绳结,还是简明美观好

作者:云冰   2018年08月20日 10:46      684    收藏
《绳结,还是简明美观好》

“绳结”,最古老的文字形态,我把它作为今天诗话的发端。

各种式样的绳结,近几年很是时尚流行,一个结或繁或简,其实只是一根绳(线)编织而成,展开就是一根绳、一根线。线是最简单的几何图形,编织起来却能成为美妙的图案,让入拍案叫绝。我想借用一下这现象,从写诗的角度来讲这个问题,看能否带来一番新的思索。

诗歌是实话不直说的文学作品。只有明白了这一点,才能进一步展开话题。

我们假设一根绳、一根线是一件事,旁人明明白白就能看清楚。但,我们现在却要将这件事缠绕起来,七扭八折,几番加工,织成结。这“结”就成了艺术,这件事也就艺术了。其实,是进入了有些文化氛围的迷宫,人们要知道事情的真相,既要走进迷宫,又要走出迷宫。

写诗的过程就是一个打“结”的过程。早期的赋比兴,修辞上的借喻、隐喻,术语上的意境、蒙太奇等等都是此类让诗打结的工具。也有的诗就直接排成图案,用诗行表现为结。这些加工出的语言状态所反映的作品,真的用得上“鉴赏”两字了。心灵相通的能感悟出一些东东来,心灵阻隔的只好纳闷发呆。这里不能怪读诗人的品位,关键是诗歌通畅不通畅的问题。通畅的诗,就能让人自由出入迷宫。

现在不通畅的诗歌太多。有的是因为本身就是打的“死结”,注定了还原不到事情的本身;有的打的“断结”,说通吧又感觉不到,说不通吧又摸不准,读诗如吃鱼,总是怕鱼骨刺喉。也有的绕来绕去,总也打不完,你也就永远不知道事情的真相了。

有的诗结,因隐含哲理,需要一定功力去解读;有的,却实在是事理不通。不通的原因,可以从写诗的技术层面上去分析,如意像堆砌成灾等;也可以从作者的心灵障碍(所谓的诗观)来分析,如认知的偏执等。这些,在本文就不予以讨论了。

我想说的,由于诗歌的不通,导致了两种极端的现象:一是诗歌远离了读者,读诗的人群,只是圈子内的人;二是物极必反,彻底解脱了织“结”的过程,还“线”本来最简单的几何图形,用回车键将“线”斩几段就是了。所谓的“梨花体”事件就是最好的例证。

然而,这里指的线,毕竟是为“结”而用的,编织一个美丽的结是诗的特征所驱使的。诗的语意不可能成为直白的会话,但直白的会话,必然引起我们的深思!

以后的诗会发展到如何状态,不要妄加预测,也没有必要预测。在今天,我们使“绳结”简明好看,却是探索的方向。否则,还真要还“结”于绳,挥一根线起舞。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