀作品,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作贡献。何基富先生,严格遵循着这些原则,在诗歌创作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他出生在贫苦的农民家庭,即使后来身在大城市,也从来没有忘记用血汗养育他的人民。所以,他的诗歌作品,才如此的贴近民生,那般的接地气,对人民那样的饱含深情。用诗,讴歌颂扬街头清洁工、擦鞋匠、拾荒者,等等,算是开了诗歌的先河!他诗歌的句句行行,犹如农民秋收的果实,粒粒饱满,蕴含着无尽的正能量。
     何基富是一位扛笔做枪的“思想者”。何先生多次说,思想家不一定能成诗人;诗人一定是思想家。古往今来,歌功颂德的诗,讨人喜欢;吟唱风花雪月的诗,安全。何基富先生,秉持“文以载道”的古训,凭借着文人的良知和胆识,向鲁迅学习,把手中的笔,当成“匕首”和“投枪”。何先生的诗,一面热情讴歌赞美劳动人民的伟大,一面尖锐辛辣地揭露嘲讽贪腐和社会弊端,并饱含着深深的家国情怀,浓浓的爱国情感,思考寻找疗伤的良方。他有一双火眼金睛,以独到的洞察力,揭示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正如党的十九报告中,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判断。有一句话很震撼:真正同情人民的,才叫诗人。何基富先生不仅是时代的诗人,更是人民的诗人!不仅是人民的诗人,更是人民的战士!他的代表作巜啊,祖先》、巜戏说孔子》等,读来令人深思,发人深省。
        何基富诗作的艺术性,仍别具一格,是未化妆的美女。何先生主张,诗歌创作最忌讳生僻字,要用最通俗的字,表达最深刻的含义。他是这种诗歌理念的忠实践行者。他的许多诗歌,几乎是用自然质朴的语言道来的,少有修饰,给人一种纯朴自然美,仿如未化妆的美女。读着何基富先生的诗作,宛如喝一杯大师熬制的“高汤”,虽不浓烈,但五味俱全,意蕴悠远。他诗句的语法,也有迷人的特点。他能把最直白、简单的文辞,重新锻造出具有分量感的、让人感同身受的语景。这种锻造出来的感同身受感,在他讲述世相悲欢的时候,犹如一枚灼热的山芋向读者抛去,读者难以将自己的情感与诗中主人公的情感分开。若不信,请读读他的巜酒啊,酒》,输你不与主人公一起落泪!
        我们品读著名诗人何基富的诗作,更祝愿先生他,在为人民而歌的诗歌创作道路上,披荆斩棘破浪前行!正如诗友热情评价他的那样:“你继续这样写下去,当今杜甫非你巴蜀闲人莫属”!

2018,4,12,于北京。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