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景语皆情语 ——野松诗歌《一古村的古榕树下》赏析

作者:李月边   2018年09月17日 16:40      636    收藏

        中国诗歌,由先秦风雅颂到汉乐府,由魏晋风骨到唐诗宋词,由元曲小令到五四新诗,直至新诗百年后的今天,或大我或小我,多愁苦忧患之态,虽流派众多,概莫能外。但有一个题材似乎是例外,那就是田园。面对闲适的田园乡村生活和不事修饰的风光景物,诗人们的心情大多也稍为放松,由《诗经》始,陶渊明、王维、范成大、孟浩然等无数诗人留下了诸多田园诗歌名篇。野松此诗,貌似写田园而非田园,貌似写闲适而非闲适,内质上仍带有淡淡的伤感。
       “一古村。一古榕树下/长木椅上侧睡的老妇人”,这景象给读者的直观感受就是悠闲的田园乡村生活,在农闲时节,一位老妇人毫无禁忌地侧睡在古榕树下的长木椅上,还有什么比这更无忧无虑的吗?对城市人来说,这或许稍感放浪形骸,但对农人来说,却是田夫野老的生活情趣,人与自然的共谐之处,如辛弃疾的《清平乐》:“……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一“卧”字,让剥莲蓬孩童的顽皮劲儿跃然纸上,与此句中老妇人的“侧睡”,有异曲同工之妙。但野松此诗,其意绝对不会止于乡村情趣,不会止于田园的闲适,而是在于紧接着的一句:“梦中,觉得背后的江水倒流回去”。此句实是诗眼之妙,妙在与王国维先生的“一切景语皆情语”相契合。
       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里提到:“昔人论诗,有景语与情语之别,不知一切景语皆情语也。”意思是说,一切客体的景物都是主体表意寄情的载体,都必须为文章所要表达的情感服务,同时表物的文字又会形成景语,景与情,情与景,相因相成,分离不得。哲学上体现的则是主体对客体的观照,观照后最终看到的不是客体而是主体自己。看到“古村,古榕,侧睡的老妇人”这一客体景象的诗人作为主体,本不知老妇人有梦,却让老妇人梦里走了一回,由景语进入情语,妇人之梦,也是诗人之梦,由此转化成为诗人的主观精神,实在妙不可言。
       梦见什么呢?梦见江水倒流回去了,这是时光的倒流。当时光倒流到最初的地方,就有亮丽的青春,有美好的爱情,有远大的理想,有为美好生活拼搏的汗水,或有美妙的纠结的婚姻生活,还有养儿育女的艰辛……但诗人却把这一切的都隐去了,读者甚至不知道这究竟是美梦还是恶梦,接着便淡淡地告诉读者“(老妇人在梦里)刚想说些什么,就醒了”,然后在“睡眼惺忪中见有许多陌生人”,并且“在说着一些也许与她/有关或无关的话题”——倒流与醒觉,梦境与现实,一梦一醒,一退一进,一虚一实,这在时间箭头上是不同的方向,有“洞中方一日,世间已百年”之感,从而营造出强烈的时空对比,催逼读者去思考这个本来闲适的田园究竟发生了什么惊人的变化。
     《易传·系辞上》上说:“书不尽言,言不尽意。”为何一梦醒来见到的是“陌生人”,又为何说着一些与老妇人“有关或无关的话题”,这些陌生人是游客还是其他什么人,谈的什么话题?诗人没有交待,再次将这些隐匿了。意犹未尽,意在言外,这正是诗歌之美。又有诗家谓,诗歌创作过程是一个观察、感受、酝酿、表达的过程,是对生活的再现过程。古村古榕是景,树下木椅上侧睡的老妇人是景,梦是景,睡眼惺忪是景,陌生人的话题更是景,诗人的情语,则隐匿在“睡、梦、醒”三层具象亦即景语之中,聪明的读者,自会在阅读时体现、体悟景语背后的更深情语——在这个急剧变化时代里,对田园乡村里正在消失传统的美好事物的淡淡伤感。
        野松此诗虽短,但涵义丰富,除了技巧上景语与情语的相因相成,互为转化之外,在意蕴上还体现出一种薄荷般的禅味,像幅水墨禅意画。那老妇人在古榕树下安然而睡,仿如在红尘俗事中“万人如海一身藏”,自在逍遥,不受牵绊,回归生活本真,谁知道她真正关心的是什么呢?她关心的,或许是一朵花开,或许是一片叶落,又或许是一声轻盈的鸟语。
                                                                  
                                                    
附:
一古村的古榕树下
作者/野松
 
一古村。一古榕树下
长木椅上侧睡的老妇人
梦中,觉得背后的江水倒流回去
刚想说些什么,就醒了
睡眼惺忪中见有许多陌生人
在说着一些也许与她
有关或无关的话题
 
(注:野松,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诗歌与评论散见于各种刊物、报纸和选本。曾获第三条道路诗歌写作新锐奖。已出版诗集《爱的弦音》《歌唱和自白》《大地行吟》《裸袒的灵魂》和诗歌评论集《神州诗意的灯辉》)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