滔滔黄海涌心潮,华夏传承一脉娇——“同文杯”盐城师范学院黄海潮文学社35周年笔会圆满举办

作者:牧槿   2018年06月13日 10:21      1049    收藏
2018年,恰逢盐城师范学院建校60周年、黄海潮文学社建社35周年,盐师优秀校友、汪曾祺文学奖得主周荣池为黄海潮文学社送来祝福,“文学是生活的王冠,我们是自己王。在文学的世界里我们让文字俯首称臣,用自己的理想和书写锻造不一样的青春。祝福黄海潮!祝福文学之路!祝福我们伟大的青春!”
近日,“同文杯”盐城师范学院黄海潮文学社三十五周年笔会在盐城师范学院作家资源中心拉开帷幕,本次笔会由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主办。盐城各高校广大文学爱好者齐聚一堂,共同庆祝黄海潮文学社三十五周年生日。武小新副教授,海归学者王晶晶博士,薛超睿博士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阅读发芽,创作生花

本次笔会主题围绕“阅读与创作”,为来自盐城师范学院、盐城工学院等高校的创作青年提供了见面交流,情感共振,思想共鸣的机会。优秀作者苏锦在笔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写作体会,“阅读和创作似乎是两种碰在一起就能产生化学反应的元素,在生活的烧杯里,混合出千姿百态的模样。作者是一个探路人,他们所写下的内容,大都是根据自己的阅读经验总结而来的。”说到写作的感受,他告诉大家,“每次拿起笔时,压抑的心情就找到了一片广袤的草原,脱缰的灵感就这样奔腾而出,蔚为壮观的充实感汹涌而出,就像一个庄稼人享受着丰收的狂欢。”
“如果我们连阅读都马马虎虎,不细细品味,那么终究是被别人牵着鼻子走的,更何谈创作一说呢!在这个浮躁的时代里,阅读与创作正被万分艰难地压抑着,在这个时代里,怎么才可以让阅读与创作朝气蓬勃?如果青年率先抛弃了阅读与创作,未来又是怎样的?这答案在哪里?”阅读与创作的岸,究竟在哪里呢?优秀作者冯永康在笔会上提出这样发人深省的问题,引发在场观众的热议。“无诗书,不创作”、“孤独地阅读创作”、“阅读和写作都是一个人的冒险”、“阅读发芽,创作生花”,不同专业背景、不同院校的创作者在近距离互动中碰撞思维,不断提出一个个新颖的观点。
经过历时两个月的作品征集,主办方共收到来稿621份,初审、复审后,评选出35份优秀作品入围笔会。笔会现场,这些“闪光的”文字被送到每一位嘉宾和观众的桌上。主办方突破了以往奖项评选的固有模式,以“盲评”的创新方式开创历届笔会评选的先河。主办方将各位创作者的作品匿名装订在一起,请专家老师和大众笔友共同品评,相互交流,现场气氛活跃。评委们从专业角度对其中作品进行了深度而精炼的剖析和点评,并对其中作品指出优缺点。分析了同学们在各个年龄段对作品的理解与关注,对作品在思想与情感上的欠缺等提出独到的见解,最后对大家日后文学创作给予了厚望。在场的创作者也各抒己见,对作品提出褒贬意见。“这才是对作者最大的敬意”,大家纷纷称赞到。

文翰墨香,情咏芳华

当诗歌遇上中国书法,是美与美的碰撞和融合。诗歌的静态之美由其文字所展现,其动态之美又能通过书法艺术观感来呈现。去年年底,黄海潮文学社举办的新诗百年·格律体新诗专场大学生书法大赛涌现出一大批书法人才,同时,在盐城高校中掀起了一股文化新风。本次笔会,主办方有幸邀请到大赛的获奖选手进行现场书法展示,走进笔墨,积淀下一段精彩的历史,走出笔墨,铺展开一段崭新的未来。“向海而生,潮涌成文”,两位同学泼墨挥毫,书写下“黄海潮精神”,激励着广大社员在文学的道路上不断开拓创新,勇攀高峰。
到场的嘉宾和文学院朗诵协会的同学为大家朗诵了三首风格不同的新诗,台下掌声不断,将笔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义海先生的诗歌《暮色降临时我在唐诗里坐下》和《一个学者诗人的夜晚》被赵奇薇、李青云同学重新演绎,“温柔”亮相,观众们纷纷感慨道,“诗歌总是能够很轻易的走进人们的心中,让人不禁遐想,诗人那坐在唐诗里的夜晚是何等的美丽!”

黄海之滨,劲舟帆扬

“当然我们不止一次听说弄潮儿如一截枯枝被海啸卷走,无数的生命被吞噬!我们依旧为自己起了这么个名字!黄海潮啊!”付震、张雅婷朗诵的姜桦的作品《诗社的名字——黄海潮》将大家拉回那个高校文学的黄金年代。三十五年风雨,春与秋其代序,回首来时路,苍苍横翠微。
1983年,黄海潮文学社脱胎于原“黄海潮”诗社,是盐阜大地上最早的一批学生文学社团,是全国学院派诗发源地之一。三十五年来,已经从一个单一的诗社,经过1992年“黄海潮”诗社和“黄芦”、“活宝”两家文学社的第一次重组以及2001年的再次重组,终成为了一个综合性学生社团。翻开黄海潮历史,一大批文学骨干已走出江苏,走向全国,仅省级以上作协会员就有近10人。2000年黄海潮作为唯一的学生社团应邀参加了盐城人民广播电台建台三十周年的直播晚会。2007年,“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会进入盐师,走进黄海潮,来自全国的近百名著名诗人、作家参加了诗会并给予黄海潮文学社以极大的肯定。今年3月,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2017第二届全国学生社团影响力及全国优秀社团人评选结果揭晓,经过大众评选、组委会评审等多重评定,黄海潮文学社学生负责人荣获“优秀社团人”称号。
盐城作家宗崇茂回忆道,“在我的心中,一直有这样一块‘陆地’——它在黄海潮声的拍打下,由漫长的时光冲涮淤积而成,并处于不断的生长之中。这就是被我喻为‘诗歌陆地’或‘文学陆地’的黄海潮文学社。在这块‘陆地’上,有一群年轻的耕耘者与守望者,他们的背影无论我相熟或不相熟,我都能体味到他们弯腰劳作和抬头远眺时,内心那些几乎呈秘密状态的辛苦与幸福。”
“知悉黄海潮文学社于1983年创立,历经35个春夏秋冬,在历届同学们的辛勤付出下,在领导和老师们的关怀指导下,已经发展成一个具有兼容性的综合性文学社团,在全国大学生社团中成绩瞩目。希望您们再接再厉,坚守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坚持为文艺服务,凝聚中华文化自信,传承创新,不断谱写新篇章!”得知黄海潮诞辰35周年,四川省诗词协会格律体新诗创作研究会会长余小曲发来寄语。“滔滔黄海涌心潮,华夏传承一脉娇”,四川诗人、中国格律体新诗网副站长香生,著名女学者任雨玲,上海诗人王民胜等人也发来贺信,表达对文学社工作的肯定并给予衷心祝愿。
作家进校园,文学意更浓!黄海潮文学社建社35周年之际,陶林、姚梦等一批江苏作家陆续走进社团进行讲学,反响热烈。80后青年作家陶林说,“大海越来越浩瀚,潮声不断,将我们热爱的文学装点得越来越美,让我们的青春绽放别样精彩!”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