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勇博士诗集《潇湘夜雨》近日出版

作者:欣闻   2018年07月06日 11:01  中国诗歌网    2712    收藏

封面-潇湘夜雨


胡勇博士诗集《潇湘夜雨》,近日由中国大地出版社出版。该诗集分为《一碗泥土》《自然之墨》《潇湘夜雨》《燕京寻思》等辑,有他对家乡故土的依恋,也有他对求学及工作所到之地的哲思。诗集汇集了他近年所写的山水自然的地学诗歌,表达其对一碗泥土、自然之墨、山雨大地、风雨诗河的诗意,也希冀能为读者呈现山水自然的优美声色,和读者一同去寻找背后的许些哲理。在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项目资助下,胡勇博士在北京市昌平区的南口镇中静下心来整理诗文,部分有关南口的诗歌汇编成《燕京寻思》一辑放入此诗集中。

诗集《潇湘夜雨》的出版得到诗歌界、评论界的大力推荐。

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给他写来寄语:

《潇湘夜雨》收录的是胡勇发自内心的真挚之句。读其诗,想见其人,那生活的足音,诗性的语言,无不是诗人面对生活河流的诗情反映,是心灵的热情回响。比如他笔下的浪花、风及湖:“浪花不属于我,属于风和湖/我只是旁观者/但我与风的有共同点/过客”; 再看看他笔下的彩虹与当今低头的手机一族:“我拿手机客串天地/就这一刻,拍下彩虹/最美的一幕/微信的朋友圈中被刷屏/时间被轻松地宰杀于手机中”。他的诗还源于对故土家园的深深眷恋,是在山水自然之间捡起的那一缕缕乡愁,大自然中的清清溪水,袅袅炊烟,湛蓝天色,这些童年时早已沉淀在他心中的印象,如今化为今天饱含情韵的诗行。他这样写雨:起点与终点亦不重要了/怎么也戳不破自然法则/雨中自然/动,雨的法则”;他视线中的绿叶与树木:“绿叶,灵性的一种标尺/树木的生与死/此刻瞬间区分……一叶知秋/同样,一叶知春”;他视野中的山与雾:“雾中的山,赶紧泼墨渲染/不久却将有太阳的光线透过/雾不会长久,山却依旧”;他视域中的乡村:“夜色如水,微风佛面/稻叶伴着风儿尽情起舞/一条路,一田野,一个人/一份走出喧闹城市的宁静/一份走出水泥世界的幸福”。他的诗也有哲理的回响,如:“一个句号/简单而复杂/若坟墓的那一个圈/圈尽所有的真诚与虚伪/深沉”。胡勇以诗心捕捉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共生的细微处,《潇湘夜雨》的字里行间洋溢着强烈的生活质感,饱含对人间万物的挚爱,能给人带来美好的阅读体验。

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主任彭学明给他莫大的鼓舞:

胡勇从日常生活出发,选取某一意象,用干净质朴的文字、清新明朗的诗风,来表达对世界的细腻品味。平静与明快、雄浑与婉约,兼而有之,充溢着对人世间的包容之感、惊美之态。

著名作家、诗人、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鼓励着他:

胡勇从“山水林田湖草”中提取了浓浓的诗意,以人文流觞的诗韵给人以鲜亮、温和之感。他将自然的意境与人文的意蕴相结合,置于山水的宏大视野中觅寻诗意生活。

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曹宇翔勉励着他:

胡勇是一位谦逊、饱学的青年才俊。他的诗洋溢生活的恒在暖意,有着青春人生的辽阔背景和生命深处明亮纯朴的底色。我尤其喜欢他写故乡和山水自然的作品。情感饱满,简洁生动,精准传神,带有他自己的鲜明特色和独到体验。诗人每写出一首有新意的诗,就是为人类做了一件好事。"借琴弦之口/唤出幽谷,山峰/以及鸣鸟,游鱼/蝌蚪和三千里蛙声……”读完他这样的诗句,抬头再看身边世界,似与刚才有所不同。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谭五昌博士对他进行了点评:

