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甘露店

作者: 2018年09月05日10:10 浏览:515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想在撒哈拉开一片
甘露店,夜晚只卖
秦朝明月汉代的茶

我的顾客,除了骆驼
饥饿的狼群,还有
偶尔造访的诗人

我想在撒哈拉开一片
甘露店,白天只卖
唐朝热泪宋朝的冷

我要从砂砾中挤出春天
从白骨的河床上刮落
唯一的甘甜


 

点评


 

撒哈拉,因为作家三毛,已经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的文化地标和文学记忆。诗人以此为题做诗,有点使用当代文学典故的意味,很容易唤起人们的回忆与共鸣。

但是诗人既没有按三毛的经典叙述“照着说”,也没有“接着说”,而是“反着说”。撒哈拉是荒漠、酷热、贫瘠、贫困之地。然而,诗人要在如此不毛之地开一个“甘露店”,夜晚卖茶,白天卖“冷”,而这茶、这“冷”,是自秦代到宋朝的中华传统文化。尽管顾客可能只是骆驼、狼群和诗人这样一些“边缘性”的人与动物,但是诗人依然执着地将其进行到底,目的只是为了“从砂砾中挤出春天/从白骨的河床上刮落/唯一的甘甜”,即从荒漠之中“创造”春天,从死寂之中“开创”生命的甘甜。

 

 

特邀点评:杨四平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