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童骚客,渲泻人生一腔诗意 (诗人随笔)

作者:萧月月   2018年09月10日 09:54      415    收藏
坐落荧荧灯光之下,光束的帷幕,把我之眼眸,照出清晰意象,一个老者,快八十高龄,健走如飞,目光如炬,鹤发童颜,神采飞扬,以一个弥而未老心态,诗人杨开模老先生仙风道骨,游走新都古诗词世界,洒洒脱脱,笑意盈盈,慨然步来。

  要知于他,我不得不说,既熟悉,而又不熟悉。熟悉者,仅仅见过三次,一次是四川省格律体诗词研究会沟通筹备,在桂湖公园天香园品茗侃谈;一次是研究会成立大会,纵论诗篇;还有一次是全国著名作家、《青年作家》副主编卢一萍老师莅临新都区作协培训授课,让“骚客“之酒话语滔滔。虽说仅仅三次面谊交际,但为人与为文,却早慕名以久,《桂湖诗社》文丛,早读了他许多诗篇,一个高洁崇古意象之诗家,跃然于纸,让我与他,于诗于人,成了无所不谈忘年之交,一个纯纯粹粹、文人气十足古体诗诗人,老而弥坚,飙扬于新都文坛,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可真要了解他,还要从他诗篇中了解,因为,据我观察与知道,文如其人就是他最好表现。如布袋和尚之《插秧歌》,“手捏青苗种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成稻,后退原来是向前。”一路洒下青秧,一片盈绿,微风吹拂,退着看着,将永远向前人生展现。

  真要体现于他,就将他最近让我读到的一首《湖岸卯寂》诗词,让文朋诗友们,了解和认识他的诗意人生,窥出他蒙童不蒙,一个全身洋溢诗意盎然仙客,飘飘欲仙,屹立仙班,将精神水墨世界展露文坛。

  杨开模老先生《湖岸卯寂》诗云:

  “依稀尚记邯郸路,远巷鸡啼北斗斜。风动音传蛙击鼓,星移水浪鲤衔花。叶弹妙曲闻低调,瓣绽微声动迩遐。坐岸朦胧寻静逸,陴塘寂破一飞鸦。”

  读杨老前辈之诗,每次一读,无论那一首,都有一种清风拂面,爽洁直朴,平淡雅拙,朴实高古感觉,轻轻漾漾,娓娓道来。如像此首《湖岸卯寂》之诗,就非常有旷味,一遍遍读,一遍遍咀嚼,一遍遍品析,使我读而茗之,不免心旷神怡,神情气爽,让理解深意,人前背后,侃侃铺叙。但限于水平有限,对古诗词理解不深,还望文朋诗友斧正,不要以笑靥为我所羞涩。

  撩开诗篇,开首“依稀”二字,把一个老者恬淡雅漾风格,化为苍茫倥偬,自远方飘忽,簌簌飘逸。“邯郸路”,我理解为记忆之过去路途,乃人生之行走旅程,正缓缓从脑内流淌,淙淙有声,铮铮而鸣。“远巷鸡啼北斗斜”,远方鸡啼,高声啸叫,巷陌静寂,声音响亮;北斗星斜织,正指引着远行路人,必须走正走直,堂堂正正做人做事,不枉此生人间莅临。

  “风动音传蛙击鼓”,好妙好妙,堪称佳构,与“风箫声动,玉壶光转”,几乎不谋而合,传达出风儿吹拂,动作婆娑,洋洋溢溢,闻鸡起舞;蛙声“呱呱”,击鼓鸣之,余音袅袅,传之久远;将“星移水浪鲤衔花”,星移斗转,水波泛动,浪花飞溅,涌叠潋滟;让鲤儿这一天生尤物,在颇懂人性之间,衔著鲜艳欲滴花儿,喜气盈盈地,劈波斩浪,蔚为壮观。这一幕,为我真醉,仿佛喝了“骚客”仙酒,于人间享受,氤氲芬芳。难怪杨老先生年愈古稀,依然仙风道骨,鹤发童颜,潇潇洒洒,在自己夕阳红人生,璀璨出别具芳华诗意栖居。

  难道真应了我之揣测,接下来诗句,缓缓升腾,从量变上升质变,“叶弹妙曲闻低调,瓣绽微声动迩遐。”不幸而言中,“心有灵犀一点通”也。叶片轻轻,步履匆促,弹奏的妙不可言曲调,低低调调,花瓣绽动,声音浅微,遐迩闻名,讶然听之,静而哼之,寂而茗之,仔仔细细,倏然惊觉,是深藏不露低调做人做事,在曲中异曲同工,惊为天人。这,与昔日和当下杨开模老先生印象,益为迥合。他,出身贫寒,文化程度初中,却不甘自暴自弃,终生追求他喜爱之文学殿堂。退休以来,不甘寂寞,不仅艰苦攻克创作古典诗词难关,还团结许多离退休人员进行诗歌研讨,对宏扬传统文化、宏扬时代精神,宣传新都,歌颂新都,做出了一定贡献。他任过民小教师、工段长、车间主任、办公室主任,厂长、支部书记,一直到现在担任新都区作家协会理事、升庵诗社社长,从不显山露水,创作了《明代状元杨升庵》、《上将王铭章》、《红灯女杰》、《情浓桑梓》、《桑榆流霞》等书,常常如孩童一般,稚趣谐伴,嘻嘻哈哈,率意而为,看来不活过人生120岁,来过两次花甲,他肯定不会打道身板回府,继而在上天与李白、杜甫、杨升庵等诗人巨匠探讨诗篇。

  静寂无声,坐岸寻逸,朦朦胧胧,“坐岸朦胧寻静逸,陴塘寂破一飞鸦。”仿佛神仙莅临,訇然洞开,“青冥浩荡不见底,日月照耀金银台。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虎鼓瑟兮鸾回车,仙之人兮列如麻。”惊破陴塘孤独寂寞,彳彳亍亍,寻眸望去,鸦鸣声声,一行一行,飞而杳去,不留一丝痕迹。如同人生,“世界本无我们身,现在虽有只暂时;将来仍须了无我,暂留清白在人间。”

  刚刚品完杨开模老先生此诗,他的另一首诗词从微信悠然跳出,赶紧打开荧屏觑看,不觉哑然,其《中元寄语》,让我不得不生加佩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让他之诗,作为本文结束之语,听之有声有色,滋味浓郁,芳香俱佳。

  “中元正是看花时,集镇乡村处处诗。暑退暗虫依露草,凉生喜鹊绕风枝。秋声入耳思亲日,月色荣身礼佛期。告祭卢沟忠烈士,紫薇开遍小农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