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诗人何基富 诗选-序

作者:巴蜀闲人   2018年07月06日 11:11      707    收藏


           人民与大师
 
                贾赛赛
   
      在当代文坛,有一种影响甚广的说法,那就是文学来源于生活。生活是创作的土壤和源泉,苦难也好,甜蜜也罢。可以说,文学作品的发生阶段,需要人们的慧眼,需要用心,需要在生活中储备素材。我非常认同这种观点,生活可以给予一切。但是,人人都有生活,人人都在生活,为什么只有极少数人,写出了影响时代的诗歌?我想,当我们思考这个现象时,不妨读一读何基富先生的诗作,或许你就会找到缘由,找到应有的答案。何基富先生,对社会现实和人生境遇,看似无特意的思忖苦索,好像信手拈来,却写出了一些所谓“著名诗人”望尘莫及的诗歌,本然的带出了对生活处境的体察,对劳苦大众的观照,对整体社会状况的折射。在当代诗坛上,何基富先生对中国诗歌创作的贡献,可谓独树一帜,难能可贵。
        何基富,四川人,“以杜甫为榜样”,是他的座右铭。他与杜甫真有不解之缘。人们谈论杜甫的时候,完全可以不提他的生地(河南巩县)与死所(湖南耒阳),却不能不提到成都。中年杜甫因“安史之乱”,来到成都。可以说,“杜甫遇到成都,是杜甫的幸运,也是成都的幸运”。杜甫一生,共创作诗歌1400多首,其中三分之二900多首是在成都、䕫州等地创作的。巴山蜀水,养育了落难的伟大诗人杜甫,也一定会孕育出杜甫式的伟大诗人!公元二零一八年初,我受著名华语作家、传世图书出版中心总编苗旭宏先生之托,担任传世图书出版中心主编,主持出版《当代新诗实力诗人》一书。在编选各省诗人作品时,唯独缺少四川诗人的作品,对此我很是纳闷,天府之国,“诗圣”庇佑,怎么没有让人满意的作品?一日,我在国家新闻网上查阅资料时,无意间看到了一篇“【巴蜀闲人】《卖菜翁说》”。那“巴蜀”二字让我眼前一亮,立马点了进去:

        傍晚,
        街上车少人稀。
        天,下着雨夾雪,
        寒冷阴寂。
        我蜷缩在街沿边,
        守着那堆未卖完的菜,
        菜上糊着,
        车辆路过溅起的泥。
        幸好我裹着一块,
        白色油纸衣;
        戴着那顶深色旧遮遮帽。

仅仅这开篇一段文字,便给人很大的吸引力,很强的画面感。我带着兴趣把余下的文字一口气读完。读毕,大为酣畅!这不仅是《卖菜翁说》,更是代表了所有底层人民、劳苦大众的心声呀!这不就是如诗史白居易的巜卖炭翁》吗?我大喜过望,心想如果能把此人的文章,编入《当代新诗实力诗人》,那真是锦上添花!我委托出版社相关人员,查阅“巴蜀闲人”的资料信息,查阅完之后,才得知“巴蜀闲人”:真名叫何基富,“巴蜀闲人”乃笔名。一九六五年他以徳才兼备的优秀学生,保送至SC省委办公厅,并担任过巜SC青年杂志》副总编辑;后又担任过两份省级内刊总编辑。七十年代初,开始习诗,跨进暮春门槛,挤上诗坛,誓为后人为民族,留下时代的真言。我又委托编辑找到他的其它作品,一经拜读,心底啧啧赞叹!于是,何基富先生的13首诗作,选入巜当代新诗实力诗人》一书,并编排在醒目位置上。在日后的交往过程中,深深地感受到,何基富先生无论是为人还是诗歌作品,在当代文坛都拥有不可撼动的一席之地!
        如果通读何基富先生所有作品,便会发现,他笔下的文字从未离开人民和历史。诚然,这应是诗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如果在诗人的作品中,不去关注人民的苦与乐,那作品就是没有骨血的,犹如无根的浮萍。何基富先生的作品,没有一厢情愿的主观批判,更没有自我哀怜的呻吟。如今,诗歌边缘化越来越严重,一些人认为诗歌于社会价值、生活方式等少有实际价值。先生却用大历史、大文化的视角,观照日常生活,把他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如实的浸润在他的作品里,让读者增强对大千世界的认知,尤其是对底层民众的理解和关注。
       何基富不愧是一位语言的巨匠。先生的诗,睿智、险峻、犀利、幽默,意蕴深远,洞悉感知着生活的细微末节。也许,先生正是听从诗歌的召唤,才始终贴合人民,贴近生活。在他的诗歌作品里,拥有着不同年龄段和不同文化层次的人物——少男少女、历史人物、政治高官、暮年老者、贫苦百姓,以及知识阶层的大学教授等。因此,有人称他为“人民诗人”,其作品几乎都是围绕人生、生命和生活、贫苦与拼搏展开的。他在诗歌创作的道路上,真正的“发乎于心”,默默地保持匍匐的姿势,保持呐喊的姿态,磨砺思想锋芒,洞悉风生云起,体察人间冷暖,力图用自己的一只笔,表达对国家兴旺社会进步的观照与思考。
        何基富的诗,既是现实,更是超越于现实之上的。过分强调现实,诗歌就会变得呆板,没有灵性,就像一个被人类操控的机器人一样 ;过分强调超越,诗歌容易变得缥缈、浮夸,不会使人产生思考,更不要说引起共鸣了。如何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是摆在当代诗人面前的一个重大难题,就好像如何同时萃取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两种诗歌的风格特点,糅合其精华所在而融为一体,自成一派。何基富先生通过自己的诗歌创作实践,很好地破解了这一难题。许多诗人,将琐碎易破的信息混在一起,缺乏逻辑,甚至讳涩难懂。而先生他,熟炼地运用现实主义或超现实主义笔法,让人物、事件和生活,真实而又艺术地展现在他的诗歌作品中。
        何基富不仅作为一位诗人,活跃在当代诗坛,更作为一位思想家传播着人类进步的思想。先生不止一次告诉我,一位优秀的诗人必须是思想家,没有思想还写什么诗?我对此非常赞同,诗人之所以写出引起共鸣的诗作,是因为倾注了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追求。
        何基富先生是感性的,同时更是理性的。在他的作品里,感性和理性二者之间是共同依存的,他不会因为理性而丢掉对现实的洞察,善于运用独到的洞察力,发现别人难以发现的层面,令人折服。在《卖菜翁说》、《休说盛唐》、《白话“省委别墅”》等众多诗作里,无不透露其思想所在。先生是一位“一肩行李,两袖清风”的耄耋老人。周辅成先生,对天才的分类如是说,“一等天才献身于文学,把哲学、把思想讲透了,像莎士比亚、歌德、席勒等”。文学之所以被哲学家抬到如此之高度,那是因为文学涵盖了一切人学。文学的繁荣与否,直接代表着时代的进步程度。先生的诗歌不仅能直抵人心,也能抵达心智的峰巅!反观当代诗坛,有几人的诗歌作品中蕴含人学?蕴含思想?一些人把诗歌理解为百无聊赖时的闲语,无逻辑、无章法,所以许多人才会说文学死了,印刷品时代正在终结,诗歌已提前咽下了最后一口气!何基富先生的诗歌,之所以在当代文坛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绝不是偶然的。他的诗歌精神是深奥广阔的,他的思想高度是难以企及的,他善于将美学融入生活,善于发现诗歌与万事万物的关联。如果读者对此说法还有疑问,不妨读读先生2015年11月创作的《巴黎之痛,人类之痛》吧。

