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与海

作者: 2018年09月13日09:40 浏览:837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09/08/2018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那时,风隐匿而来
船在天际的下面
海的眼睛看见他轻拂海面的脚步

微笑的海有一个梦
辽阔的面庞贴近弯曲的红唇
宛如上帝接受她顺从的子民

淡化的海水滋润干瘪的子宫
高大的楼宇从母腹里诞生
道路告别脚下的泥泞

纤细的血肉渐渐隆起
升入天穹,蚂蚁抬头仰望
呵,这风的世界

他跳跃着脱去外衣,皮肤的喧嚣流入海的耳廓
多么熟悉,那旧时的庙堂沉寂多年的钟声
激起白色的巨浪穿过海的梦境........
 
那艘船驶出平静,告别往日的风光
这时雷声宣告:“风是一世的青烟
而大海是永恒,是黎明”



点评



这显然是一篇洞悉人类历史同大自然之间的关系的诗作。通篇贯穿着三个尤为关键的意象便是——风、大海、船,诗人由此而展开了描述:将风喻为“一世的青烟”(在此即人类的历史),将大海喻为“永恒”,而在这一世之风的推动下航行于永恒之中的那一艘船,自然便是象征了人类本身。

既然已大致上摸清了此三者的联系,不妨可回到诗首:人类的历史当时是从一种十分“隐匿”的情况下才展开了漫长的航行的,颇有冥冥之中的意味,而此刻大海尚欣然接纳、包容人类,因为人类尚顺从于它。

到了诗歌的第三、四节,便由一片本来祥和的航船场面生生切入了人类蓬勃发展的高潮。诗人借“高大的楼宇”、“告别泥泞的道路”、“血肉”及“干瘪的子宫”、“母腹”这些明了不过的形象充分暗示了现代文明对大自然造成的伤害,和大自然是人类文明摇篮的身份,而诗的深意在此便得到了首次的扩张。接下来,诗人又再次借用蚂蚁的微小视角大胆反衬出巨大的瞬息万变之风,仿佛在从侧面说:“人类的历史在大自然的面前不过是稍纵即逝。”进而一声“呵”,既像是来自于蚂蚁这一位旁观者的不屑,同样是出自于诗人无可奈何的口吻。至此情感交织矛盾剧烈,诗意已达到了顶峰。

诗歌进行到此处本来已可以搁笔,但诗人又貌似言犹未尽。

倒数第二节出现了一个非常令人不解的词,即“他”。他当然不是那一艘足以象征全人类的船,而多半是作为人类群体中的一个个体,作为以上四节诗歌内容的一个开悟者,甚至是诗人对“蚂蚁”身份的进一度沿用:“他脱去了外衣”,跃入了大自然的怀抱。此处诗人又将大自然突兀地比作一座“旧时的庙堂”,其蕴意当是在阐述人类的最终信仰及归宿。因此诗歌的内容从这一行便已上升到了哲学的层面,并使全诗流露了一份淡淡的禅意。

而诗歌的最终一节又将航船的视角慢慢牵回,但已是人类之船航行至未来的一副画面了:“驶出平静”、“告别风光”。这里不仅在诗歌的结构上形成了完美的头尾呼应,且是人类历史在时间维度上的一次深刻的呼应。而雷声作为一种愤怒的形象,仿佛是诗人在借它的狂嗥警醒我们人类:“风,是一世的青烟,而大海是永恒,是黎明。”

这一声警醒不断发人深思……

点评网友:白露未晞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苏琦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