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

作者: 2018年09月06日09:33 浏览:746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带着广大的愿力在飞
飞得那么急促,惊恐
从一处低矮的树丛到另一处低矮的树丛
半边脸喧哗,半边脸虚幻
几乎无暇顾及黄昏落日的
巨大,庄严。
没有一处天堂肯收留它们
也没有一块碑石想过纪念它们
死了,除了骨头成灰
什么也没留下
一只,即是无数只
一生,亦是永生
有时,在斑驳的草地
在肮脏的沟渠边
在城市的一小块漏下阳光的空地上
它们嬉闹,争吵,亲着,搂着……
那种瑟缩的爱,略显拘束的
亲密,你在蒙垢的窗玻璃
后面,突然感到内心的
不忍。岁月天真无邪
你也曾充当过稻草人的角色
白日做梦,夜晚失眠
颠倒的生物钟里,几只麻雀,一闪而过
季节陷于变声期,有无限的辽远
和寂静。严寒将至
一阵大风,一场细雨,在庸常的生活里
迂回,律令不可抗拒
时光如此绝决,你略显忧伤
但也获得了平衡力
此时,公园里
湖水泛白,灵魂趋于洁净
一群麻雀,向一座年久失修的教堂飞去
大地的心,空空荡荡
你不想——独自度过寒冷的冬天

 

点评


 

诗的主题十分明显,麻雀们自然隐喻着处在社会低层的人们。"带着广大的愿力在飞",愿力代表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尽管"没有一处天堂肯收留它们,也没有一块石碑想纪念它们",尽管生活在肮脏的沟渠边,斑驳的草地上,城市逼仄的角落里,尽管飞得低矮,还要随时面对稻草人的恐吓,经历大风细雨,但它们仍然带着广大的愿力在飞,飞得自得其乐,并不忘相互嬉戏,相亲相爱。面对严寒,面对"律令的不可抗拒",它们选择飞往具有某种象征意义的教堂相互取暖,好一群伟大的麻雀,好一群伟大的城市乃至社会的建设者。诗人臧棣曾说:诗对世界的抵抗,非常重要。"此诗用口语化的语言,借助麻雀这一个意象抒发了一种大悲悯的人文关怀。"你也曾充当稻草人的角色"语带忏悔。全诗语调气息始终连贯,无断裂或嘎然而止的痕迹。很喜欢这类刹那间便能击中人的灵魂并引起强烈共鸣的诗歌。

 

点评网友:沧海一粟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苏琦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