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泥小道,及我的乡村叙事

作者: 2018年09月11日09:25 浏览:577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个安静的、适合叙事的傍晚
一条黄泥小道通向莲塘和稻田
丛山之巅倾斜下来——
将影子倒映于黄昏的湖水

晚餐后母亲蹲在水池边洗碗
父亲站在药房收拾白天晒的陈皮白术
他把龟板放在最上层的抽屉
侄儿骑一辆红色的跑车冲上陡坡
又风驰电掣地冲了下来
左右乡邻和颜悦色问我家长里短

少许灯火照亮小镇,深秋之夜
有时候昏暗也是一种心情
清寂中有狗吠传来——
卖家具的邻居年后搬进城里
他把房子锁好,钥匙搁在母亲的手上

母亲在堂屋唠叨昨夜突降的暴风雨
镇上傻儿来喜因雨回不了他的小屋
就在人家偏屋的棺材里睡了整夜


点评



《黄泥小道,及我的乡村叙事》,叙述的都是凡人琐事,其优势正在于此:有别于田园诗里的乡村、风景画里的乡村、牧歌里的乡村,一笔一划、入木三分地勾勒出乡村生活的诸多细节。这是最真实的乡村,原汁原味,不添加任何味精、色素、水份,连诗的必需品:幻想,都尽可能当作泡沫过滤掉。作者用最笨拙的办法,完成了最聪明的诗人无法完成的任务,素描乡村,并且产生意外的效果。原来诗还有另一大必需品:爱,作者不仅没有放弃,而且加倍投入。有了爱,什么都有了。有了爱,什么都无法忽略,无论一人一事,一草一木,一针一线。我也跟作者一样有爱,我也一样更爱这平凡的乡村、平静的乡村、不化妆的乡村,因为缓慢而更像是永生,因为逼真反而像是更高难度的梦境。尤其本诗结尾,让我触目惊心,感叹良久:“母亲在堂屋唠叨昨夜突降的暴风雨/镇上傻儿来喜因雨回不了他的小屋/就在人家偏屋的棺材里睡了整夜”。棺材与床,生命与死亡,无知与先知,似乎打破了界限。这是小说家也编不出来的故事,却是生活亲自动手写出来的诗。

特邀点评人:洪烛


 




“每日好诗”点评名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