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文浅析.父亲.母亲

作者:南平   2018年10月19日 10:43      368    收藏
《父亲》
文/南平

桥……

《母亲》
文/南平

根……



【钟文浅析】
        当笔者把上述一字诗贴进流派网时,却用“爆料”刷屏,自感有点异常不安之举,故百度了其义:“在《现代汉语词典》(第五版)中爆料(方言)指发表令人感到意外或吃惊的新闻、消息等”后,心情才平静无异!不过又见到了“父亲如山”“母亲如树”的跟贴,还有诗友“呵呵”了一声!其实这些习以为常了,但反应了一个疑惑在其中即“令人感到意外或吃惊”,故在下又有了自评之念!
   两首诗均以题入诗,看似简单了点,但实际笔者把对父母的情感皆注入其中了,“父亲如桥”“母亲如根”足以以偏概全了!
        首先看“父亲如桥”,“桥”谁都知道是让人渡水到彼岸的捷径,这也是诗写者用“桥”不用“山”来喻写父亲的意图所在,山给人稳定、依靠之义,但“桥”渡人之功用山是替换不成的。不管是“国父”还是“家父”均如桥一样可渡人进入到彼岸即另一个世界或环境或天地……,到此其诗意空间不言而喻了!如“国父”之孙中山老一辈革命家,一生为革命奔波,那“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正是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基础,也是让中国革命达到彼岸那最基本的源泉之一,如果没有这三大革命政策,根本谈不上国共两党的联合战线而逐步让中国革命能推翻“三座大山”,取得革命成功而带给我们现在和平安宁的社会坏境,这就是有桥梁作用的“国父”之功!至于“家父”对儿女的桥梁作用更不用多言了,笔者认为一个人的成长包括几代人的心血,尤其是父亲那如桥的脊梁,弯在大山、江河之上,让自己的儿女个个胜利渡过那艰难险阻之路,大步进入到各自人生的理想之彼岸,具体的生活细节只有亲身经历者最有发言权如上学、进城、出国………。用省略号结尾是提起读者的联想与扩展诗意空间,增加诗的内涵而不单调!
         次看“母亲如根”,根仍树之本,无根之树岂能取代母亲?世人皆知,根多生长在黑暗的泥土里,只为树及其枝叶服务,枝叶茂盛的儿女谁不是汲取着如根之母亲的乳汁功成名就的呢?谁又会看到“黑暗的泥土里”即母亲那天天做些不起眼的繁杂家务事……呢?到此不必多言了,根的意象自然而来了!“母亲”在中国传统中又多象征着祖国,故不管是“祖国母亲”还是“家中老母”,都是默默地、毫无怨言地奉献自己的一切给自己的儿女们,让如枝叶的儿女们欣欣向荣啊!那根系汲取养分的过程如同“母亲”不断储备能量供给儿女一样,无声无息在黑暗里进行着,“母亲”这种隐忍不诉苦的过程又有多少儿女明了?我们伟大的“母亲”其实从不炫耀着自己的功劳,始终是作为幕后那无名英雄出现在儿女们的身后,如根一样支撑着整个家即“树”!看见自己那飞舞的枝叶便内心暗暗地高兴,这也是她的梦,这种如根的品德不叫人为之一赞吗?例如现在定居在国外的华人谁不为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母亲”而骄傲呢!没有祖国母亲这一个故土之根,岂有国内外所有儿女们的飞扬?至于“家中老母”更不必多言,她一生为家任劳任怨地劳动、默默地奉献,一言皆是儿女们看得见、摸得着的热泪啊!具体事件由各自回味之吧!用省略号结尾如同上述之作用!
         总之,父亲如桥是形象的,他的脊梁就是我们涉水的保护神!母亲如根是贴切的,她的奉献是我们成长的源泉水!此诗通过拟人、比喻、象征等手法,表达了作者对“父母”有一种高度的敬爱与热爱之心!启示着我们人人要有感恩情怀,没有“父母”辛辛苦苦地付出,永远也没有我们现在所有的一切!另外,从这二首一字微诗,也让我们看到了“微诗之不微”,微诗其实在华夏文化的传承中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