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斌和他的诗意人生——读田斌诗集《潜行低吟》赏析

作者:祝雪侠   2018年05月07日 14:51  中国诗歌网    424    收藏


时间就像一把利剑,再平凡的人,也能被刻画出几段精彩来!好的诗歌,如行云流水,如四季春歌,总能给人灵感和温暖,读田斌的诗,让你感受到诗意芬芳的百草园鲜花绽放!他的诗歌接地气,从文字和诗意的感觉里,能体会到他对父母的孝敬,对生活的热爱,对工作的热忱,大自然在他眼里是很好的素材,人生充满了美好的向往和感动!一首好的诗歌,不需要华丽的羽翼,只是文字能突然走进你的心里,让你的心灵被触动,突然产生了共鸣!仿佛这段文字,触碰了自己的内心,仿佛这段文字就是自己的身影。诗歌,让我们生活充满了美好与温馨!

认识田斌是三年前,我们中国诗歌网第一届网络高研班,当时看到诗人资料进入诗人主页。我被田斌的一首《长蒿草的老屋》感动而印象深刻。因此我从五十位备选诗人中,记得了这位重情重义,为父母写的这首让人感动诗歌的作者田斌。看着这一行行诗,表达了作者此刻的心情,看着老屋,想起了自己的父母。分享这首诗:


《长蒿草的老屋》

爸走了,妈走了,老屋就空了

上了锁的老屋

院子里就开始长草了


院子里不见老鸡带小鸡

也不见小黄狗摆尾巴

母亲在的时候

总有鸡鸭围着她


没人管的蒿草可放肆了

一个劲的往上长

有几株好事者

淘气鬼似得趴在窗台往里瞧


空了的老屋,蹲在那

像个没人管的野孩子

不洗脸不洗澡

蓬头垢面

看了,就让人心痛

诗中,作者睹物思人,看着老屋思绪万千,想起父母健在时候一些情景。想起了那些生动而感人的画面,他用鸡鸭小狗一些生动的画面,来描述亲人身边的场景。他的思维灵感和善心善念,都是一副副画面。他把对亲人的爱,用文字轻轻地表达。触景生情诗虽短,表达的情感却是情真意切!


《我坐在了首席上》


年收紧了手中的线

把漂泊在外的游子

放风筝似的,一一拉回家


年夜饭,我坐在了首席上

还没说话

泪水就模糊了双眼

嗓子已哽咽


“爸走了快一年了”

一家人都发出了感叹

“你今天有点像老爸”

妻子无不调侃地说

“万事都有交接”

我在内心暗自嘀咕


我们碰杯的声音依旧像往年

只是今年我代替了老爸

坐在了首席上


这首诗,作者想表达父亲走了,那种感觉和心里的难过,用年收紧了手中的线,把漂泊在外的游子,放风筝似的,一一拉回家!这个比喻太形象,太贴切了。酒杯的声音还和过去一样,可是父亲的位置,让自己坐在了首席上。年夜饭还没说话,泪水已模糊了双眼。作者是一位重情重义之人,也是非常孝顺的一个儿子,他用自己诗歌的语言,在表达对亲人的思念。

这部诗集有419页,417首诗歌,涉及的内容比较宽泛。多数以亲情为主,也有友情和爱情。比如这首写给妻子的诗,分享如下:


《退休帖》


退休了,没事干了

我们怎么办

没什么,亲爱的

我带你回老家,到乡下去

那儿有爸妈留给我们的老屋


还有屋后面的一块菜园地        

老屋大着呢,有厨房,有堂屋,有卧室

屋外还有一个小院子

没事,我们就坐在屋里看电视,唠嗑

或坐在院子里晒太阳,乘凉都行


屋后的那块菜园地

你想种什么种什么

种萝卜,种白菜都依你

现在的农村可好了

到处都是水泥路


到处都是惹人喜爱的庄稼

到处都绿树成荫

你要是愿意

我就陪你到小路上走走

或是在小河边钓鱼


山谷里赏野花

要是在夜晚

我陪你看月亮,数星星

没准还能找回我们初恋的感觉

我们这样相伴终生


这就够了

如果我死了

你也不要流泪

你就挨着爸妈的坟墓

把我埋了等到有一天


你也死了

我们就在泥土里圆梦

你挨着我,我挨着你

我们一家人在一起

再也不分离


这首退休帖,让人读了感动不已,写出了作者对父母的眷恋,触景生情看着老屋,想起父母的身影。想着退休后,自己带着妻子去父母留下来的老屋。在屋后的那块菜园地种萝卜种白菜,仿佛眼前就是惹人喜爱的庄稼,绿树成荫他陪着妻子,漫步在乡间的小路上。观赏山谷里的野花,吹吹家乡夜晚的习习凉风。陪着妻子看月亮数星星,也许能找到初恋的感觉。如果自己没了,和父母挨着在一起,如妻子没了,和自己在一起,一家人你挨着我,我挨着你,再也不分离。让人看了潸然泪下,感动的热泪盈眶。

