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八一建军节诗歌朗诵会举行 诗集《士兵花名册》首发

作者:陈灿   2018年07月20日 09:44      586    收藏

“当又一个属于军人的节日来临/我用饱含泪水的诗歌/能否将你叫回来唤醒/肩并着肩  同我/一起坐在从前坐过的地方”7月30日下午,杭州图书馆内,随着浙江之声主播飞扬饱含深情地朗诵诗作《我独自走在怀念里》,由红旗出版社、杭州图书馆主办的“战士的歌——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诗歌朗诵会”正式举行,“战士诗人”陈灿新诗集《士兵花名册》现场隆重首发。

浙江省军区原副政委、少将、全国廉政道德模范范匡夫,解放军报长征副刊主编、第14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刘业勇,诗人、《解放军文艺》主编姜念光,以及我省知名诗人柯平、胡丰传、嵇亦工等省内外嘉宾到场参加。

在现场,红旗出版社总编辑徐澜、《士兵花名册》作者陈灿还将这部献礼建军90周年的新作赠送给杭州武警部队。


诗的花环

致敬出生入死的战友


陈灿是一位曾参加过祖国西南边境自卫防御战,并英勇负伤的“战士诗人”,毕业于杭州大学中文系,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诗集《陈灿抒情诗选》《抚摸远去的声音》,长篇报告文学《硬骨男儿》等。现供职于某省级机关。

在繁忙的公务之余,陈灿坚持以“老兵”的身份潜心军旅诗歌创作。他说,写诗不是为了把文字分行,而是为了将走远的人一个一个拉近。为此,他的创作谱写了一首首革命英雄主义的赞歌,填补了当代诗歌史中真正出自参过战、又写过战争诗的诗人对自卫反击战争的抒情空白。

新书是诗人陈灿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献礼之作,也是诗人向他血洒边陲的战友们的致敬之作。作为一名参加过老山作战的老兵,他曾在硝烟弥漫的猫耳洞里,在负伤后躺在野战医院的病床上坚持诗歌创作,这本诗集是诗人对自己那段刻骨铭心的往事的含泪回眸。

《士兵花名册》收录了作者近年的新作,从《开往前线的列车》到《出征酒》,从战后一个失去双脚在街边摆地摊的《街边一位修鞋的老兵》,再到《你吻过我的额》中一个女兵对敢死队员冲锋陷阵前“仓促一吻”的追忆……深刻表达了诗人对参战战友、对牺牲烈士及其后人的怀念与哀思。说是“花名册”,其实并无名字,这就是诗人用诗的方式,写给一群献身国家与民族的无名英雄的诗的雕像。

中国作协原党组书记金炳华,著名军旅作家、《高山下的花环》作者李存葆少将等也为这部作品专门撰写了序文。在书腰推荐语上,李存葆这样说,“这是献给出生入死战友‘诗的花环’”。

浙江省军区原副政委、少将、全国廉政道德模范范匡夫到场为新作祝贺,他认为这种创作为现实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正能量,让更多生长于和平年代的人们铭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诗人、《解放军文艺》主编姜念光认为经历过战争且有文艺创作能力的军旅文艺工作者特别珍贵,他们是历史的见证者记录者表达者,向出版社和新书作者表示祝贺。


战士的歌

为最可爱的人朗诵


新书首发式结束后,浙江省文澜朗诵团、武警战士、大学生等社会各界诗歌爱好者还举行了热烈的军旅诗歌朗诵会。

首先上场的是,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沙剑峰朗诵一首范匡夫的作品,题目是《啊!一个伟大的战役一一献给英雄的抗洪部队》。“放下多年的笔/谁又突然让我拿起/是英雄的抗洪部队/令我激动得每天难以成眠……”,一首原载于1998年10月15日《解放军报》的诗作将现场读者再次带回英雄子弟兵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抗洪现场。

武警杭州支队省府大楼警卫中队官兵张祖豪则朗诵了新书《士兵花名册》开篇诗《又一个春天的开启》,向新书作者陈灿表达祝贺之情。浙江省图书馆文澜朗诵团多位成员则分别朗诵了《呵老山》《你吻过我的额》《八月站在灵魂之上》《出征酒》《弹铗而歌》《听某老将军说八年抗战》等多首军旅诗作。

作为诗歌朗诵爱好者,《士兵花名册》作者陈灿也上台朗诵了自己的诗歌《双拐》。“你是双桨/摆渡着一只受伤的船/摆渡着一个不屈的灵魂”,当年他在卧床养病的岁月就创作并亲自朗诵了这首诗,当时感动了许多医护人员和病友。

在随后的微访谈中,他回忆起当年在云南住院的情形,那时他刚从前线下来,战争使他摔断了腿,终日躺在病床上,四肢不能动弹。住院的某一天,陈灿听到走廊里传来战友拄着拐杖的声音,沉闷的“咚咚声”令他顿生创作激情,用左手仅能动弹的手指按下护士呼叫器,在护士帮助下口述记录下这首心中的诗歌。

在现场,还有不少学生、普通市民来到这里聆听军旅诗歌感受灵魂震颤。杭州师范大学学生莫亚薇专程准备了由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协《诗刊》主编助理刘立云的诗作《听某老将军说八年抗战》现场朗诵。

最令人动容的,则是一位自称老兵战友的市民,她上台朗诵了新书中这样一首诗作《轻轻喊你》。“三十多年没有相见/今天终于站在你面前/一忍再忍/我什么也没有说/只对着一堆泥土屈下双膝/只对着一块石头/轻轻喊了一声/你的名字”。

诗很短,朗诵很轻,最后一字念出时,台上台下的人们都红了眼睛。她说,陈灿住院的地方曾是她战斗过的地方,那是通往前线的地方。那时,她看到很多步兵装甲车上站着年轻的战士们,他们看到她还会摇手打招呼,你好女兵。战争结束后,她作为部队电话接线员,接到无数家属来寻找亲人的电话,那些逝去的名字令她每每说不出口。去年去烈士陵园扫墓时,看着一个个名字,她回想起那曾经向她招手的士兵是否也长眠在这里。当她看到陈灿新书诗作时,选择了《轻轻喊你》向曾经的战友们致敬。

“对于一个老兵来说,真正考验军人的不仅仅是在战争现场,更是在和平年代如何保持和发扬军人精神。我愿以我的创作始终捍卫老兵精神。”在最后的微访谈环节,战士诗人陈灿的心里话或许是在这个特殊的节日,对老兵们最深情的告白。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