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赞美诗

作者: 2018年10月09日09:56 浏览:893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秋天到了,稻谷金黄
弯腰晒谷的母亲
如拜佛般虔诚

远处的田野
起伏着等待收割的果实
它们低垂的姿势
是对大地的感恩

高空中,落日圆满
隔壁二楼的小媳妇在光芒中
怀抱婴儿,解开扣子



点评

 

在远近高低中,在不同的空间中发现美找到美定格美,我从这首诗歌里强烈地感受到了镜头语言的魅力。

有的诗歌我们看不到技巧,通过整体的诗意传达打动你;有的诗歌如同精彩的文学教师,他通过娴熟的技巧应用告诉你该如何写诗歌,如何写出动人的诗歌。这首诗歌属于后者,你能细细分析出诗人的写作技术和意图,但这丝毫也不会损伤作为一首好诗的重要性。诗歌首先是美的,然后是浓厚的情感,然后是感染力。美其实是对诗歌作品的很高的要求。当前许多诗歌已经丧失了起码的美感,诗句没有美感,整体的传达也没有美感,这样白开水式的自我欣赏的文字太多,已经败坏了读者的胃口。这是因为很多所谓的诗歌写作者并不知道该怎样表达诗意的美。

其实,换成一般人,秋天里的麦穗、成熟的果实已经是再熟悉不过的意象了,诗歌中已经无数次描述过它们,如果要想出新意还真难。但诗人突破了传统诗人的表达习惯,不拘泥于秋天的农庄实景的描述,不着意于浮泛的抒情,而是精心挑选深秋最动人的画面感。

于是我们看到近景中虔诚劳作的“我们的母亲们”,她们是秋天里最勤苦的人,用一辈子的劳累抚育大地上的儿女;在金色的晕黄的大地上,她们弓腰的姿态是对劳作的最美礼赞;那些结满果实的枝头,此刻一切都沉甸甸的,她们垂下头去,不是骄傲和不满,是对土地最深情的报答。一个画面里是永远动人的母亲形象,一个画面里是永远值得提倡的感恩之心。在简单的两个段落里却有着动人的联系,那就是母爱和报恩的原始母题。浓烈的亲情和报恩主题的画面呈现还不够,诗人借助第三段第三个画面把这一主题做了强调,那就是镜头上摇,定格在落日余晖里,从容的媳妇哺育怀中婴儿,这是人类永恒的话题:从土地中繁衍后代,延续生命。这又是对前两个母题的深化。赞美母亲——感恩土地的怜悯——感谢生命得以延续。所有的人类都不能丧失对命运和土地的敬畏之心。同时我们也需要时时怀着对大自然的感恩之情。

在秋阳里,这些画面几乎成为我们眼中最美的景色,而这样的景色无需高声唱喝,已经充满了神圣的赞美的味道。具有神圣的意味。

特邀点评人:马知遥



 


“每日好诗”点评名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