      夜幕降临
      无耻的死神
      正悄悄逼近

      巴黎巴塔克兰音乐厅
      精彩绝伦的表演
      让观众忘情
      突然㗳嗒㗳枪声大作
      响彻整个音乐厅
      惊醒了塞纳河畔
      恋人们甜蜜的梦景
      高耸的埃菲尔铁塔
     也连忙侧耳倾听
     卢浮宫里的蒙娜丽莎
     收起微笑面露阴沉
    一伙手持AK47步枪的歹徒
     嚎叫着“真主伟大”“叙利亚”
     劫持数百名观众作人质
     象瞄准树上的鸟儿一样
     射杀一百多条鲜活的生命
      鲜红的血在喷涌
     残臂断腿在乱飞
     呼爹唤娘的哭喊声
     撕肝裂肺
     恐怖袭击
     残忍的恐怖袭击
     屠杀
     血腥大屠杀
     巴黎震惊
     欧洲震惊
     世界震惊

     天赋人权
     人类的大幸
     信仰自由
     也是上天的恩准
     趁月黑风高
     残杀无辜平民
     这绝不是上帝的指令
     这是懦夫的挣扎
     这是强盗的行径
     有什么如天的仇恨
     不可以坐下谈谈
     而要动枪动棍
     真理向前迈进半步
     就是谬误
    “原教旨主义”的保守
     相较于现代科学文明
     犹如南辕北辙而行

     巴黎血淋淋的教训
     再一次警醒智慧的人们
     必须铲除恐怖主义之根
     否则
     你我可能就是
     下一个巴塔克兰音乐厅
 
在我看来,这首诗所表达的关于存在的内涵,并不亚于一场战争预测,而且,是那么真实!即使用世界目光来衡量,何基富先生也是文坛巨擎。阅读何基富先生的作品,其实是一场心灵上的洗礼,是在与“人民诗人”中的天才对话,也是在感受其诗歌作品对时代的猛烈抨击,如果把诗歌比作船舶,何基富先生的天外之旅将是时代也无法抵达的地方。
        何基富先生,鲜明地传承杜甫伟大的现实主义诗歌精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作为诗歌创作的准则和遵循。他的诗里不仅有血有肉,还有药,可自救亦可疗人。何基富对诗歌语言艺术上技艺性的贡献,仍然是横亘在诗人面前的一道天堑。即使白发满双鬓,即使新停浊酒杯,在今天这个时代,作为有良知的诗人,直面纷繁的社会现实,把握蓬勃的时代脉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敏锐、诗意、饱满的笔触,去弘扬诗圣风骨,去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时间是诗人最大的敌人,任何诗人都必须接受时间的考验,休想逃出时间的砥砺。在时间面前,诗人的命运无外乎两种:要么被时间淘汰;要么支配时间,成为时间的主人。何基富先生属于后者。我可以大胆预言:再过一百年二百年,有一天他的生命消逝,他的诗歌之声、诗歌之魂,仍然会在乾坤里高高传扬。他的诗歌,不仅承载和记述了过去和现在,也必将深深地影响未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众多的诗人逐渐被读者和时间淘汰之后,何基富先生的作品,一定能在时间和读者中赢得尊严,散发出更加闪耀的光辉。
        我们期待何基富先生更多优秀诗作问世;我们期待诗坛大师诞生!
       
       2018年7月3日,作于古都彭城。
   
 注:贾赛赛:笔名木易,青年诗人,传世图书出版中心主编。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