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湖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诗人诗选》新书发布仪式暨诗歌研讨会举办

作者:   2018年10月22日 16:01  中国诗歌网    2000    收藏

2018年10月21日上午《山湖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诗人诗选》新书发布仪式暨诗歌研讨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文贵、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胡德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校友会秘书长蔡晖、著名诗人、《山湖集》主编王键和阿毛。


微信图片_20181022150231

全体与会嘉宾合影


30多位省内外著名的评论家、诗人出席了本次会议:李少君、王家新、娜夜、谷禾、霍俊明、张执浩、李鲁平、李建华、刘诗伟、梁艳萍、荣光启、沉河、黄斌、川上、刘洁岷、夏宏、亦来、夏雨、谈骁、程峰、程韬光、刘静、翟俊武、谢华扬、陆海峰等,参会《山湖集》的作者代表有:甘超逊、徐阳光、袁雅蓉、胡丹丹、黄晓春、陈瑶、王晶等,参会媒体代表包括文艺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湖北电视台和武汉电视台。新书发布仪式由胡德才主持。


微信图片_20181022145357

向学校领导、宣传部、图书馆及档案室、校团委、新闻与传播学院等部门赠书


王文贵副书记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南大浓厚的热爱诗歌的传统,指出《山湖集》是一部凝结了众多优秀校友诗人的文思才情与匠心独运,表达了对现实的关注、生活的热爱,温暖、朴素而有力量的诗集,希望诗集能够越办越好,吸引更多校友创作投稿,引导更多在校师生热爱文学、热爱诗歌,让中南大出现更多拥抱文学的人、有情怀的人。并对以诗人王键、阿毛校友为主编的编委团队的辛苦付出和北京校友会对诗集的资助表示了感谢。


微信图片_20181022150530

《山湖集》主编、诗人王键发言


谈到《山湖集》出版的意义及成书历程,王键回顾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大学校园诗歌的盛况并解释了《山湖集》书名的由来:“生活就像山湖的倒影。山湖之中有炊烟有市井,山湖之中有诗意、有诗歌的回响、有诗人的倒影。汇山湖之灵秀,聚诗人之精气神。我们的校友诗集就要体现这样一种格局、情怀和精神。”他表示诗人向大学校园以抱团集结的方式回归正在形成一股潮流,这是一个值得关注和探讨的现象。前有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湖北大学已经出版了校友诗集,北大、复旦、华师大、吉大等高校也在编辑出版自己的校友诗集。对于诗集的出版,王键感谢学校和广大校友的热情帮助。他说,今年是母校七十周年华诞,《山湖集》的出版将为母校的庆典增添一份诗意的色彩。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写诗、读诗、爱诗,光大知识分子诗人写作的传统,用诗歌的火焰照亮山湖,照亮我们的生活和人生。之后蔡晖、王键和阿毛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赠书。


微信图片_20181022150132

《诗刊》副主编李少君发言


诗歌研讨会由著名诗歌评论家、诗人荣光启主持,诗歌研讨会上,近三十位与会诗评家、诗人轮流发言,就诗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诗歌创作各抒己见。嘉宾还现场就收入《山湖集》里的诗人作品作出精彩的评价和点评,集中点评了王键、阿毛、程峰、夏雨、尹与、刘静、朱建业等人的作品,给出了高度评价。《诗刊》副主编、著名诗人李少君表示,大学校友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分布在社会不同的的领域。上百万就是一个小国家的人口,这是一个很大的读者群。


阿毛说:此书编入了一大批优秀的诗歌,这表明中南大有一批优秀的诗人,但以中南大诗人诗选这种集束的方式亮相尚属首次。《山湖集》的出版不但是对中南大诗人写作的一种梳理,是对80年代以来的校园诗人写作一种传承、也是对中南大更多校园诗人的成长的一种激励。她希望诗歌刊物、评论界、媒体能持续跟进关注财经政法专业出身的中南大诗人的创作。


微信图片_20181022150323

王键向校领导班子赠书


胡德才院长最后对会议做了总结,他说:《山湖集》的出版说明中南大作为财经政法院校,具有人文气息和诗人的情怀,对人文科学高度重视。《山湖集》既是对校园诗歌意识的价值总结,又体现了对未来的展望,我们要给予《山湖集》的出版以肯定和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曼曼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