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谒赵执信师徒墓

作者: 2018年10月12日09:59 浏览:387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翠岭天阶绕碧云,望师冢映翰林坟。
曾经风雅无从觅,独对残碑颂悼文。




点评

 

凭吊,是古今诗歌的常见内容。这首诗写凭吊清代诗人和诗论家赵执信墓地时的见闻和思索。首句点明墓地位置,并由地面而及空中,描写墓地周遭景物,从“翠岭”“碧云”来看,时令多半系春夏之交,生机勃勃的自然景象与墓地的清幽,恰恰形成鲜明的对比。次句平平叙说事实,点题中之“师徒墓”。赵执信门人仲是保客死博山,葬于赵墓之侧,人称“望师冢”;赵执信十八岁中进士,后任右春坊赞善兼翰林院检讨,故其墓亦称“翰林坟”。面对此景,第三句转入直抒胸臆:慕名来此凭吊,谁知过去的风雅之人之事已经无从寻觅!感慨之余,只好“独对”残碑,和残碑上依稀可辨的颂悼之文,写足题中“拜谒”之意。

全诗以景起而以事结,一再点题,感慨之语,亦仅陈述风雅无觅的事实,情绪看似含而不露,实际上感慨深沉。动情之处,惟在“风雅无从觅”五字。何以言之?其一,赵执信少年得志,十四岁中秀才,十七岁中举人,十八岁中进士,后入翰林院,其前途不可限量!谁知命运仿佛跟他开了一个玩笑。他二十八岁风华正茂的年龄,便因在佟皇后丧葬期间观演洪升所作《长生殿》而被革职,从此退居林下五十余年,至死再未踏入仕途。其二,赵执信墓前原有石供桌、石碑,墓顶封土上植有一株郁郁葱葱的山榆,可是,1966年,其墓遭掘发,其骸骨被抛弃荒野,墓前的石碑、供桌、山榆等,均被毁坏。岂止风雅无觅,简直斯文扫地!

至于残碑上的“颂悼”之文,许是清代翰林院检讨汪由敦撰写的《赵清谷墓志铭》。其云:“(赵执信)性好游,尝逾岭南,再陟嵩少,五过维扬、金陵间,栖寓颇久。所至冠盖逢迎,乞诗文、法书者坌至,流连文宴。后进疑先生宿世人,而先生与酬接谐狎,无少忤。徜徉林壑逾五十年,名寿并永,近代士大夫无与比者。” 墓志铭常常从正面来解说负面信息,所谓“颂悼”之文,常常是颂过于悼。有道是:“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汪文所云墓主平生经历,当然亦为“风雅”之事,如今一并无处寻觅了。作者之情,有如包藏着火星的灰烬,表面似乎已经冷却,内里依然火热如初。

七言绝句因为形制短小,无法详尽展示背景、描述事件,往往只撷取一点,不及其余,强调情景交融,情事结合,或情理互生。在作者,以喻己意便可,所谓“自适其适”也易;在读者,却须具备丰富的背景知识和高超的鉴赏眼光,方能做到披文以入情,从尺幅之中,以见千里之遥,感受作者通过文字传达的审美体验,所谓“适人之适”也难。

特邀点评人: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名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注释:
注,赵执信墓在天阶俗名翰林坟其弟子葬在旁边人称望师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