青年诗人胡勇诗集《潇湘夜雨》中的作品为自然等题材,是作者展开的面向山川、大地、河流、草原的一次心灵之旅,作者质朴、真诚、纯粹、深情的整体审美风格,展示其接地气的写作姿态,洋溢着人文情感的芬芳,其作品内蕴的大气与豪气品质,自我塑造出其新世纪潇湘才子的诗人形象。

潇,指潇水;湘,指湘江。潇湘特指今湖南省永州市,永州因此雅称“潇湘”。《山海经·中山经》载: “澧沅之风交潇湘之浦。”此后,潇湘一词广为流传。杜甫《去蜀》中有“如何关塞阻,转作潇湘游 ”之句;柳宗元《酬曹侍御过象县见寄》中有“春风无限潇湘意,欲采蘋花不自由”之境;范仲淹《岳阳楼记》中有“北通巫峡,南极潇、湘”之感悟。陆游用“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的诗句来描绘永州人杰地灵的妙境。“潇湘夜雨”是宋元人所称"潇湘八景”(平沙落雁、远浦帆归、山市晴岚、江天暮雪、洞庭秋月、潇湘夜雨、烟寺晚钟、渔村夕照)之一。马致远《寿阳曲·潇湘夜雨》写的是他由江西至湖南的亲身感受,表达身处天涯、心系故园的许些乡愁。胡勇博士在求学工作之余,写下了诸多感悟,他用《潇湘夜雨》向故乡及其所行走的地方致敬!

胡勇博士出生在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紫溪市镇的一个小山村,以前叫车田村,现在合并后为高岩村,在紫水河畔。这些年,潇湘的水、湘西的山给了他太多的灵感,金陵燕京、黔贵豫北等地的行走给了他太多的收获。在他看来:面对一点小雨滴,抒发的是对大自然的包容之感;亲近一棵小绿草,倾吐或是一个大世界的惊美之态。他或用这样的句子描述对久别长辈偶遇细节,表达对已逝老人的缅怀之感:“白发,弓背/弯出的是一张时间之弓/发射出去的全都是岁月之箭/某些连弓带箭都已深埋土中”;他或用这样的语调传达生活的点点滴滴:“灯传出的是人影/点亮的则是一种情调/更是一种生活”;他还用这样的一个瞬间表达飞鸟背后的许些哲思:“飞向天边的鸟/头也不回/把这远方的土地/当作你所要到达的天边/不,天地间的一行/诗行”。

胡勇博士第一本诗集《轩窗晨雨》,书名取字于其儿晨轩之名,2016年由线装书局出版;接着其第二本诗集《潇湘夜雨》,书名取字于其乡潇湘之名,在诗雨之境中,一晨一夜,表达一日之行、之思的完美。他一直倡导这样的诗观:“诗,生存之记载,生产之记录,生活之细节,生命之旅行;品诗之‘品’,老祖宗故意留出的三个‘口’,别让构筑的藩篱封闭现在的自我”。

胡勇博士学习、工作过程中间有诸多角色转换,但不变的是一颗纯洁的诗心。他尝试从日常生活出发,关照生命之道,关注山水自然背后之哲理,以诗的样式来表达生活的体验,以诗的意境彰显非日常的生活图景,体现另一种心境!


胡勇


作者简介:

胡勇,笔名潇湘古力,男,1980年生,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人,清华大学博士后出站,副研究员、教授、研究生导师,供职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担任《国土资源科普与文化》(自然资源部主管、国内外公开期刊)常务副主编,现居北京。三百余篇(首)诗文发表于《人民文学》《诗刊》《北京文学》《诗选刊》《湖南文学》《延河》《海燕》《芒种》《诗潮》《绿风》《石油文学》《大地文学》《新华文学》等,作品收录于《新世纪诗选》《青年诗歌年鉴(2015年)》《2016年中国新诗排行榜》《每日一诗》等数种选本,获《人民文学》征文诗歌奖、宝石文学奖新人奖等数项,独立出版学术专著2部,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入选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项目1项,代表性诗集有《轩窗晨雨》《潇湘夜雨》,代表性诗作有《一碗泥土一碗饭》《成双成对的彩虹》《河流深藏玄机》等。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