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并非一无所有,它有绝望 ——海子《九月》赏析

作者:潘昕媛   2018年09月07日 10:16      4120    收藏
远方并非一无所有,它有绝望 ——海子《九月》赏析
九月

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我的琴声呜咽 泪水全无
我把这远方的远归还草原
一个叫马头 一个叫马尾
我的琴声呜咽 泪水全无

远方只有在死亡中凝聚野花一片
明月如镜高悬草原映照千年岁月
我的琴声呜咽 泪水全无
只身打马过草原

我生在江南,长在江南,今年我20岁,没有去过草原。诗人海子就成长在我隔壁的省,他22岁去了我从未去过的草原,写下《九月》——这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杰作。对于草原,我只能想象,想象德令哈、想象远方、想象一个22岁的伟大灵魂的见闻。我认为,用各种主义理论、咬文嚼字方式的去解剖诗歌,或许有些盲人摸象,我只读我读得懂的,存疑的地方就让它保留神秘感,不去考据。
査海生之所以取名叫海子,有人说是他的初恋内蒙古姑娘取的名字,有人说寓意是大海之子,有人说是取自牧民口中“上天赐予人间的湖”。1986年是他第一次远游西北,当时他在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任教,虽然对出生农村的他来说风光无限,但他在诗坛始终无足轻重,投稿大多石沉大海,感情上也因女友家人的反对而告终。暑假,他来到西藏,又去往敦煌和祁连山。这次旅行是他的朝圣之旅,也是涅槃之旅。
这首《九月》便写在那个时期。它辽阔而又壮美,永恒而又渺小,像一首马头琴曲,声声呜咽。很多次读完后,我都会觉得深入骨髓的悲哀和无助,这种感觉会渐渐弥漫开来,和读完海子的其他诗歌的感觉一样,痛彻心扉。
“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这是他当时的生存背景。众神死亡、信仰隐遁、英雄缺失,这物是人非的世界上空留野花一片。海子从农村长大,村庄、粮食、麦子本是他精神世界的依靠,但是80年代的中国被工业化的浪潮席卷,现代化的城市将原始质朴的乡村一点点的吞噬。诗人越来越没有安全感,他目睹了人类精神之草的枯萎和零落,只能将唯一希望寄托在卑微的野花上。
然后,他说到了远方。曾经,他说自己“是远方的忠诚的儿子(《以梦为马》)”,他去远方摆脱世俗,开拓人类精神文明新的版图。在这首诗里,海子四次提到了“远方”,七次提到了“远”,每一次都是一句深深地叹息。德国画家保罗·克利说过:“在最远的地方,我最虔诚。”那里看似有无穷的可塑性,但是到达了远方的他发现那里也是虚无的不毛之地,孤独感、幻灭感和绝望感纷纷涌来,他不止一次地在诗歌中斥责远方“一无所有”。
早年的《龙》中他写道“远方就是你一无所有的地方”。后期的《远方》中开头便是一句:“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结尾又说道:“远方的幸福 是多少痛苦”。《日记》中他说:“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流浪的幸福不见了,海市蜃楼的美梦幻灭了。“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我看到镜头渐渐拉开,置身无垠草原的诗人缩小成了一个圆、一个点,直至看不见,这是孤独;而身边以千万计的株株青草,都像是骷髅,穹顶之下,只有你一个生命体,这更孤独。风乍起,把草原吹得灰飞烟灭、一干二净。“远方的风”是诗人无论如何都到不了的地方,在他的精神家园“远方”之外,他没想到,还有这样一个来去无踪的庞然大物,硬生生拦截了他的希望。这句话细细想来像是有千斤重,是一股无形的力量,却把诗人迫害到无家可归。
“远方的远”从不曾属于海子,可是他无从选择,只能说:还给你,我不要了。这不稀罕要的岂止是一个草原,那是他毕生岁追寻的另一个世界。而他自愿退出这个广袤的空间,重新还给它神秘和想象。
大概因为马头琴可以分为马头和马尾吧,“一个叫马头 一个叫马尾”。还有另一个版本说“一个叫木头 一个叫马尾”,那是马头琴的两种材料。不管怎么说,在这里,诗人将这一把琴割裂了。琴本该是诗人可将心事赋予的事物,本可以靠它来寻觅高山流水。但是海子说“琴是我的病床(《我病了》)”。诗人与马头琴相伴,把琴作为最后的知己。他将马头琴的哀怨气质溶于自身,自己呜咽,它便呜咽。李白说得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海子也一样,他没有杯盏没有酒,但一把琴就能把他的忧伤劈成两半,幽幽咽咽,无人聆听。在墨色夜空里,孤独也乘上了两倍。
泪水何以全无?因为绝望。以前贾宝玉也不明白,“岂有眼泪会少的”。后来林妹妹病逝,“口内尚有出入之息,却要一句话一点泪也没有了。”正应了那句还泪而去。哭泣是因为伤心、委屈、或是失望,但倘若眼泪都流尽了,那只有深不见底的绝望和对尘世的无牵无挂。
“远方只有在死亡中凝聚野花一片/明月如镜高悬草原映照千年岁月”。远方再次出现,但是野花啊,它不再是上一节中明媚的生物,它的宿命是死亡。它仿佛鬼魅,在死亡笼罩的荒原里绽放着谜一般的微笑,可惜诗人的眼中已没有希望。成群的野花是一个和死亡并肩出现的意象,它更像是讽刺,像是讥笑,又像是要夺人魂魄。后一句仿佛神来之笔,诗人抬头,像屈原一般发出天问。他看见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而他只是这瞬息万变的宇宙中永恒的孤儿。
琴声第三次呜咽,诗人的悲伤也积累到无法复加。他洞悉了一切,参透了人生,他看到了世间万物的终点,但无处可躲,还被人误以为是异端。他对生命不再抱有无端的幻想,“只身打马过草原”。就好像古龙笔下的侠客,来去如风,不留牵绊。
郑愁予“打江南走过”,他也“不是归人,是个过客”,但读者只觉得美,带一种朦胧的忧伤。但海子“打马过草原”就不一样,读者会心痛,甚至窒息。他过草原,他去哪里?草原本是他逃离世俗的去处,是精神情感的寄托,是包容一切的大地。他还是选择走。“人生如逆旅”,王侯将相、仁人志士、凡夫俗子都纷纷迎难而上,但是海子不挣扎。他独自一人走向终点,那个永恒的栖身之所:死亡。
海子的绝大多数诗,都会给我带来一种深深地幻灭感和压抑感,但是又止不住的一首一首往下读。我想我能理解这位天才诗人所做的决定,那应该是他唯一的通途。“天空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因为那是海子的天空。我踮脚仰望,并因此感到幸福。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