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作者: 2018年09月28日09:50 浏览:997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世躬耕守故乡,人前从不说忧伤。

夕阳西下寒风起,又在村头望远方。



点评



贺兰雪的《中秋夜》《归乡》等,无论是自言其情,还是拟代之作,都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微妙心理。这首《父亲》,则从秋日黄昏伫立村头远眺的角度,表达留守老人内心的“忧伤”,与前二者同工而异曲。

这是一位普通的农村老人,普通得没有任何特点。他安心务农,“一世躬耕守故乡”,没有出过远门。他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人前从不说忧伤”,甚至有些沉默寡言。接下来,作者也没有铺陈老人内心的忧伤,只是提供了秋日黄昏西风萧瑟的场景,提供了老人“又在村头望远方”的剪影。从一个“又”字,可见“望远方”的次数之多。至于“望远方”的原因,作者并没有明说,高超的留白艺术,表现了这位农村老人的坚韧和坚强。由诗题“父亲”,便不难推测其一次次伫立村头眺望的原因。此诗语言平实,情感冲淡。“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本是元散曲中描写游子羁愁的名句,这里用“夕阳西下”烘托父亲望子的氛围,并非简单地袭用陈词。

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和外出务工的潮流,产生了大量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导致农村的空心化。伫立村头望子归,成为带有一定普遍性意义的极富时代感的画面,频繁出现于今天诗人的笔下,我们很容易检索到诸如“年关将近思亲切,依杖村头盼子归”、“佛陀村口站,待子归故乡”、“邻家团聚欢声晚,早起村头望子归”、“黄叶纷纷寒落枝,算来正是子归时。蹒跚扶杖村头望,路远但求天黑迟”等句子。这些诗句将老人于村头眺望的缘由和盘托出,而不预留一丝想象的空间,虽然也有其感人之处,但缺乏弦外之音,究竟不如引人遐思来得空灵。

特邀点评人: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名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