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一只鸟的死亡

作者: 2018年09月26日09:30 浏览:677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榕树下,它扑打着翅膀
但飞不起来。它开合着尖喙
但发不出声音

昏黄的路灯没有照亮它的身体
而是在它的周围形成一个光圈
它在暗处,挣扎

树很大,光很大,世界很大
只有它,是小的
它倒在一小块草皮上,闭上眼睛

我,一个路人。伸出上帝之手
要救它,带它回家
为它准备一个纸盒,小米和水

但它已经筋疲力尽
安身之所,食物和上帝都来得太迟
它像一个来历不明的难民
死在它不熟悉的国境线上



点评


好诗能够传染,我读《目睹一只鸟的死亡》,就被这首诗中沉郁的情感所打动,浮躁的情绪一扫而空,内心泛起的是一种对万物的悲悯,也激发我产生对世界核心意义的追思。这看起来是一种小题大做,但是诗歌的意义就是让人在疾行中突然驻足,让人在了如指掌的生活里突然感觉到茫然无措,继而质疑并重新为这个熟悉的世界命名。这就是一种情感思想感觉的刷新。

同时这首诗也启示我们,好的诗歌未必要技术上多么的惊人,好诗最根本的来自于人心和人品。对一只濒临死亡的鸟的关怀、怜爱以及拯救的过程中,人性在发光,在彰显。在一个悲凉的事件中我们看到了人间的一丝暖意,这在脏乱差冷又鸡零狗碎的诗歌现场里,这首温暖的诗就显得非常的珍贵,甚至奢侈。

这首诗也提醒我们,人在情感最激烈的时候,写诗是不需要技巧的。情感奔涌,就是灵感在贲发,诗人的工作只要本能地记录和梳理就称职了。如果用《二十四诗品》来给这首诗定格,就是:悲概。悲中有愤,愤中有力,力中有心,心中显境。所以苦练技术,不如培养人性。当美好的心灵被现实所刺痛或照耀,那些绝美的金句就脱口而出了。

正因为这首诗是有感而发,加之以上这些元素,它最突出的就是:真。真实最触动人心,而真情不仅是诗歌的驱动力,更让诗人能体贴入微地深入到事物的中心,最后让这首诗饱满而柔软,平实而有力。


特邀点评人:李犁






“每日好诗”点评名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