田斌的诗,田斌的人,都与大自然紧密相融,如此亲昵不可分割。他虽生活在宣城,但内心向往的的诗意人生,是田园生活,是对父母对亲人,对家乡的那份深深的眷恋。他生命的印象里,留下一串串幸福的脚印,如雨丝飞扬,让夏日清凉。田斌热爱生活,对人生充满了向往与美好,他的灵感突发,大自然在他身边就是心灵的芳草地,让他可以文思泉涌。蚂蚁搬家,他都能写成深刻的寓意,蝴蝶飞飞,他能写出香妃变成蝴蝶飞走的浪漫情怀。哪怕一片绿叶的飘落,都能激发他瞬间诗意的灵感和想象。看到一朵花,他都能够倾注自己的满腔热血,来感受心灵花开的声音。

田斌热爱生活,他的眼里大自然就是他创作的源泉。他感恩人世间一切吉祥和美好的事物。他有着浑身的正能量,更是性情豪爽的人,也是重情重义之人。对朋友的真挚,以及他的真挚与淳朴,都来自大自然给予他心灵的羽翼。他对别人小小的一个帮助,总是感恩于心。他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总是去帮助身边的人,用善心善念做自己喜欢和愿意去做的事情,别人说感谢的时候,他总是腼腆的笑笑,说这是小事没有什么。他的表情真诚而含蓄,他的内心世界是一泓清泉,缓缓流淌,甘甜而醇香而不失本色。他对答应别人的承诺,总是排除艰难险阻去兑现。不管是否做到,他都会全力以赴,他会用心的去做好一切事情,让内心无怨无悔。读他的诗歌,一种敬畏油然而生。

田斌是有情怀的人,他的情怀是从工作到生活,从诗歌到眼前的大自然,都能够感受到他诗意的光芒。《潜行低吟》厚重而大气,拿在手里沉甸甸。包括他给每一首诗起的名字,都富有诗情画意。这些名字做一个小小的串联,都是一首首精美耐人寻味的小诗。一行行一排排整齐的排列,我仔细看了这一首首诗的名字,真的非常好,字里行间充满了正能量。诗人的眼里,世间万物一切,都是美好的事物。他的眼里诗意芬芳,他的眼里人间处处有真情与温暖,所以内心才能涌动出这么多的诗情画意。这么多的的思维灵感,这绝对不是一时半会的小惬意,而是一个人内心的强大和感动与温暖。

作者在代后记里边描述到:自己是物理系毕业的人,却能写出这么多美妙的诗,简直不可思议,莫不是缪斯和自己开了个天大的玩笑?但诗歌真的已潜移默化深入了他的骨髓,深刻的融入在他的血液里。他对诗歌一往情深,他既然纵情于山水,又痴迷于写诗,那么在静下心来感受喧哗的城市,给自己心灵角落一片清净的园地。读他的诗歌,会让人眼前一亮,从优秀的作品中去汲取营养,萌动自己的诗心。让他写的文字更加洒脱,如行云流水。他的思维灵感,再现的是一幅幅精彩的画面,从没有预先的任何涉及,一切都是有感而发,与大自然亲切的对话。与天地人间山水在尽情的畅想人生,陶醉在这样的诗意情怀里。读诗,写诗已成为作者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件重要的事情。他把这种嗜好当做珍贵的生活模式,从不厌倦,始终如一的去坚持到底。他对诗歌的这份热爱,散发在心灵的每个角落,这辈子他愿意继续努力,用思维和灵感再现诗意的画面。田斌谦虚而和蔼可亲,他一直认为好诗还在后边,还有更好的诗要从心灵涌动,要从笔尖流淌而出。

打开田斌的诗集,你会被他的一首首整齐排列诗的标题所迷恋,会被他诗歌的内含所感动,更能从他的诗歌里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人世间万物的神圣,生命的灵动,包括一朵花开的声音,一只蝴蝶从眼前飞过的美好。有几只麻雀和一只蚂蚁的情愫,这就是诗歌,这就是诗人,这是心灵深处诗意盎然的四季如春,这是人生路上的春暖花开。他的诗歌意境,品读时如一杯老酒,陈年老酿,甘甜醇香万年长!

祝福田斌能够用他的诗歌情怀,诗意人生的双眼,发现更美的人间风景,写出更多更好的诗,让我们来一起感受田斌的诗意人生和宽广的胸怀!




祝雪侠,女,笔名祝雪,陕西咸阳市人。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第七届全国青创会代表,鲁迅文学院第十九届高研班学员。历任国际华文作家网总编、中国作家新创作论坛秘书长、《作家报》副总编。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中国诗歌网事业发展部总监。先后在《中国作家》《文艺报》《诗刊》《绿风》《黄河》《中华英才》《山东文学》《中国建材报》《作家报》《河南日报》等报刊发表过诗歌、散文、评论、报告文学等近一百万字。2016年3月参加江苏卫视《一站到底》节目录制。已出版诗集《雪舞花飞》、诗歌合集《文心中国》、主编文学作品集《楚韵南漳》、出版新著《祝雪侠评论集》。




                                       2018年4月23日


责任编辑:祝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