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别远赴新疆支教的同事们

作者: 2018年09月14日10:14 浏览:454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昨饮饯行酒,今宵雨带愁。
柳亭风瑟瑟,濑水雁啾啾。
祝福千回少,离言一句稠。
棉衣几层厚?关外正寒秋。


点评



孔子有“诗可以群”的著名论断,钟嵘在《诗品序》中说:“嘉会寄诗以亲,离群托诗以怨。”可以视为对这句论断的具体说明。他列出“楚臣去境,汉妾辞宫”、“士有解佩出朝,一去忘反”等“感荡心灵”的生活场域,都与离别相关。当此之际,“非陈诗何以展其义?非长歌何以骋其情?”故人有惜别之际,“瞻望弗及,泣涕如雨”,而赋《邶风·燕燕》;尹吉甫有齐地之行,而赋《大雅·烝民》;屈原被贬,自伤离别之句,所在多有;世传汉代苏武河梁送别,则是早期送别题材的五言诗杰作。至于后世送别诗名篇名句,俯拾即是,不烦赘引。

《赠别远赴新疆支教的同事们》显然是一首赠别诗,或称送别诗。观察诗题可知,“新疆支教”“同事”等词,交待送别因由,和送者与被送者之关系,或事非古时所有,或语乃今日常闻,似与传统赠别之作划清了界限。

首句“饯行”二字点题中之“别”,迅速进入正题。前两句一事一景,事是昨日饮酒,景是今日降雨。饮酒是由于饯行,下雨则加重离愁,前事后景,为离别营造了一个烟雨濛濛的氛围,也为全诗奠定了雨中送别的灰暗的冷色调。如果说,喝酒是古代送别诗常常涉及的标志性动作,那么,颔联的“柳亭”与鸣雁,同样是古代送别诗的经典意象。“濑水”又名胥溪、胥江,系春秋时期吴王阖闾命伍子胥监督开凿的运河,起自胥门,流入太湖,经宜兴、溧阳、高淳,于安徽南部的芜湖注入长江,此为送别地点。秋雨、秋柳 、秋风、秋水、秋雁,加上美酒清愁,共同营造了颇富古典意味的送别场景。颈联直抒胸臆,本当是全诗的高潮部分,然“祝福千回少,离言一句稠”,“祝福”乃“离言”之属,这两句用语过于平实,且涉嫌重复,言情缺乏深度或余味。结以“棉衣几层厚?关外正寒秋”,由秋天之景与境生发开来,对远行者冷暖的关怀之情蕴含其间。在《诗经》中,《邶风·燕燕》《秦风·渭阳》借离别时的场景抒发离别之情,《大雅·烝民》《大雅·崧高》《周颂·有客》等则创造了借助铺叙以抒情的模式,本诗用以抒情的手段,亦不过事、景二端,由此可见其渊源有自。

然而,这首诗用一个融合古今的颇富现代感的题目,却包裹着缺乏现代因素的思想与内容,诗中未能表现出“新疆支教”之事,亦未能表现送者与被送者的“同事”关系,所作均泛泛之语,则题与文联系不够紧密。如果说,当代诗词伪古典之作较为泛滥的话,那么,这首可视为“伪现代”之作,这类作品并不鲜见。如何运用当代语汇叙写当代之事,抒发当代人所特有的思想情感,创造出具有时代特色的古典体式的诗歌作品,始终是当代诗词创作者与研究者内心之所向,也是难题之所在。


特邀点评人: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名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