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情人生无处不逢春 ——彭海波诗集《向往春天》序

作者:潭潭   2018年07月03日 11:49      786    收藏
周鹏程:湖南诗人彭海波诗集《向往春天》序
2018-04-06 00:10阅读:419

才情人生无处不逢春
——彭海波诗集《向往春天》序
□周鹏程
最早抵达春天的应该是诗人。只有诗人才能用最简洁最浪漫的诗语把春天的美轮美奂表达出来。比如,苏轼说“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朱熹的《春日》: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春天是何等美妙!杜甫:“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这春天是何等让人牵肠挂肚!白居易:“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这春天多么令人向往! 彭海波的诗集《向往春天》,叙写的就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人情愫。这个从绿色军营走出来的诗歌寻梦者,用春天的视觉审美人生,诗歌字正腔圆,荡气回肠。他从湖南发来诗稿,嘱托我写篇序言,因为都是同时代诗人,我比他虚长几岁,故以诗兄自居,毫不推辞,毅然应允。
这本集子共分四个篇章。四个篇章代表诗人对四大类别物事的诗意表达。第一辑《情感篇》55首诗,首首饱含深情,无论对是自然界,对亲情,对朋友,对人民,对人间万象,等等,都是赤诚丹心,日月可鉴。第二辑《山河篇》20首诗,多是山水行吟,感慨应景之作,胸怀大志,心装祖国。第三辑《生命篇》40首诗,全部是对生命的感悟,诗人通过一系列的人生境遇,表达对生命的敬畏。第四辑《时光篇》40首诗,世间最快的奔跑者莫过于时间,因为它一刻也没有歇息,把万事万物都甩在它的后面。这些诗歌再次警示人们“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催人奋进,只争朝夕!
从四辑谋篇布局来看,海波的诗集《向往春天》正能量丰沛,感染性强烈;从艺术手法上看,海波的诗集《向往春天》意象鲜明,诗人的主观情感与客观物象相碰撞后产生的诗句,准确地表达了诗人的内心世界,准确地传递了诗人的真诚寄语。这是最近我看到的一本比较实在的诗集,在新诗百年不停的叫嚷声里,着实让我清静了片刻。
说到新诗,说到现在某些忙忙碌碌的诗人,说到当下的诗坛,我想以读者的身份在这里闲扯几句。诗坛不缺诗歌,缺乏传世经典;诗坛不缺作品,缺乏真实读者;诗坛不缺刊物,缺乏称职编辑;诗坛不缺圈子,缺乏生人通道;诗坛不缺评奖,缺乏公正;诗坛不缺活动,缺乏彻底裂变!特别是自媒体疯狂以来,一些写诗的人更加张狂,把口水话断句,把流水账分行,加上个别 利令智昏的评论家美言粉饰,不得了了,“宇宙派”!一些诗人拉帮结派,相互吹捧,写几句狗屁诗,自称诗人,再在一些刊物发表下,哎呀!老子天下第一,什么著名诗人的牌子满天飞。我把这类型的诗人称为 “半灌水诗人”。其实准确地说,不叫诗人,只能叫诗歌爱好者或者变态爱好者。在诗坛“叶公好龙”者太多,把中国新诗赶往墓场!诗歌的圈子太小,名利逼人,有些人急于成名,狗屁诗铺天盖地,鬼大爷看!有些人专建平台,包销自己,日日写诗,夜夜写诗,一日千行,可是人品一降再降,写再多的诗有何用处?劝君,与其是急功近利,不如修正自己。一些诗歌批评家严重失态,对中国诗歌极端不负责任,乱点鸳鸯,包庇中国诗歌存在的严重问题,在理论上说好不言坏,让诗歌的健康发展完全失衡。一些国刊利欲熏心,在采风活动中,在联办活动谈判桌上见钱眼开,失去理智,用劣质的诗歌用“钱买”的版面鱼肉读者!一些编辑把广告与文学作品作鱼目混珠,错误地引导诗人创作。我这样说,并不是反对广告,刊物要生存做广告应该,但是广告就是广告,作品就是作品,二者区别对待。
安静地写作,愉快的生活。一个诗人过于浮躁,终会被自己的浮躁淹没。
仔细翻阅海波的诗集,发现他是一个非常安静,内心阳光的写作者。
看得见绿水,望得见青山,记得住乡愁。海波的乡愁在哪里?少小离家,人到中年,开始眷恋故土。于是,诗人报以温婉歌吟:千万次想念你的名字,你的名字/如细数母亲发丝上流淌的汗珠晶莹// 浮动在你身后的白云诉述麦地金黄/它们总是泛起乡情的涟漪缠绵……(《故乡》)。故乡悠闲宁静,游子却声声呼唤,时间越加久远,故乡愈加醇厚。母亲的汗珠、浮动的白云、金黄的麦苗等等这些故乡的人、事、物让诗人无时无刻不乡愁泛涌。
如果说《故乡》《春雨情思》《七月的太阳正走向成熟的麦地》等诗是诗人情感的倾诉,是对故乡概括写意的话,那么,诗人在接下来的第二辑《山河篇》里用蒙太奇的电影艺术手法,歌颂祖国的大美江山,这气吞山河之笔,迅速将“小我”蝶变为“大我”。
千年连理白果树/互诉衷肠/细说亘古的岁月/古松相互映秀/远远眺望如天神的侍卫/守护山顶 俯瞰群山……(《九峰山游记》)。
细致的描写,天马行空的想象,把九峰山刻画成人间仙境,仙境九峰山成为人间最美的点缀。诗人以高超的技艺,用比喻,隐喻,排比,重叠等多种手段把璀璨山河一一推介给读者,让人身临其境,流连忘返。可以细读《李子坪的春天》《赛里木湖(组诗)》等诗。
对生命的思考,是海波诗集《向往春天》涉及的一个重大哲思。生命诚可贵,我们怎样对待生命,看待命运?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保尔柯察金说过,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是对生命崇高的追求。第三辑《生命篇》有这样一首诗《春天怀有一颗善心》:……我们都做美好的事,因为春天怀有一颗善心/春雨变得热烈/世界同你明亮;同我信仰;同新生和希翼/同苍穹的光华;同诗人的赞美诗……
这里,我们来品味一下《时光之美》:三月之美飘在天空/万物的躁动苏醒于惊蛰/开始于温暖……我的三月/徜徉在芳菲四月/流淌着南方多情的雨水/消失在阳光照不进深沟的油菜花上/看/还有那许多不知名的的小花草/依着三月的梦/时光之美。时光就这样恬静,但时光却在恬静中慢慢退去,再来的还是时光,但这个时光已经不同昨日时光,恰如诗曰: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海波出生在湖南娄底,自幼热爱文学,喜欢写作,无论是在部队,还是转业到了地方,20多年来,他从来没有停止对诗歌的写作。他是一位有才情的诗人,所以在他的生命里无处不逢春。他向往着春天,春天在他生活的海洋里高歌。
就海波诗歌文本来论,基本功扎实,可圈可点甚多,但是并不是说他的诗艺已经达到炉火纯青、出神入化的境地,譬如诗歌语境艺术处理上还可以进一步提高。但我相信,一个与春天同行的歌者一定会创造出经典作品。祝福诗歌!祝福海波!
是为序。
2018年4月5日于渝之西郊



《向往春天》:由“中国诗文金点”提供组织发行。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