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福建省诗人汤养宗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座谈会在榕举行

作者:张财萍   2018年09月06日 14:23  福建作家    1068    收藏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于2018年8月11日揭晓。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作家协会组织选送的汤养宗诗集《去人间》荣膺诗歌奖。为庆祝我省在鲁迅文学奖上取得的突破性成就,进一步总结经验,更好地促精品、促人才,9月3日下午,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庆祝我省诗人汤养宗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座谈会”在省文联召开。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省社科院院长、省文联主席张帆,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周宽奋,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姗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作兴,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林瑞发,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陈毅达,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王来文,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邱守杰,省文联副主席、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唐晓燕,省作协副主席杨际岚,省作协副主席陈章汉等四十几位领导、专家学者,以及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汤养宗参加了座谈。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作兴主持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180906141729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开始,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作兴首先介绍了汤养宗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的有关情况,并传达了省委领导相关批示精神。随后汤养宗介绍了个人创作情况。他表示,福建是文学大省,古往今来不乏名家良作,此次得奖对个人创作来说是肯定也是鞭策;谈及创作心得,汤养宗表示,文学创作需要坚韧不拔、水滴石穿的精神,对诗歌的孜孜以求是他从事诗歌创作的信仰与依赖,在今后的创作中,他将严格按照省委领导的批示精神,和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一起,继续为福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添砖加瓦。


微信图片_20180906141732

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作兴主持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180906141734

汤养宗介绍个人创作情况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秘书长梁建勇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汤养宗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新时代文艺实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坚持以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始终坚持把创新创造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和定力、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努力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佳作,推动我省文艺创作从“高原”向“高峰”迈进。他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文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加强政治领导和宏观指导,宣传文化部门要加强对文艺工作的指导和扶持,文联、作协要进一步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为文艺创作营造良好环境。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省社科院院长,省文联主席张帆说,汤养宗的诗集《去人间》荣获鲁迅文学奖诗歌奖是我省文艺界、文学界的盛事,是福建诗歌再次走出福建、走向全国的重要一步,是我省文学创作勇攀高峰的又一重要成果,希望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领导的批示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肩负起推动我省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共筑福建文学创作高峰的重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180906141738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省社科院院长,省文联主席张帆在座谈会上讲话


宁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其山说,汤养宗作为宁德作家的领军人物和“闽东诗群”的代表作家,在其长达四十年的文学创作中,始终保持赤诚之心,在创作道路上不断攀登与超越,为宁德市文学创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的获奖实现了闽东作家的“鲁奖”梦,彰显了闽东诗歌创作在全国的重要地位,也必将极大地激发宁德本土作家的创作热情和信心。


微信图片_20180906141740

宁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其山在座谈会上发言


省作协副主席陈章汉说,福建的文学创作在各个时期、各个阶段都在不断发力和进步。福建诗歌界的繁荣发展,也将推动着老作家们紧紧跟上时代步伐,不断创作不断进步。


微信图片_20180906141743

省作协副主席陈章汉在座谈会上发言


省作协副主席杨际岚说,鲁迅文学奖虽然不是衡量一个作家的唯一标准,但却具有指标性的重要意义。汤养宗是一位具有沉稳的创造姿态和老辣的创作功力的作家,获得鲁迅文学奖是其多年来苦心创作不断积累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180906141746

省作协副主席杨际岚在座谈会上发言


新华社福建分社办公室主任,诗人谢宜兴说,汤养宗创作勤奋,一年保持诗歌创作百余首。在其几十年的创作生涯中,始终具有自觉的创作意识和题材意识,写法多样,联想丰富,并且不断坚持诗意的探索,他能获得鲁迅文学奖是实至名归。

微信图片_20180906141749

新华社福建分社办公室主任,诗人谢宜兴在座谈会上发言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主任、教授,文学评论家伍明春说,汤养宗是继蔡其矫、舒婷和吕德安之后具有全国性影响的福建当代诗人。他罕见地葆有一种持久而强健的艺术创造力,不断地寻求诗艺的自我挑战和自我超越,在质量上潜心打磨、精益求精,为当代汉语诗歌写作实践提供了不少凸显鲜明艺术个性的优秀文本。汤养宗近年的诗歌写作显示了一条诗艺探索的上升路径,这种上升是曲折而艰难的,但相信汤养宗的诗歌写作在未来仍能保持上升的态势,为读者带来更令人惊艳的语言风景。


微信图片_20180906141751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主任、教授,文学评论家伍明春在座谈会上发言


福建省文学杂志社副主编,文学评论家石华鹏用三个关键词形容了汤养宗的诗歌,首先,他认为汤养宗是东方式的觉悟者,思考者,他既有苏轼的生动气韵、大开大阖,也有黄庭坚“独立万物之表”的智慧和思考;再次,汤养宗是语言的修行者。他既维护诗歌既有的秩序,又开拓诗歌语言可能的边界,他的诗通过语言的暗号顺利与读者接上了头。综上所述,汤养宗是一个出色的诗人,是一个能给小说家和评论家启示的诗人。


微信图片_20180906141754

福建文学杂志社副主编,文学评论家石华鹏在座谈会上发言


其他与会专家学者也纷纷对汤养宗表示祝贺,同时也对汤养宗的创作道路、风格及成就进行了回顾和讨论,深入思考其带给福建文学的现实影响和深刻启示。大家一致认为,全省广大文学工作者应从汤养宗的创作道路中总结经验,收获启发,对标文学强省,对标文学大师,对标经典作品,坚定方向,再接再厉,进一步巩固福建文学的地位,推动文学闽军奋发前行。

鲁迅文学奖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汤养宗的诗集《去人间》荣获诗歌奖,是鲁迅文学奖设立以来福建诗人获得的第一个奖项。


(高向凯/图)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