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期 | 2018.4.30-6.3
中国好诗 ( 第66期 )
  • 沿着河边

    清平

    ▌这是一首给寻常物事带来异乎寻常之感的诗作。表面上简洁、明快的语流下面,是诸多潜在、暗涌的语义分岔。人在河边的驻留和观察,本是极平凡的事情,在诗中映入眼帘的物象也并无任何奇异之处。但诗人却能通过句法的力量,发明出对它们的新感知。诗中的句子以简练、直接的短句为主,中间的几个跨行句在结构上也并不复杂。但事实上,每一句都经过了非常细微的处理,在词语的选取、组合和连接方式上暗运匠心……这是一种对句子进行微观处理或“微调”的技艺,它既是诗人语言能力的展示,又是诗人意识水平的体现。(一行)

  • 五月的风

    秦汉

    ▌《五月的风》带来的是意气风发的少年情怀,但诗人所展示出的完全不是单向的、无忧的欣快,或稚气的、青春的视野,反倒是纳入了相当程度的暧昧性、冲突性……“紫色的旗”本身就带有某种神秘的色彩,映出某种黑夜与白昼之间过渡的光泽。诗中有两处提到了“舌”。第一次明确与语言或言说相关,但吞吐着的是“夹生的汉字”;第二次,风作为“潜伏的电流”,“穿过舌头”,又激起了新的语言生命。这首诗的结尾与崇尚大自然的传统抒情诗也大相径庭:最后,是房间里柴火的噼啪声抵御了门外风的叫喊,成为勃勃生机的象征。(杨小滨·法镭)

  • 妙西往事

    赵俊

    ▌散文化的笔调,随着公交车的运行,移步换景,进入城区腹地,也就是进入往事中心,层层荡开的情感,配合眼前物事,童年追忆,娓娓道来,有念想,更有议论;有美之愉悦,也有生之遗憾,“怀乡的泪痕,也是西塞山刻下的朱砂痣”,堪称略显平实的细腻叙事中突起的高峰,触目惊心又生动峭拔,令人印象强烈。之后笔锋一转,麻醉的现实又会借助下一班车的往复轮回,很好地呼应了开篇的“公交车”这个寓意深婉、引领全诗的意象。这首诗前面三分之一的叙述颇为干净老到,慢慢进入诗的主体部分,开始叙议结合,就显得冗长而失控……(蒋浩)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近期入选诗人。特别提醒(已用手机阅读略过):本刊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刊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杨小滨•法镭

原名杨小滨,1963年生于上海,复旦大学毕业,耶鲁大学博士。现任台湾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员,政治大学教授,《两岸诗》总编辑。著有诗集《穿越阳光地带》《景色与情节》《为女太阳干杯》《杨小滨诗X3》(《女世界》《多谈点主义》《指南录·自修课》)《到海巢去:杨小滨诗选》等,论著《否定的美学》《历史与修辞》《中国后现代》《语言的放逐》《迷宫‧杂耍‧乱弹》《无调性文化瞬间》《感性的形式》《欲望与绝爽》等。近年在两岸各地举办个展“涂抹与踪迹”等,并出版观念艺术与抽象诗集《踪迹与涂抹》。

蒋 浩

1971年3月生于重庆。先后在成都、北京、海南和乌鲁木齐等地做过报刊编辑、记者、图书装帧设计、大学教师等工作。编辑《新诗》丛刊。著有随笔集《恐惧的断片》(2003),诗集《修辞》(2005)《喜剧》(2009)《缘木求鱼》(2010)《唯物》(2013)《夏天》(2015)《游仙诗·自然史》(2016)。诗作被译成英、德、法、西、韩等多种文字。应邀参加过中国文学节(瑞士,2009),第37届英法诗歌节(巴黎,2014)。曾获北京文艺网国际华文诗歌奖(2014)。

一 行

本名王凌云,1979年生于江西湖口。现为云南大学哲学系副教授。个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方思想史、现象学、政治哲学和现代诗学。已出版哲学著作《来自共属的经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诗学著作《论诗教》(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和《词的伦理》(上海书店,2007),译著有汉娜•阿伦特《黑暗时代的人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6)等,并曾在《世界哲学》《新诗评论》《诗刊》《作家》《大家》《天涯》等期刊发表哲学、诗学论文和诗歌若干。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终审:王士强
  • 执行主编:苏丰雷
  • 编委:
  • 王士强
  • 王家铭
  • 苏丰雷
  • 花语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符力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有时为两周内,具体时间段见刊头)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